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瓜州 > 正文

中国简牍之乡 见证西去的巴蜀丝绸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8-22 09:29   https://www.yybnet.net/

太阳照在河西走廊谷地,千年风沙打磨着无数璀璨耀眼的文明遗址,更加勾起人们未曾淡去的记忆。程段儿造像石塔荣膺肃州区酒泉博物馆镇馆之宝;居延汉简为酒泉博得“中国简牍之乡”殊荣;大黑沟岩画、玉门关遗址获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酒泉,汉代河西四郡之一,自古是中原通往西域的交通要塞,丝绸之路的重镇。

8月20日,采访组从肃州区酒泉博物馆开始,沿着人文学者指引的路径,从丝绸之路重镇酒泉的浩瀚文明中,努力搜寻南充先民的辛勤足迹和商贸联系。 南充丝绸,仍以其强大的人文优势存在于当地学者的严谨考证之中。

中国简牍之乡 文物和遗存反映古文明特色

49岁的杨蕴伟轮廓分明的脸上透着新闻人的严谨。他在《酒泉日报》做了20多年记者,采访过无数次震撼世界的考古事件。 他把酒泉出土墓葬的素材整理成册, 编成了专著出版。 这部《砖上人间》收录了60余幅古代绘画,多数画作源于魏晋时期,距今至少1400余年。

酒泉出土的砖壁彩绘,多为一砖一画。与同期中原与巴蜀出现的模制砖画不同, 模制砖画重复较多,而砖壁彩绘均为平面彩绘,每幅画都有不同之处。 这些彩绘有收割庄稼、 有野外射猎、有夫妻送别等。其中,夫妻送别彩绘因其场景生动、故事性强,被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酒泉位于河西走廊中部谷地,这里被发现的彩画墓葬有1000余座, 目前仅仅抢救性发掘不到10座, 从中发现的珍贵彩绘相当丰富。”杨蕴伟介绍, 历史上酒泉为丝绸之路上文化交汇的重镇, 如今这里发现的文化遗址和古文明遗产,多不胜数。

酒泉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杨永生介绍,酒泉因“城下有泉,其水若酒”而得名。酒泉是四大文明(中华文明、印度文明、希腊文明、伊斯兰文明)、三大宗教(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交会点, 历史上是各民族融合发展的重要地区之一,中西文化在此碰撞、交融、重组、生发,创造出风格独特、绚丽多姿的地域性特色文化,留下了无数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

据杨永生介绍, 全市有各类博物馆42个,文化遗产特点表现为: 彩陶文化绚烂多姿,距今4000年至3400年的四坝文化遗址,充满神秘与传奇。其中出土的青铜器与陶器,异常精美,价值丰富;石窟艺术闻名遐迩,以莫高窟为代表的石窟壁画和雕塑,震惊世界;简牍文化名重学界,居延汉简、敦煌汉简、悬泉汉简、玉门花海汉简的出土,直接催生一门20世纪的国际性显学———简牍学。 酒泉出土汉简多达6万多枚,其内容涵盖政治、经济、军事、宗教、艺术、语言、文学、哲学、民俗、科技、民族关系等,让酒泉获得“中国简牍之乡”的美称。此外,边塞文化、古塔建筑、岩画艺术等,给酒泉增添无尽的古文化魅力。

丰厚的古文化积淀为酒泉人留下无数珍贵的载体。肃州区酒泉博物馆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馆内的多座造像石塔、 岩壁彩绘和青铜器都是极为罕见的出土文物,有些是仅此一件,其文物价值巨大。 这里很多展品常被借到故宫博物院短时展出,或者参加文物考古界的国外文物展。馆内还有不少早期玉器和上世纪出土的汉代丝绸制品。在古丝绸之路上,酒泉既有共性文物,也有独有的个性文物和遗存, 这些文物和遗存所反映的古文明特色, 给酒泉赢得不少口碑和声誉。

商贸交往重镇 巴蜀丝绸成为古时酒泉奢侈品

历史上,丝绸之路的每一波繁荣,都给酒泉发展带来无尽的机遇。 肃州区酒泉图书馆馆长秦国顺介绍,商周时期,酒泉位于西王母(部落名)辖区,那时北大河流域就出现栽桑养蚕,研制玉器,为酒泉地区早期的商贸发展提供基础。酒泉成为西域各族与中原内地商贸交往的重镇之一。酒泉的第一波商贸高潮是西汉时期,汉武帝派遣霍去病攻打匈奴, 打通长安与西域的交通。第二波是唐高宗李治派遣薛仁贵征西,打败回纥叛军,平定西域;第三波是明代洪武帝派冯胜征西,打败吐蕃割据势力,打通丝绸之路。

