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瓜州新闻 > 正文

瓜州对锁阳城遗址破城子遗址进行考古勘探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1-22 04: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瓜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魏金龙)日前,瓜州县文物局委托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陕西龙腾勘探发掘队对锁阳城遗址和破城子遗址进行考古勘探。此次考古勘探是对锁阳城遗址外城及外城以外范围和破城子遗址的首次考古勘探。目前,考古勘探报告正在紧张的编制中。

锁阳城遗址位于酒泉市瓜州县锁阳城镇东南的戈壁荒漠中,主要遗存包括锁阳城城址、塔尔寺遗址、锁阳城古渠道遗迹和锁阳城墓葬群,保存了中国古代最为完好的军事防御体系和农业灌溉水利体系,具有重要的研究、保护和利用价值。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录入世界遗产名录。瓜州县锁阳城遗址外城考古勘探按照国家文物局“十三五”重点项目——锁阳城遗址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审批要求进行,主要对该项目设计范围内的道路、游客服务中心东西停车场、塔尔寺、古渠系、古垦区、墓葬区、城址西南角等展示和活动区域进行考古勘探。此次勘探采取普探和重点勘探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核心区域进行重点勘探,对保护范围和古垦区进行普探。其中,重点考古勘探面积4700平方米,普探面积2.06万平方米,勘探总面积2.53万平方米。

破城子遗址位于瓜州县锁阳城镇常乐村。该城始建于西汉武帝时期,为广至县置所,与渊泉、冥安县同属敦煌郡,隋唐置常乐县,是丝绸之路文明史上一处十分重要的文化遗产,蕴含着重要的历史考古价值。2006年,国务院公布其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破城子考古勘探主要包括全面掌握破城子城址内的整体分布状况、建筑道路基本布局,探明破城子遗址城内建筑、居址、道路等功能布局,探明遗址城内文化层的堆积情况,及城址的初建年代、沿用关系、历史功能等。考古勘查分为两个区域,重点区域为遗址中心地带,面积2530平方米;一般勘查为遗址北城墙、北城门、遗址北侧建筑台基,面积14560平方米。

新闻推荐

丈夫借款 妻子有没有义务偿还?

本报记者苏叶案例一:2015年9月,王某以购买建筑设备为由,向谢某借款2万元,约定利息3000元,借期1年。2016年8月,王某在施工过程...

瓜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瓜州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瓜州对锁阳城遗址破城子遗址进行考古勘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