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瓜州 > 正文

县域经济智力帮扶研修班再次来蓉 云南弥渡52名干部成都取经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8-12 06:15   https://www.yybnet.net/

(和飞 赵婉秧 记者 李强)“县域经济智力帮扶”研修班是依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师资力量和资源平台,为解决全国贫困区县的经济发展提供点对点智力帮扶,以模式创新、产业驱动带动县域经济整体发展。继上次智力帮扶国家级贫困地区市县领导干部研修班——甘肃酒泉市瓜州县及其他地区各级领导一行考察成都项目后,近日,县域经济智力帮扶研修班再次来到成都,为云南弥渡县乡的52名领导干部开启了深入详实的研修之旅。

本次研修之旅为期四天,主要考察了青白江区福洪镇、天府新区·和盛田园东方、浦江县明月村产业园区、成佳镇“花开鳞凤”示范点、郫都区战旗村、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6个示范项目。

研修班重点考察学习了青白江区福洪镇和天府新兴·和盛田园东方项目,并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两大项目都是按照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市场化方式,以土地整理为基础,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入市为切入点,通过集约、节约利用集体建设用地作为要素供给,促进乡村生产资源重新配置,破解乡村振兴资源、资金要素制约。

项目区村民自愿与企业按民主程序约定后,由企业出资新建安置小区,并将其作为项目的有机组成部分。集中建设新居后节余建设用地根据项目规划搭配一定农用地流转,开发建设田园综合体农业、文旅等产业板块。按照与农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开发合作机制,盘活乡村土地资源,通过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此次“县域经济智力帮扶”活动,为弥渡县乡政府人员安排了两场高水平的乡村振兴讲座。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原成都市国土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姚树荣教授;成都和盛家园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大学土地与经济城镇化发展研究所联合创办人胡林作为主讲嘉宾,针对弥渡县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乡村振兴、城乡融合背景下的土地利用策略》《乡村振兴、城乡融合时代的项目发展路径》的专题讲解。

姚树荣全面剖析了通过政府财政支乡、城市资本下乡、乡村自我成长以及人才下乡等方式,提高人均GDP,使农民富起来,从而达到振兴乡村的目的。重点解析了实施乡村建设可运用的十大土地策略,如何在政府的引导下通过市场的力量破解乡村发展的“人、地、钱、业”等关键问题,并讲解剖析了成都福洪镇和北京下虎叫村两个典型案例。

胡林结合和盛家园在集体土地开发利用领域的十余年从业经验,解读了国家乡村振兴,乡村土地开发的政策精神,并结合弥渡县实际情况,讲解了乡村振兴工作的发展逻辑和推进工作的八大路径。讲坛结束后,弥渡县考察团队针对讲座内容、学习心得,开展了认真的讨论总结。

临行前,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本次成都之行收获很大,让他们对城乡发展的核心问题与解决路径有了更新的认识,以福洪镇和天府新兴·和盛田园东方为代表的和盛模式,对城乡融合型近郊城镇和集聚提升型远郊城镇的发展之路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值得推广借鉴。

新闻推荐

枸杞红了 枸杞火了 瓜州县“布隆吉尔”枸杞前景广阔商机无限

近期,走进瓜州县布隆吉乡的广袤农田里,映入眼帘的是大片大片郁郁葱葱的枸杞林。红彤彤的枸杞果像一颗颗红玛瑙挂满枝...

瓜州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瓜州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神奇吊吊水2019-07-28 23:31
猜你喜欢:
评论:(县域经济智力帮扶研修班再次来蓉 云南弥渡52名干部成都取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