古时酒泉红水河谷出产雪花玉, 曾经催生一些加工作坊。 但是雪花玉没有和田玉质地细腻、致密坚硬、油脂润泽,因而很快有人从新疆运来和田玉矿石,加工饰品。和田玉石为了流传到更远的地方, 常常会把矿原石运到酒泉加工成玉棒子(初级原料),再运到苏杭等地精加工。据秦国顺考证, 当时一部分和田玉棒子运到长安,经水路运往苏州;另一部分翻越秦岭,经四川抵达云贵。在此过程中,从南充通往陕西的米仓道,就成为玉原料运输的逆向通道。

酒泉所辖的北大河流域居民自古善蚕桑。很早的时候,居民已经生产出缎子。但是,这种丝织品远远比不上来自苏杭和巴蜀的丝绸更为致密、细腻和柔软舒适。因此,南方丝绸特别是以南充丝绸为代表的巴蜀丝绸, 源源不断地经米仓道出川,抵达酒泉,成为上层人士追捧的奢移品。而酒泉本地出土的丝制品,却极少出现南方丝绸,其中原因却不得而知。

灰陶是酒泉先民最早发明和使用的器具。后来灰陶演化为黑釉瓷器。 但是其工艺远远赶不上南方出产的青花瓷。为此,江苏景德镇出产的青花瓷瓷器,辗转北上,取代酒泉本地产的黑釉瓷而远输西域。“南方瓷器与茶叶一起, 加上来自巴蜀的丝绸, 统统被西域商人用商品互市而归。”秦国顺表示,丝绸之路畅通的时候,西域的胡瓜、西瓜、番茄等也传入酒泉,为这里的绿州农业发展和勃兴,提供了助力。

酒泉地处河西走廓关隘部位, 这里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 明代筑长城抵御西域少数民族骚扰,在酒泉境内也修筑了城墙。当时朝廷还在酒泉所辖的玉门关设置赛马场, 在此繁殖和训练战马。“张掖境内还有一个军马场, 曾是霍去病伐匈奴时的操练场所。”秦国顺介绍,这些边塞文化也进一步丰富了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涵。

延伸阅读

古丝路上的交通重镇

酒泉,古称肃州,地处西北边隆要塞,是著名的河西四郡之一,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军事、交通重镇,历代地方首府所在地。在古代东至武威到中原,西至敦煌到西域,北至居延到蒙古,这一条线路,一直是古代军事进攻线路。

元狩二年,汉武帝派霍去病进军河西,这年秋天打垮了浑邪王,把匈奴残部追逐到玉门关外,西汉王朝将中原几十万人迁来河西酒泉等地居耕,于是这里的文明昌盛开始了新的一页。 距今2109年前的西汉中期,酒泉以“城下有泉,其水若酒”而得名。此时,汉朝设立酒泉郡,就是以泉为郡名的。

酒泉素有“丝路咽喉”之称,古老的丝绸之路从东往西横贯酒泉全境,瓜州锁阳城遗址、敦煌悬泉置遗址和玉门关遗址作为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历史见证,最终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单。

酒泉是古丝绸之路由中原通往西域和中亚、欧洲的重要门户,境内诞生并保存了敦煌艺术、史前聚落、古都重镇、关隘要塞、长城烽燧、石窟寺庙、流沙坠简等众多独特的文化遗产。这里是古丝绸之路黄金地段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一片充满神奇魅力和无限生机的热土。

景点简介

锁阳城遗址

距瓜州县城60公里的锁阳城遗址, 主要包括锁阳城城址、 农业灌溉渠系遗迹、 锁阳城墓群以及塔尔寺遗址等遗存。 锁阳城遗址是河西走廊古丝绸之路沿线一处重要的交通保障性城址, 保存了我国最为完好的古代军事防御系统和古代农田水利灌溉系统。

悬泉置遗址

悬泉置遗址位于敦煌与瓜州交界处,地处祁连山支脉火焰山北麓的戈壁坡地,南通悬泉谷悬泉水,与疏勒河流域汉长城烽燧遥望。因出土的汉简上书“悬泉置”三字而定名。悬泉置遗址是继居延遗址之后简牍出土数量最多、内容最为丰富的遗址。

玉门关遗址

玉门关遗址位于敦煌市西北约90公里的疏勒河边,地处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它是古代丝绸之路北路必经的关隘。现存城垣完整, 总体呈方形,全为黄胶土筑成,是历史上中原和西域诸国来往和邮驿之路,也是丝绸之路上至今保存最好、类型最完成、规模足够大的关隘遗存。“重走丝绸之路”采访组 刘海 张松 李波 周汉兵 发自酒泉

新闻推荐

2019全国拔河新星系列赛(甘肃瓜州站)闭幕

本报瓜州讯近日,由中国拔河协会主办,甘肃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酒泉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瓜州县人民政府承办,瓜州...

瓜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瓜州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简牍之乡 见证西去的巴蜀丝绸)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