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瓜州 > 正文

紧抓风劲光足大优势 打造清洁能源大基地

来源:酒泉日报 2019-11-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清洁能源助力绿色发展

新农村新通道新能源新风貌

紧抓风劲光足大优势打造清洁能源大基地

新能源新动力新亮点

1.中核汇能玉门七墩滩20万千瓦风电项目工程开工建设

2019年9月29日,由中核玉门七墩滩风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酒湖工程配套风电100万千瓦中核汇能玉门七墩滩第一风电场AB区20万千瓦风电项目工程开工建设,计划投资13亿元。目前,风电机组正在开展招标工作,预计2020年10月建成投运。

2.肃北县马鬃山第一风电场2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

2019年10月18日,由鲁能集团投资建设的酒湖工程配套风电100万千瓦肃北县马鬃山第一风电场A区2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计划投资约16亿元。目前,正在开展“四通一平”工作,预计2020年12月建成投运。

3.肃北县马鬃山第二风电场1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

2019年10月28日,由中节能(肃北)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酒湖工程配套风电100万千瓦肃北县马鬃山第二风电场B区1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计划投资约8亿元。目前,正在开展“四通一平”工作,预计今年底完成主要设备订货和部分风机基础开挖工作,2020年12月建成投运。

4.瓜州安北第二风电场1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

2019年10月10日,由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酒湖工程配套风电100万千瓦金风瓜州安北第二风电场C区1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计划投资7.7亿元,预计2020年12月建成投运。

5.瓜州安北第一风电场C区南1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

2019年11月8日,由京城瓜州新能源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酒湖工程配套风电100万千瓦京城瓜州安北第一风电场C区南1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计划投资7亿元,预计2020年10月建成投运。

6.瓜州安北第一风电场C区北1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

2019年11月8日,由华润电力风能(瓜州)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酒湖工程配套风电100万千瓦华润瓜州安北第一风电场C区北1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计划投资8.04亿元,预计2020年12月建成投运。

7.瓜州安北第三风电场2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

2019年11月8日,由华能酒泉风电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酒湖工程配套风电100万千瓦华能瓜州安北第三风电场C区2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计划投资15.6亿元,预计2020年12月建成投运。

8.光电50万千瓦项目明年一季度陆续并网

光电50万千瓦项目已具备快速开工条件,省上已同意明年一季度开始安排陆续并网。

9.中核玉门黑崖子5万千瓦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开工建设

2019年3月25日,中核玉门黑崖子5万千瓦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3.3亿元,7月31日建成并网发电。

10.华能瓜州干河口北5万千瓦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开工建设

2019年5月9日,华能瓜州干河口北5万千瓦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3.4亿元,10月31日建成并网发电。

11.首航节能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项目今年满负荷发电

我国首座“超级镜子电站”——首航节能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项目并网投产以来,经过一年的运行,各项主要指标达到或优于设计值,今年实现满负荷发电。

12.郑家沙窝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主要设备安装完毕

玉门鑫能光热第一电力有限公司郑家沙窝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是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计划总投资17.9亿元,2017年6月8日开工建设。目前,主要设备已安装完毕。

13.敦煌大成5万千瓦线性菲涅尔光热发电项目进展顺利

敦煌大成聚光热电有限公司5万千瓦线性菲涅尔光热发电项目总投资16.8亿元。目前,项目土建工程已基本完工,发电机、主变压器等重要设备已安装到位,集热镜场安装75%,各项施工、安装工作进展顺利,计划年内建设完成并网发电。

14.中能智慧720兆瓦时大规模电池储能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

中能智慧720兆瓦时大规模电池储能项目已完成土建和主体工程。其中,玉门60兆瓦/240兆瓦时项目已完成投资4.01亿元,完成97.5%的工程量;瓜州60兆瓦/240兆瓦时项目已完成投资3.6亿元,完成70.7%的工程量,年底前建成投运。

