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瓜州新闻 > 正文

流星瓜喜获丰收 种植户喜上眉梢 瓜州县创新种植模式助农增收

来源:酒泉日报 2018-10-16 09:26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日光温室种植的150棚流星瓜陆续成熟上市,畅销国外市场,让种植户体会到丰收的喜悦。

广至乡岷县村村民乔明霞一大早把成熟的流星瓜拉到交易点,称重、套袋、装箱,忙得不亦乐乎。她说,今年乡上引导种植温室流星瓜,7月初,她种了两棚。两个多月以来,在乡上和合作社的农技人员指导下,她严格按科学规程进行管理。眼下,流星瓜成熟上市了,看着一颗颗丰硕的果实,乔明霞的心里乐开了花。

“技术员经常来指导我们怎么种、怎么浇水、怎么浇肥,种出来的流星瓜口感、皮色也好。现在流星瓜上市了,一棚合下来能卖8000多元。”乔明霞说。

近年来,面对多变的市场,种植户心中没底,温室种啥最好?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广至乡的农户。广至乡鑫红蔬菜合作社紧盯市场找销路,通过在深圳等地观摩、学习,掌握了很多南方蜜瓜市场的信息,同时利用瓜州自然条件好,昼夜温差大,种出来的蜜含糖量高的优势,合作社经多方联络给农户牵线搭桥,与深圳阳光庄园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150棚流星瓜供销订单。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我就和深圳阳光庄园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我们又从黑龙江请来了技术员,从育苗到种植、管护,全程免费为农户提供帮助。”鑫红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安财说。

瓜州县以瓜得名,作为蜜瓜之乡种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广至乡鑫红蔬菜合作社结合实际,创新种植模式,因势利导带领广大农户大胆在日光温室种植南方引进的蜜瓜新品种,为广至乡群众开辟了增收脱贫的新路子。

“为了提高大家的积极性,提高流星瓜的产量,今年合作社免费给贫困户提供了10棚苗子,大家的收益高了,生活也就过得好些了。今年150棚订单涉及80多户农户,大家都能看见,效益非常明显。第二茬种上以后就有了收益,一个棚产一吨半到两吨瓜,装箱集中拉运到深圳加工后出口销往日本,每棚收入8000元至10000元。”徐安财说。

据了解,按照规模扩张与提质增效并举的思路,广至乡今年新建高标准日光温室223座。每座温室由政府向群众补助4万元,有了政府的优惠政策扶持和合作社牵头负责技术销售,让农户种植积极性更高了。

“明年我们还种流星瓜。别的蔬果卖不上好价钱,这个流星瓜有合作社联系收购,我们不愁销路。”乔明霞说。

近年来,日光温室已成为广至乡移民群众增收脱贫的支柱产业。广至乡按照“在传统品种上扩规模、拓市场,在优新品种上抓示范、搞推广”的思路,引导农户种植流星瓜,以加快高产、优质、高效种植新品种落户广至乡的步伐,为全乡日光温室种植户开辟新的增收渠道,也为广大贫困群众打下了坚实的致富基础。

“至目前,广至乡累计修建日光温室853座,通过种植优新品种,切实提高了日光温室种植效益,为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我乡将继续扩大订单流星瓜种植规模,力争达到500棚以上。”广至乡副乡长雷虎说。

近年来,瓜州县以标准化、规模化、园区化、产业化发展为突破口,大力发展以蜜瓜、果蔬等为主的富民产业。今年,全县新改扩建戈壁农业园区14个,新建戈壁日光温室758座2796亩,累计达5432亩,新建钢架大棚940座1427亩,累计达3905亩,发展以日光温室、钢架大棚为主的戈壁农业,面积累计达14800亩,农业产出效益和农民增收致富步伐全面提升。

□柴荣李云涛张文思

新闻推荐

新时代 新岷州 新面貌

仲秋时节的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阡陌纵横的绿色田野、整齐排列的日光温室、绿树环绕的小康住宅和功能齐全的文化广场,构成...

瓜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瓜州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流星瓜喜获丰收 种植户喜上眉梢 瓜州县创新种植模式助农增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