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瓜州 > 正文

甘当贫困户的好亲戚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19-07-13 00: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杜文雅

2017年,张吉新自愿报名到瓜州县腰站子镇马家泉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担任马家泉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有16年乡镇工作经验的他对农民有很深的感情。“回到曾经奋斗过的农村,再为基层群众做些事,是我的心愿。”张吉新说。

张吉新在挂职期间,积极发挥自身专长,一心扑在帮扶工作上,与其他帮扶干部一起为群众办实事。他曾长期担任酒泉工贸中专校长职务,积累了许多劳务输转方面的经验和资源。在张吉新的引荐和推动下,腰站子镇6个村的党组织书记前往广州考察用工企业,为村民们带来了脱贫的希望。在张吉新的帮助下,马家泉村每年冬季组织外出务工人员300余人,用“补时差”的方法,形成了夏种冬挣的良性发展之路,为贫困户增加了收入。

两年的扶贫工作,让张吉新获得了村民的认可与信任,群众把他当成了村里的一员,即便他回到酒泉职业技术学院的工作岗位,村民们还会时不时想起这个“第一书记”。

“刚来的时候,每次入户我都能察觉到村民的负面情绪。对他们来说我们去询问又解决不了问题,没啥意义。可贫困户问题多,有时他们的诉求无法满足,我们也难受。”张吉新说。

张吉新觉得,既然短时间内解决不了贫困户的所有问题,那就先从小事做起,得到大家的认可、信任,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一定能改变贫困的生活。他看到有的贫困户衣服破旧,就通过亲戚、朋友联系市里的服装企业,购买了300多件仓库积压的服装分发给贫困户,尽管衣服款式过时,但新衣服穿在身上,人心也暖了。到了枸杞收获的季节,他见农户发愁价格低、无销路,就主动找门路、做宣传,帮助农户销售黑枸杞800多公斤。他知道村里盐碱土地多,就想办法引进技术,鼓励支持农户试种经济林,发展一些适宜盐碱地种植的林果,带动农户种植了李广杏、油桃等苗木170棵。

经过真心实意帮扶,虽然马家泉村235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但张吉新还是放心不下,时不时回村里,去张学忠家看看、去何功英家瞧瞧,真像村民们说的那样,“张吉新是全村人的好书记、贫困户的好亲戚”。

新闻推荐

瓜州县卫生健康局:全力做好抗灾卫生应急工作

本报瓜州讯7月7日凌晨,瓜州县锁阳城镇出现强降雨天气,造成锁阳城镇东巴兔村3组、4组、花儿泉休闲山庄进出道路冲毁、交...

瓜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瓜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当贫困户的好亲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