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瓜州 > 正文

小小“微平台” 规范“微权力” 瓜州县大力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8-20 07: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郭军

通过手机微信就能查看办事流程,跑一趟就把事办了,还能监督、知晓相关站所和村委会是否高效办事、乡村干部是否合规用权。这是瓜州县开展小小“微平台”规范“微权力”专项活动的真实写照。

全市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开展以来,瓜州县积极探索在乡镇通过“微信公众号+基层治理”模式建立服务群众、监督权力的“微平台”,服务了群众,监督了干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信息公开“一网通”

今年5月的一天,瓜州县瓜州镇头工村7组村民邢晓梅到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办理合作医疗报销事宜。由于她关注了“最美瓜州”微信公众号,提前了解了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清单、运行流程图,备齐所需资料,很快就办好了手续。

瓜州县依据各乡镇实际,立足现有资源,充分利用乡镇已建成的微信公众号建设“微平台”,实现了上下信息互通互联,让群众清晰了解惠民政策、资金、发放标准等一系列政策规定,形成了信息公开、为群众服务“一网通”的便捷模式。

消除为民服务“中梗阻”

“今年5月中旬,瓜州镇的‘微权力’平台开始运行,群众办事之前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了解相关事项,带齐相关资料,让群众少跑路的同时提高了办事效率。”瓜州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杨晓清说。

瓜州县针对“小微权力”监督不严的问题,按照“一权一清单、一单一流程”,绘制惠农资金、服务事项等“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严格照单用权、依单办事。针对权力运行过程中“关键少数”,进一步查找风险点位和薄弱环节,建立风险防控清单,制定防控措施,使风险防范更有针对性、目标性。通过“清单化”管理,有效解决了办事扯皮、拖拉、推诿的“中梗阻”问题。

群众办事最多“跑一趟”

近日,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新堡村村民芦胜财到乡便民服务中心,不到5分钟就顺利办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报销申请手续。

“微平台”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为群众提供服务。为发动群众参与其中,瓜州县各乡镇专门印制了微信二维码发放到农户家中,并手把手教他们操作,确保一户有一人会操作会使用。参与试点的瓜州镇共有农户2100多户,关注“微平台”的已有3600多人,户均1.6人。

杜绝权力运行“微腐败”

“微信平台开发与信访维稳紧密结合,做到了谁的事谁监管、谁的事谁管好、谁的问题谁解决。”瓜州镇党委副书记杨雪琴说。

今年,瓜州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在全县15个乡镇通过“微信公众号+基层治理”模式,建立了服务群众、监督权力的“微平台”,有效解决了办事扯皮、拖拉、推诿的“中梗阻”问题,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群众可以通过“随手拍”“写邮件”“公开问”等方式对资金发放、脱贫攻坚、项目工程等事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确保了“微权力”依法、规范、有效运行。

责任编辑:马学全王永霞

作风建设·集中整治进行时

新闻推荐

2019全国拔河新星系列赛(甘肃瓜州站)闭幕

本报瓜州讯近日,由中国拔河协会主办,甘肃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酒泉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瓜州县人民政府承办,瓜州...

瓜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瓜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小“微平台” 规范“微权力” 瓜州县大力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