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瓜州新闻 > 正文

看熠熠生辉的人物 穿越1400年历史星河 和今人一起书写“开放包容”的故事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6-17 05:03   https://www.yybnet.net/

大雁塔南广场唐玄奘雕像记者 张宇明 摄丹凤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1400年前,公元618年,唐朝建立,长安成为大唐的都城。长相思,忆长安,唐代是中国历史上最繁华的时代,丝路胡商贩客不绝于路,群星璀璨的文坛,传唱千古的诗篇……长安,无疑是那个时代令人无限神往的国际大都会。

璀璨的历史星河中,哪些人和事,能体现唐长安时的丝路精神?记者专访了陕西师范大学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沙武田教授,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军教授。

他们向记者梳理了部分唐代熠熠生辉的人物和闪耀千年的事,从玄奘、王玄策、杨良瑶、再到举世闻名的唐长安大明宫,有着“丝绸之路”文明的窗口、“金市”之称的西市……这些唐时熠熠生辉的人物和闪耀千年的事,无不体现着唐长安包容、开放、交流、交汇的精神,穿越1400年历史星河,如今依然被人们记起,书写着他们和唐长安的故事。

玄奘的事迹

是唐长安开拓精神的体现

谈起唐长安的人物,不得不提到玄奘。他是举世闻名的佛学家、思想家、翻译家、旅行家和中外文化交流的杰出使者。玄奘毕生追求的事业和奉献的精神,随着时间的推移愈来愈被人们珍视,显现出独有的光芒。玄奘孤身西行,在那个年代创造了中国人开拓精神的奇迹。陕西师范大学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沙武田教授表示,玄奘的事迹是初唐那个独特时代的标签,他本人不仅是时代的弄潮儿,也是历史的推动者。

玄奘所处的时代,正是历史上被称之为“贞观之治”的时代。唐初的统治者以开放的心态和天下一家的胸怀,推动多民族平等相处。有学者将玄奘的精神做了概括:不安于现状,开拓进取,虚心学习,放眼世界,向不同的文化汲取营养。在玄奘生活的年代,正是中国人全方位和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文明交流互动的时代,玄奘个人只是这个时代浪潮中的杰出代表。唐人在全面的文化、文明、艺术、技术互动的风气中,以玄奘为代表的时代精神:开放、包融、互通、互鉴、富于创新、不畏艰险、勇往直前……都值得我们现在学习和借鉴。

玄奘历尽千难万险,百折不挠,不懈寻求真理,攀登学术高峰的精神,正是唐人的时代精神面貌。玄奘从长安出发后经秦州、兰州、凉州、瓜州、玉门关,伊吾、高昌,西域、中亚到达印度。玄奘回长安后,潜心译经19载,手不辍笔直至圆寂,留下了1235卷佛经译本,广泛流传。玄奘所著《大唐西域记》一书,是有关丝路历史、地理、民风、民俗和中外交通等方面最具历史和学术价值的文化遗产。沙武田教授表示,玄奘留给我们的远不是那些浩繁的佛经译本,也不是一部《大唐西域记》,而是一种时代精神,那种唐人放眼世界的眼光,海纳百川的开放胸怀,一种追求真理,积极推动丝路文明交流的坚定身影。

作为举世闻名的哲学家、旅行家、翻译家、佛学大师。玄奘西行取经,孜孜不倦、执着求知的学习精神,百折不挠、励志奋进的进取精神,都是他留下的精神财富。李军教授认为,不仅如此,玄奘的行动同时也是对中国人探险精神的有力证明。这不仅是玄奘个人的胜利,也是盛唐文化走向世界的成果。玄奘用开放的胸怀吸纳异域文化,传播中华文明,造就了亚洲特别是东亚文明的一些重要的文化特质。“盛唐是中外文化交流最为辉煌的时期,玄奘是此时最有成就的中外文化交流之使者,他用自己的双足,开创出了一条从中国经西域、波斯,到印度全境的文化之路。

