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回首 怀念父亲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1-03-29 00:51   https://www.yybnet.net/

胡姓娃

父亲离开我们已5年有余了,我最不能忘却的是他面对困难时的坚强笑容。斗转星移,岁月如斯,他的音容笑貌,一切历历在目,仿若昨天。

父亲出身贫寒,一生好学。1969年,父亲被推荐为村小学民办教师。为了教好学生,他抄书研读,边学边教,孜孜不倦。经过几年的磨炼,他不但对书本知识滚瓜烂熟,还精通琴棋书画。后来,父亲考录为公办教师。父亲还兼任农村信贷员长达20余年,潜心钻研金融知识,珠心算能力在当地首屈一指。

父亲白手起家,从无到有。20世纪70年代,家用缝纫机在农村是抢手货,父亲克服困难给家里添置了一台敦煌牌缝纫机。他一生好学,自学裁剪技术,经他手裁制的衣服,穿在身上非常合身。父亲一生勤劳,总是在寻找生活来源,盘算着如何才能把日子过好。他承包了一处烧过木炭的栎树坡,寒冬腊月领着我、叔叔、母亲一起拉架子车,上山拉树赚钱。

我家人口多,缺粮少钱,日子过得紧巴。自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父亲以他特有的毅力和信心,和母亲一起不分白天黑夜,战酷暑斗严寒,经过短短几年的奋斗就解决了全家人的吃饭问题。后来,父母像春燕衔泥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几经周折,才盖起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

父亲为人谦和,心系乡亲。村里谁家有大事小情都喜欢找父亲商量,让父亲帮忙拿主意。邻里有什么纠纷,在父亲的劝解下,都会烟消云散。谁家有红白喜事,都喜欢请父亲去当总管。面对村里水电不通等困难,父亲看在眼里,记在心中。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探索,他先后帮忙解决了村里自来水、用电等难题。

父亲经常教导我们做人要厚道,做事要踏实。他常说,人这一辈子,不在于取得多少成功,获得多少荣耀,漂亮的光环既可以照亮你,也可以毁灭你。胜利当然值得高歌,但不能因此冲昏了头脑;失败虽然惋惜,但一切皆可以重来。人跌倒不可怕,可怕的是爬不起来,从此一蹶不振。父亲还说,他不能陪我们一辈子,要我们学会自立,自己的路自己走,他无心也无力陪我们到永久,因为人终究要老,会有生命终结的那一天。

如今,望着父亲的遗像,我潸然泪下,再也没有父亲的坚强臂膀可以依靠,再也看不到他那坚强的背影和慈祥的面庞。我最亲爱最可敬的父亲,如果有来生,我还做您的儿子,让我在您的面前说说话,念叨自己的烦恼和困惑,您会不会再给儿子一个抚慰,一个笑容?

新闻推荐

敦煌莫高窟因强沙尘临时关闭

新华社兰州3月16日电(记者张玉洁)16日,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启动强沙尘应急接待预案,暂停对外开放。敦煌研究院莫高窟开放...

敦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敦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花开花落在敦煌2021-03-16 05:45
猜你喜欢:
评论:(回首 怀念父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