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瓜州 > 正文

悬泉置遗址保护开发获国家发改委批准 千年驿站将迎来新生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8-08 03:47   https://www.yybnet.net/

8月7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世行贷款文旅项目敦煌市悬泉置遗址保护开发建设获国家发改委批准,总投资14786.5万元,其中世行贷款12117.5万元、建设单位自筹2669万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图由省文物局提供

距今2000多年的古老驿站

在酒泉瓜州与敦煌之间的戈壁荒漠中,沉睡着一个距今已经2000多年的古老驿站。如果不是1987年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时的意外发现,这个记载了汉代大型交通保障体系中的邮驿制度,见证了其对丝绸之路长距离交通和交流保障的驿站,也许将永远停留在文献中。

1990年到1992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历时3年对其进行了详细的考古发掘,共出土汉代简牍35000余枚,其中有字简牍23000余枚,其他遗物3000多件,轰动了整个学术界。被评为1991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和“八五”期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悬泉置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保存最为完整、出土文物最多的汉代驿置机构,从发现、发掘到研究,整整经历了20多年时间。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悬泉置遗址和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锁阳城遗址、玉门关遗址被一起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火焰山下现奇珍

1987年的秋天,时任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汉简研究室副主任的何双全一直在敦煌机场进行考古发掘工作。

9月的一天,参加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的敦煌市博物馆工作人员给何双全打电话,说他们在距离敦煌60多公里的安敦公路甜水井附近的火焰山南边戈壁滩发现一处遗址,但不能确定时代,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同志前去鉴别。何双全闻听不敢耽搁,抓紧处理完手头的工作后,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岳邦湖等人前去寻找。

由于敦博的工作人员匆忙中没有做标记,仅凭记忆,在茫茫戈壁中要想找到一处遗址无异于大海捞针,前两次寻找无功而返。第三次,终于找到了遗址,在这里捡到了8枚汉简,大家高兴坏了。

根据当时的界定,凡发现汉简的地方,都有重大的考古价值,这一处遗址因此被列为当年敦煌第二次文物普查的重大发现。汉简的发现让何双全对安敦公路边的这处遗址充满了兴趣。从那以后,每一次去敦煌,他都要到那里去看看,每一次都能捡到汉简。

“吊吊水”旁扎下根

1988年夏天,何双全和岳邦湖在遗址处意外地又捡到了几枚汉简,其中一枚是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的纪年简。元鼎六年正是汉武帝列四郡,据两关,抗击匈奴、经略西域的辉煌年代,纪年简的发现让考古所的同志们意识到这处遗址价值极大,遂叮嘱敦煌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要认真保护。

1989年10月,敦煌博物馆的同志发现遗址有被盗挖的痕迹,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立即向国家文物局打报告,请求对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1990年5月,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1990年10月15日,何双全带着考古队员们进驻发掘现场。

虽然还是深秋时节,戈壁滩上已经纷纷扬扬地飘起了雪花。发掘工作比预想的要艰苦许多,遗址虽然在公路沿线,但是西距敦煌64公里,东去瓜州60公里,南靠三危山支脉火焰山,北临西沙窝盐碱滩。四周没有人烟,寸草不生,唯一水源是遗址东南侧山沟里半山腰中涌出的一眼泉水,当地人称“吊吊水”。

古老城堡终现真容

发掘正式开始的第一天,就出土了1000多枚汉简。也就是在这批汉简里,“悬泉置”这个名字第一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两汉时期,它是敦煌郡效谷县下辖的一处邮驿机构,汉武帝时名“悬泉邮”,汉昭帝时改称“悬泉置”,东汉后期又改称“悬泉驿”,魏晋时废置,到唐代又名“悬泉驿”,宋朝以后逐渐废弃,前后延续近400年之久。

“悬泉”一名,恰是因遗址南侧山中的悬泉水而来。而随着发掘工作的不断深入,悬泉置遗址出土的汉简和器物数量越来越大,种类越来越多,遗址的全貌也逐渐清晰起来。

这是一座方形小城堡,门朝东,四周为高大的院墙,边长50米,东北和西南角均设突出坞体的角楼。坞墙采用土坯垒砌而成。坞内依西壁、北壁建有不同时期的土坯墙体平房3组12间(内含一个套间),为住宿区;东、北侧为办公区房舍;西南角、北部有马厩3间;坞外西南部建有一组长约50米,呈南北向的马厩3间。坞外西部为废物堆积区,整个建筑总面积约2.25万平方米。

“造纸术”被前推百年

从1990年10月开始,到1992年4月结束,近3年的时间,考古队员在悬泉置遗址陆续挖掘出35000余枚汉简。这些汉简根据内容可分为诏书、司法律令、官府文书、驿置簿籍、文化科技及其他杂事诸类,涉及汉代邮驿制度、西北边郡的政治形势、行政事务运作以及汉与西域的关系等多方面。

同时,出土的3000多件器物也种类繁多,极其珍贵。有货币兵器、农具猎具、丝绸服饰、谷物粮食、石砚毛笔等。特别是悬泉置出土的一封帛书《元致子方书》是中国保存最完整、字数最多的私人信件,至今清晰可读。出土的20多张写有汉文墨迹的麻质纸,已考定为汉纸,是迄今为止国内外发现的最早纸张,这一发现把我国纸张发明的时间向前推了近一个世纪。

一个地点,集中出土了35000枚汉简和3000多件各类器物,这使悬泉置遗址一时间声名远播。为了防止人为破坏,省考古研究所在发掘之后,以“不改变原状、保存历史真实”为原则,对遗址进行了回填。

千年驿站有望再现世间

现在,人们见到的遗址就是一片被木栅栏围起来的沙丘,那个2000多年前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的驿站就沉睡在这漫漫黄沙之下。为了让慕名而来的游客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工作人员在遗址的上面,严格按照发掘时的原貌,划定了驿站坞墙的范围,在院内不同的区域,根据其当时的位置和功能,安放了标识牌。

据了解,悬泉置虽然在地理上属于敦煌,但是由于其出土的汉简数量庞大,其内容涉及边郡行政事务、邮驿业务、汉朝与西域的商贸活动等诸多方面,因此学术界将这些汉简称为“悬泉汉简”,以区别于“敦煌汉简”。这些简牍有的补充了正史的不足,有的订正了正史的错误,对于研究汉代邮驿制度、汉朝与中亚国家的往来都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如今,申遗的成功给悬泉置遗址保护和开发利用带来了新的机遇。目前,这里仍保存着丰富的地下遗存,包括主体建筑,灰区、马厩及其附属建筑。记者了解到,文物部门将对其逐步分期分批进行部分开挖、科学保护。同时,还将建立悬泉置考古博物馆,展出考古发掘经过、出土的简牍和其他文物,旨在让中外游客能够近距离感受这座丝绸之路上古老驿站曾经的辉煌。

新闻推荐

瓜州聚焦项目党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瓜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孙海峰通讯员魏金龙)瓜州县把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党建引领,让党员干部在招商引...

瓜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瓜州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悬泉置遗址保护开发获国家发改委批准 千年驿站将迎来新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