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瓜州新闻 > 正文

近年方兴未艾的房车,进一步改变了人们的休闲方式,房车露营带来良好的旅游体验,正受到越来越多自驾游一族的喜爱 房车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2-20 07:18   https://www.yybnet.net/

2月18日,春节刚过,奇瑞控股集团与北美领先的特种汽车生产制造商REV集团在芜湖合资建设的生产基地一片繁忙,双方正在为联手打造的“瑞弗”中高端房车于3月上市作最后的准备。随着国家鼓励、支持房车旅游行业加快发展,房车消费、房车露营旅游逐步进入大众的视野,将迎来高速增长期。

与传统自驾游相比,开着房车旅游有什么不同? 这种新颖的旅游休闲方式将会给百姓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房车出行,不一样的旅游方式

“通常,出门旅行要事先订好酒店。有了房车,想去哪里游玩,什么时候去,可由自己随心掌控。”6年前,50岁的芜湖市民李兴东花20多万元购买了一辆房车,让一家人体会到了自驾房车旅游的舒适和惬意,“房车就是带在身边的家。”

房车露营由于旅游体验感好,正受到越来越多自驾一族的喜爱。

去年11月,第五届全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在芜湖市举办,全国100余家房车和露营装备制造相关企业、200余辆新款房车和传统车辆、30个自驾车俱乐部精彩亮相,全方位展示近年来全国体育健身休闲产业取得的丰硕成果。大会上,大小不同、外形各异的房车都具有“家”的功能,配置客厅、厨房、卫生间、沙发、餐桌、床铺,有的配备有冰箱、微波炉、油烟机、液晶电视、空调等家用电器,甚至还有无线网络。由于设计布局精巧,能满足一家3人至6人的出行需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房车委员会秘书长房德和认为,人们旅游方式的个性化以及房车露营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市场对房车的需求。据统计,2017年,国内房车销售量达到2.08万辆,2018年上半年,产销总量同比增长86%。

房车产业,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第五届全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展示区内,一辆售价1600万元的世界顶级房车格外吸睛。这台房车全球限量9辆,在亚洲只有中国这一辆。这个自重15吨的“大家伙”厢体整洁美观,具有防弹功能,能抵抗6级地震,可以应对复杂路况,越野性能极佳,并且提供了所有居家设施,令参观者惊叹不已。

如今,房车自驾游这种新颖的旅游休闲方式,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欢,房车产业将成为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朝阳产业。

作为我国民族汽车业自主创新的代表,奇瑞汽车以前瞻性眼光瞄准这一产业。2017年12月,奇瑞控股集团抓住机遇,与北美领先的特种汽车生产制造商——美国REV集团签约,在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资建厂,生产中高端房车、救护车和其它特种车产品,其中包括6个房车系列产品。双方共同打造的“REV瑞弗”品牌及旗下首款房车产品,在第五届全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上闪亮登场,有望于今年3月上市。

数据显示,10年前,我国房车产业还是以进口为主,从2009年开始,自主品牌逐步崛起。仅2016年、2017年短短两年,我国房车保有量从48600辆跃升至69432辆。目前,自主品牌房车占国内市场近90%左右。在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的双重刺激下,房车产业逐渐走向产业化和规模化,房车生产能力逐年递增,跨国、跨界合作的发展速度惊人。

房车露营,下一个“万亿级”产业

尽管房车给旅游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但这个“移动的家”同样需要后勤补给基地——露营地。第五届全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主场地,途居龙山露营地,绿草如茵,景色宜人。蜿蜒的小径两旁散布着各式房车。这里不仅规划诸多房车营位、帐篷营位、生态木屋、树屋,以及烧烤区、放映区、篝火区、森林探险、休闲运动区等配套设施,还为自驾露营者推出了射箭、卡丁车、真人CS、攀岩、森林探险等惊险刺激的游乐项目。途居龙山露营地每年接待住宿游客5万余人次,游客近20万人次,成为人们体验房车露营魅力,亲近自然、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购买能力的提升和消费理念的转变,房车露营产业正成为一片新的“蓝海”。伴随着消费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汽车露营产业已成为“下一个万亿级”新兴产业。第五届全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举办的露营产业招商会,共签约房车露营地项目66个,金额153亿元,其中现场签约项目24个,金额近80亿元,彰显这一“汽车后市场”美好的发展前景。

“我国汽车(房车)露营还处于发展初期。目前,全国共有478家汽车自驾运动营地,近1000家普通露营地,与美国2.7万多家、欧洲3万多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这说明中国房车产业的潜力很大。”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说,房车露营产业作为传统旅游升级的新业态,正显示出巨大的市场商机。

从2012年开始,奇瑞控股集团就布局房车露营领域,其旗下途居露营地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汽车露营地规划建设运营企业,在黄山、扬州瓜州、芜湖龙山、镇江圌山、南通开沙岛、湘潭昭山、孝感等地建有7个直营营地,在全国拥有47家加盟连锁营地。2017年3月,途居露营挂牌新三板,成为中国连锁房车露营地产业第一股、全国汽车露营地行业领军企业。

为促进安徽省房车露营产业发展,去年11月,省体育局等11部门联合印发《安徽省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发展规划(2018—2025年)》,提出到2020年,建成80家专业性强、基础设施完善的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汽车自驾运动营地体系;到2025年,力争建成300家汽车自驾运动营地,重点培育5家全国五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

新闻推荐

情暖城市美容师 瓜州县渊泉镇瓜州巷社区开展元宵节联欢联谊活动

本报瓜州讯2月15日,瓜州县渊泉镇瓜州巷社区雷锋精神种子志愿者协会与爱尚妆养生会所共同开展了“喜迎元宵年味浓、...

瓜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瓜州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近年方兴未艾的房车,进一步改变了人们的休闲方式,房车露营带来良好的旅游体验,正受到越来越多自驾游一族的喜爱 房车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