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瓜州 > 正文

瓜州:春耕生产热潮涌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4-0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瓜州讯(通讯员李娜辛建春赵小龙)阳春三月,春和景明,草木萌发,万象更新。正是春耕春播生产时节,瓜州县田间地头到处是大型农业机械的轰鸣声,激光平地机、大型旋耕机、铁牛深耕机、种肥分离播种机,过去需要人力完成的农活都有相应的大型机械来代替。

随着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和国家农机购置补贴项目的带动,瓜州县现代农业机械化水平迅速提升,春耕春播农田作业机械加速升级换代。大型高效、节能低耗、环保型大马力拖拉机成为春耕生产的主力。

甘肃绿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率先推广应用智能化高科技,笔者看到在瓜州县石岗墩土地集中连片的农田里,农机手驾驶着一台约翰迪尔大马力拖拉机牵引着新型整地机具,在卫星导航的指引下对整个地块进行耙平作业,通过监控设施,地里的温度、光照等关键数据实时传输到物联网监测系统深松整地仪运营平台,有效地提高了农机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

“2017年,合作社共投资980万元新购置了约翰迪尔2204、1404、954、454等拖拉机12台件,还购置了激光平地机、联合整地机、36行的播种机共27台件。2019年合作社已完成激光整地9800亩,完成深松整地5300多亩。现已完成的作业量达到1300多亩,智能化设备的安装为农机、农田作业、精准播种奠定了科学基础。”甘肃绿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倪天林说。

开春以来,瓜州县农机局加大农机“三春”生产服务力度,抽调县乡农机技术人员23人,分赴13个农村乡镇,动员广大农机户及早购置所缺机具,指导广大农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农业机械,开展惠农政策和农机安全知识宣传,多措并举助力春耕备耕生产。

“我们农机部门加大农机三春生产的服务力度,做到农机三春生产不误农时,成立农机三春生产领导小组,对59家农机专业合作社督促他们加大为农服务的力度,对850台100马力以上的大马力拖拉机的操作人员和13个农村乡镇的农机专干进行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提高技术技能。通过培训,确保三春生产安全,加快农机作业进度。同时,今年成立了8个跨区作业的服务点,抽调农机技术人员6人服务三春生产,现已培训农机驾驶操作人员1150人。目前,全县农机松深整地、激光平地、精少量播种这些方面已经实现了智能化的作业。”瓜州县农机局副局长武财说。

据了解,为了满足农民对大马力拖拉机的需求,今年,瓜州县争取到位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100万元,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项目资金300万元,省级财政资金36万元,在对100马力以上的拖拉机进行优先补贴的同时,还出台了土地深松补助政策,让大马力拖拉机有用武之地。

“今年,我们合作社流转土地300多亩,购置了一台2004凯特迪尔拖拉机,总花费是37万多元,享受国家补贴13万多元,开春用了一段时间感觉效率挺不错。” 瓜州县天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关俊武说。截至目前,瓜州县共投入“三春”生产大中小型拖拉机12500台,其中100马力以上的大型拖拉机850台;投入激光平地机、旋耕机、翻转犁、种肥分离播种机等配套农机具88000台(件),完成机耕面积25.5万亩,春播面积达到14.6万亩,全县“三春”生产正在顺利推进,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闻推荐

打造城市“绿”名片 瓜州县二十公里万亩生态长廊续建工程有序推进

本报讯日前,在瓜州县二十公里万亩生态长廊续建工程施工现场,工程队正在进行植树沟的开挖和耕作土的回填,近百台大型机械正在...

瓜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瓜州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瓜州:春耕生产热潮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