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瓜州 > 正文

陇原筑路人刘国庆:愿祖国有更多致富路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8-22 09:23   https://www.yybnet.net/

扫码看视频扫码报名1974年,刘国庆(左一)在酒泉茅淹河修建大桥。刘国庆给孙女讲述过去的故事

今年68的刘国庆是甘肃省公路局的一名退休职工,之所以叫“国庆”,是因为“我是10月1日出生的,与祖国共庆生日。”用他自己的话来讲,就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我们是见证共和国成长的一代人”。在甘肃省公路局工作了半辈子,刘国庆对公路有着特殊的情结。退休后,刘国庆每年都会出去旅游,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看着一条条高速公路穿隧道、过大桥,桥连隧、隧连桥,桥隧相连,天堑变通途,刘国庆总会感叹一句:“真不容易啊!”

穿一件的确良衣服回头率超高

幼年时的刘国庆跟随家人居住在七里河区民乐路,父母都在西北新华机械厂工作。聊起那时的生活条件,刘国庆说,大家都能吃饱,就是少点油水,什么牛奶、白面之类的食品很少见,芝麻酱就根本没有听说过。“每个月家里都能保证40斤的口粮。”刘国庆说。

在刘国庆成长的那个年代属于计划经济时期,任何一件衣服都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像家中孩子比较多的,一般都是大人穿了的衣服,再给小孩子穿。他们家人少,又是双职工家庭,条件比别家稍微好些,不过即使这样,父母一年到头都舍不得买一件衣服,都得等到过年时才为他们添置新衣。

“‘的确良’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流行起来的,不仅颜色鲜艳,还不容易破,很多爱美的女孩子都会扯上几块好看的布料,做几件像样的衣服。”刘国庆笑着说,在厂里如果谁穿了一件“的确良”衣服,那回头率可是超高的。

去河西走廊修路全凭体力扛

1970年,刘国庆在酒泉地区公路总段工程队参加工作,回忆起过去的工作场景,他感慨万分。“从过去的洋镐、铁锹、架子车,到现在的机械化操作,作为一名公路人,我既是见证者,也是亲历者。”

“那时,我们在瓜州境内试点铺设柏油路面,将渣油和沙砾搅拌在一起,一到第二年路面就‘翻浆’了。”刘国庆说,因为没有机械,施工只能用“土办法”。夏日的瓜州天气炎热,冒着室外超过40℃的高温,他和同事们一同熬制沥青,再一桶一桶地依靠人工浇筑。除此以外,每次拉来的水泥都要凭着大家的体力进行搬卸,背到施工现场。“每袋水泥大概有50多斤重,几十吨的水泥,需要百十来号人轮番上阵,每次下来,大家都是一身汗、一身土。”

在路边弯着腰,低着头,叮叮当当拿着锤子一点点敲打碎石,是那个年代公路施工现场常见的情景。那时候公路等级较低,以泥结碎石路居多,碎石很容易被车轧出跑道,需要的施工人员也较多,修筑公路的设备非常简陋,主要靠人力,锄头、铁锹和畚箕是养路工人的“三大件”。

刘国庆说,不仅在酒泉,在全省各个地方都是这样的情况。“那时候的施工设备有限,19公里、6米宽的道路,上百号人,花费了两三年的时间才完成。现如今,随着大型机械、公路硬化和专业养护队的出现,把我们这些施工人员从繁重的养护劳动中解放出来。”刘国庆说,“不仅修筑时间缩短了不少,路面的质量、技术更是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项目部从土窝子搬到了小洋楼

对于公路施工人员来说,工作地点往往都是大山深处或者是人烟稀少的地方,而他们只能随遇而安地搭个帐篷,以帐篷为家。可即使这样,因为河西的风沙大,每天醒来的时候大家经常是裹着被子和帐篷,所以每到一个新的施工地点,“土窝子”就成了他们唯一的选择。

1976年11月,刘国庆调回兰州,在甘肃省公路局第三工程队工作,虽说回城了,可每次接到工作,总要去人烟罕至的地方施工。“甘肃风沙大,一米多长的铸铁虽已牢牢地钉在地里,但一场大风下来,帐篷早已被吹散搭在我们的被子上。”刘国庆回忆,每到一个新的施工地点,同事们总会拿起铁锹在地面以下挖一个约一米深的土坑,面积七八平方米,四周用土坯或砖瓦垒起约半米的矮墙,再顶上放几根椽子,盖上树枝编成的筏子,最后用草叶、泥巴盖顶,这样的一个“土窝子”可容纳十几个人居住,又可抵御风沙,解决了大家的住宿问题。

“过去的条件真是艰苦,即使这样大家都不喊苦不喊累,圆满完成上级交付给我们的任务。”刘国庆说,“随着国家的发展,现在身处一线的职工工作环境早已不能同日而语,‘土窝子’也变成了我们老一辈人的回忆。现在的项目部都是先进建筑材料搭成的‘小洋楼’,学习室、娱乐室、会议室、食堂、电脑、空调、宽带等一应俱全,职工的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

退休后含饴弄孙经常旅游开眼界

现在,刘国庆和老伴住在安宁区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平时带带两个可爱的孙女,日子过得平静而舒服。“单位也很关心我们老职工,我每年都会享受一些福利,比如体检。”对于退休后的生活,刘国庆还是比较满意,“现在兰州越来越美了,生活也很方便。我家离黄河近,我们经常去滨河路散步,看着南北滨河路越修越长,黄河两岸风景越来越美,心情真的挺舒畅。”

“我们国家的变化真大!”每年都会和家人外出旅游的刘国庆衷心地说,“现在到处都是高速路,国家的高速路网建设超乎我们这些老公路人的想像。科技发达,国力强大,从高速路到村村通公路,条条都是致富路呀!”

马上就要迎来祖国70华诞,刘国庆也要迎来自己68岁的生日,“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新中国从建设发展到繁荣富强的历史阶段,感到十分骄傲。今年的10月1日,祖国即将迎来70周年的华诞,而我能够与祖国同一天庆生,一直是我引以为豪的幸事。在这里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祝福我的同龄人健康幸福。”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庭那文/图

■温馨提醒

您叫“建国”“国庆”吗?您身边有叫“建国”“国庆”的亲戚朋友吗?如果有,请您和《兰州晚报》联系:

一、您可拨打《兰州晚报》新闻热线电话:4286666

二、您还可以拨打记者电话,周记者:13893149966张记者:18609486292

三、您还可发电子邮件至476617547@qq.com。

四、您还可扫描二维码报名,前70名可获得一份生日礼物。

新闻推荐

瓜州县总工会互助保障为职工构筑健康防线

本报讯“一场大病能把人愁白了头,得到的每一分互助金对我来说都是救命钱,感谢工会对我的帮助,这4.1万余元可以解我燃眉之急,...

瓜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瓜州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陇原筑路人刘国庆:愿祖国有更多致富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