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瓜州 > 正文

“骑”着毛驴奔小康 瓜州县布隆吉乡开启富民新模式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8-14 00:50   https://www.yybnet.net/

龙得胜在驴产业孵化基地打工

本报通讯员李 娜张文思

今年以来,瓜州县布隆吉乡依托“一红、一白、一湖、一草场”的资源优势,采取“村企联合、产业连片、基地连户、股份连心、责任连体”的方式,大力扶持合作社和农户发展优质品种驴产业,全力打造布隆吉乡“三变”改革暨佛慈药业优质品种驴产业孵化基地,通过“农户散养+大户带动+企业代养分红”等模式,布隆吉乡走出了一条草畜产业多元化发展的新路子。

今年64岁的龙得胜是布隆吉乡双塔村的养驴专业户,以前他靠种田维持生计,由于年纪渐长,种植农田的效益越来越低。如今,他从合作社孵化基地代养了5头毛驴后,年收入2万余元,闲暇时间在家门口打工,不错的收入让他心里乐开了花。

“闲余时间给合作社打工,一年下来就是三万多,加上养驴的收入,两项下来有五六万块钱,比种庄稼更稳定些。”龙得胜说。

龙得胜所说的孵化基地是今年布隆吉乡利用牧旺草畜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兰州佛慈药业联手打造的优质品种驴产业孵化基地,该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市场”的生产经营模式,按照2000头的发展规模调引种驴,计划建成3000亩饲草种植基地,由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种销协议,统一标准、保价收购,让贫困户参与其中,共同实现脱贫致富。

“我们通过每公斤活体40元调引进来,让农户代养,按照每公斤48块钱回收,调引的驴的标准基本上是一头驴150到180公斤,价值就在6000到7500元左右,每头驴达到250公斤以上我们就回收,一头驴的毛利大概是6000元左右,每头驴农户净利润可以得到大概4000元的收益。” 瓜州县布隆吉乡牧旺草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建平说。

至目前,全乡牛羊饲养量已达到12万头(只),饲草种植面积达到6500亩,养殖户达到800多户,优质品种驴饲养量已达到3000头,运行良好的合作社25家,其中省级、市级示范社6家,吸收社员300户,带动农户500多户。

同时,布隆吉乡把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的有效载体,积极鼓励种养大户、致富能人围绕优势产业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借助合作社在基地设施建设、新技术应用、群众增收致富等方面的优势,将小生产与大市场对接起来,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结合我乡实际,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初步计划建立牛羊的分隔生产线,打造成一个集屠宰、加工、生物制品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建设饲料厂、驴肉分割加工包装厂,驴奶加工等,有效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服务体系,提高养殖综合效益。” 瓜州县布隆吉乡党委书记陈敏说。

新闻推荐

长风吹开幸福花 瓜州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本报记者韩蕾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千百年来,素有“世界风库”之称的瓜州,因为风吃了不少苦头。2006年,...

瓜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瓜州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骑”着毛驴奔小康 瓜州县布隆吉乡开启富民新模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