杨良瑶王玄策外交活动

是唐长安放眼世界的眼光

说到唐长安人的开拓精神和世界眼光,不得不提到历史上的大航海家杨良瑶,陕西泾阳人,是中国古代航海史上最早下西洋的人,比明代的郑和下西洋整整早了620年。

杨良瑶的事迹大家并不熟悉,即使是学术界也鲜为人知。但记载其历史事迹的文献资料正是现藏于陕西泾阳文庙的《唐故杨府君神道之碑》。采访中李军教授向记者介绍,北京大学荣新江教授《唐朝与黑衣大食关系史新证——记贞元初年杨良瑶的聘使大食》一文利用现存泾阳的《唐故杨府君神道之碑》,丰富了我们对于唐朝与黑衣大食交往历史的认识。据北京大学荣新江教授研究,杨良瑶于785年6月从长安出发,历经马斯喀特港、巴格达、波斯湾等地,于787年7月回到长安。其出使路线与贾耽《皇华四达记》中自广州至巴格达的路线一致。杨良瑶的此次出使,是具有世界眼光的唐朝人促进海上丝路交流的重要事例,也可以说是中国历史时期海上交通的杰出事例,是中国人开拓海上丝路的重要举措,是大唐时代国力的体现,因此杨良瑶的海上出使,对开拓海上丝绸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另一位反映唐人开放开拓精神的是唐代三次出使印度的著名外交家王玄策。贞观十五年(641年)印度的中天竺送使节来唐,为了回赐,唐太宗李世民派遣王玄策出使印度;贞观二十一年(647年),王玄策以正使的身份再度前往印度;显庆二年(657年),王玄策第三次出使印度。王玄策在各地访问之间,还曾前往摩河菩提寺参拜。关于王玄策在印度旅行的事迹,他虽有《中天竺国行记》一书,惟完本早已失却,但后来的《法苑珠林》《释迦方志》等文献有详细记载。“唐朝外交家王玄策的《中天竺国行记》所记的内容是研究中西交通史,和世界文化交流史重要资料。”李军教授表示,王玄策也是在中印交往过程中值得大书特书的人物,他出使行走的线路的开通,促进了唐朝和五天竺国的友好往来及文化交流。出使中他还带回来了制糖工匠,天竺制糖法的传入,丰富了唐朝人的食谱,促进了中国饮食文化的发展。

长安西市

是展示大唐丝路物质文明的窗口

大唐长安西市是当时不可缺少的都市经济区,是中外商贾云集、中外百货荟萃的东西方商品展销基地,是展示繁荣昌盛的大唐物质文明和畅通发达的丝绸之路文明的窗口。李军教授介绍,西市的商品东西荟萃、参与交易的商人多为西域而来的胡商。西市在盛唐长安的经济、文化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从相关文献记载和考古发掘来看,西市的店铺非常稠密,市内几乎没有什么空地。“西方来的胡商多数在西市进行交易,所以此处汇集了东西方物质文化的精粹,最能体现唐代对外开放的社会风貌。因此,西市成为大唐长安最兴旺发达的都市经济区。”李军教授表示。

“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西市是唐代西京长安和东都洛阳四个主要市场里最为兴旺发达的贸易商业区。沙武田教授表示,衣肆、酒肆、酒楼食店也在西市非常集中,今天的人们可以想象到,当时西市的热闹繁华。杜甫的《饮中八仙歌》:“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还有多个史料说明,西市从酒店到药店,从食店到粮店,将长安都市人日常生活紧密地与市场联系起来,显示了西市在长安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地位,而西市的繁华,也参与和见证着当时唐长安的开放、包容、进取、繁荣。

西市也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舞台,胡人云集,他们成为丝绸之路商贸大道上的主力军。西市是胡商、胡店最集中的市场。西市胡商将异域的物质文明与异质文化带进了大唐,使西市成为东西方文明的交汇之地。

西市的酒楼食店多胡姬卖酒侍酒,待客。李白的《少年行》中,“五陵年少金市东……笑入胡姬酒肆中”的诗句,说明天才纵横的李白是胡姬酒肆中的常客。而长安众多的胡人女子构成了唐长安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酒肆中光彩照人的胡姬形象而生动地传播着异域文化,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长安西市还是创业者梦想成真的宝地。是许多人淘金梦实现的地方,长安富豪窦乂的富翁梦就是从西市起航,是西市实现了他的创业梦。西市也是长安的文化产业“圣地”,诗歌、舞蹈都伴随着西市的繁华,传播在人们的生活当中。

大明宫

是唐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体现

“蝉蝉日出大明宫,天乐遥闻在碧空。”描绘的是大明宫乐舞演出的盛况。李军教授表示,谈起大唐文化,不可越过大明宫。大明宫是唐的政治中心,也是唐文化的重要载体。当时大明宫里也吸纳了不少外来的乐舞艺术。如西凉乐、天竺乐、高丽乐、龟兹乐、安国乐、疏勒乐、康国乐、高昌乐等。乐舞的输入与输出,对促进文化交流,都有一定的积极意义。而在绘画方面,大明宫也是一座艺术宝库,除了书画藏品外,还有大量的绘画作品,这也是文化交流融合的一种艺术载体。

“大明宫是历史遗址上的圣殿。走在这片土地上,即使看到一些夯土台基,也会让人产生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仿佛回到了唐长安,走进了当时文人记录下的史诗中。”李军教授说,我们应该用历史典籍的文字来丈量长安,用饱含深情的诗句来观察大明宫。大明宫让我们看到了一座城市的文化追求,看到一座城市的文明律动。如今的大明宫不只是一个旅游景点,作为一个经典文化符号,它对西安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音乐、舞蹈总是可以带着浪漫色彩穿越历史。”沙武田教授表示,胡旋舞、胡服舞、高昌乐、十步乐,都是在唐长安通过丝路交流而来,是丝路文化交流的成果。在繁华的唐长安,这些音乐和舞蹈,为这个包容、开放的大都市,增添了色彩和光华,而诗歌、音乐、舞蹈的流传,也使得后人可借此想象当时的辉煌盛景。

本版除署名外文/记者任娜图/记者王健

新闻推荐

甘肃省将招5000名特岗教师6月4日起开始网上报名

兰州晚报讯(记者王婧朱浩源)5月30日,甘肃省2018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方案发布。今年甘肃省计划招聘...

瓜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瓜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最忆是故乡2018-06-04 00:00
评论:(看熠熠生辉的人物 穿越1400年历史星河 和今人一起书写“开放包容”的故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