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瓜州新闻 > 正文

瓜州发现世界濒危鸟类黑鹳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4-19 04: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瓜州讯(记者孙海峰)近期,有“鸟类大熊猫”之称的世界濒危鸟类黑鹳出现在瓜州县。记者在采访时获悉,一名瓜州县护林员在国家级公益林东巴兔管护站和老师兔管护站发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的活动踪迹。

黑鹳又名黑老鹳、乌鹳、锅鹳、黑巨鹳、黑巨鸡,是鹳科鹳属的鸟类。黑鹳具有较高的观赏和展览价值,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是体形较大的鹳,体羽大致为黑色,具紫绿色光泽,下体白色,喙及角红色,栖息在河流、沼泽、山区附近。其性机警,稍有干扰即凌空远飞,飞行姿态优美。黑鹳近年数量急剧减少,已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危物种,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专家多认为其数量还在下降。

“黑鹳的出现得益于瓜州生态环境的改善,这几年,随着瓜州县公益林管护的力度不断加强,湿地面积不断扩大,每年吸引了近万只候鸟逗留休整,生息繁衍。”瓜州县天然林保护总站负责人张平峰说。

据悉,2013年以来,瓜州县累计投入生态建设资金7.7亿元,重点实施了20公里万亩生态长廊绿化工程、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绿化工程、城东风沙口防护林建设、疏勒河城区段生态治理等生态建设项目,全县森林面积达到了188.5万亩,较2013年相比增加4.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18%。

为防止无序开发利用水资源造成的土地荒漠化和湿地锐减,瓜州县先后出台《瓜州县地下水资源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瓜州县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办法》,加大湿地基础设施建设、围栏封育、抚育管护等工程的投入,对重点地段增设工程围栏,使湿地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同时,瓜州县协调省疏管局双塔水管处每年向下游输送生态水2000万立方米,使疏勒河水进入西湖湿地,恢复湿地1300多公顷,为野生动植物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环境。

新闻推荐

瓜州开出首张环保税票

本报瓜州讯(通讯员李娜张瑞)近日,瓜州县地税服务大厅开出了该县首张环保税票,办税人员为瓜州县伟莹建材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开出了300元的环保税票,标志着绿色税收在瓜州县成功落地。“今天我们企...

瓜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瓜州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脱贫路直通家门口2018-04-11 09:13
猜你喜欢:
评论:(瓜州发现世界濒危鸟类黑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