15.常乐电厂项目1号发电机转子穿装成功

2019年10月,甘肃电投常乐电厂项目1号发电机转子穿装一次成功,为下一步1号汽轮机扣缸和实现2020年投产发电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16.玉门昌马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挂网招标

由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玉门昌马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计划总投资79.1亿元。目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挂网招标。酒泉市地处河西走廊最西端,风能光热资源丰富,被国家确定为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太阳能发电基地,是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和开发利用示范区。酒泉市大力推进新能源基地建设,新能源已成为酒泉市重要的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有力带动了全市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当前,酒泉市新能源外送能力达到450万千瓦,弃风、弃光率分别下降到12.2%和7.8%,清洁能源产业加快发展的基础条件越来越厚实。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在年初召开的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吴仰东对酒泉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他强调,必须牢牢把握酒泉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独特优势,不断做强做优清洁能源产业。同时,针对酒泉市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他明确提出积极引进发展新能源汽车生产等关联制造产业、有序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坚持电力外送和就地消纳“两条腿”走路的具体要求,为全市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明确了发力方向和重点任务。

吴仰东始终把酒泉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挂在心上,不仅在各类会议上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还多次深入新能源企业调研,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2019年4月9日,吴仰东到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水四局(酒泉)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中材科技(酒泉)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北京京城新能源(酒泉)装备有限公司调研,当了解到企业在市场开拓和产品销售渠道方面存在问题时,他现场要求市工信局等市直部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销售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帮助企业复产达标,持续扩大投资,为新能源企业发展鼓舞了信心。

在深入调研和思考的基础上,酒泉市不断深化市情认识,科学判断全市发展阶段性特征,明确提出要把打造清洁能源大基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当前,酒泉市必须紧盯国家能源政策调整变化情况,加快推进风电二期100万千瓦和55万千瓦光热发电、河西750千伏第三加强通道、常乐电厂、中能智慧储能电站等重大项目,全力保障酒泉核技术产业园建设,为清洁能源产业注入强大动能。同时,稳步开展增量配售电改革试点和大用户直购电交易,大力发展绿色高载能产业,谋划争取第二条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加快新能源产业备品备件交易,拓展维修维护后服务发展空间,推动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整体复苏、持续发展。

清洁能源为酒泉插上“绿色翅膀”

近年来,酒泉市依托丰富的风、光、水、热能资源禀赋,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绿色翅膀”。

酒泉市制定出台了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创新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模式,不断探索风、光、水、火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发展,提升清洁能源产业整体发展水平,打造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产业示范基地。至今年9月,全市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达1137万千瓦,风光电资源利用率持续好转,累计发电量达1100亿千瓦时。

今年以来,酒泉市把酒泉风电基地二期项目开工建设作为推进全市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破冰”攻坚点。至目前,酒湖工程配套风电100万千瓦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光电50万千瓦项目已具备快速开工条件。

今年,酒泉市开工建设两个平价风电示范项目,标志着全市风电产业进入平价发展阶段。7月31日,中核黑崖子5万千瓦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并网发电,这是国家能源局批复的首批平价上网示范项目之一,也是全国第一个开工建设的平价上网示范项目。预计年可利用小时数3000小时以上,发电1.54亿千瓦时,为后续风电平价上网项目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华能瓜州干河口北5万千瓦风电平价示范项目于10月30日并网发电。

中能智慧720兆瓦时大规模电池储能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最大商业化运营的储能虚拟电厂,被誉为“超级充电宝”,被国家能源局列入第一批国家网域大规模电池储能试验示范项目名单。目前,玉门、瓜州两个项目已完成土建和主体工程,其中:玉门60兆瓦/240兆瓦时项目完成投资4.01亿元,安装储能集装箱78组,完成97.5%的工程量;瓜州60兆瓦/240兆瓦时项目已完成投资3.6亿元,安装储能集装箱70组,完成70.7%的工程量,预计年底前建成投运。

“风光天上来,电从空中走”这已不再是憧憬和幻想。坐拥丰富的自然资源,酒泉市审时度势,强力推进河西电网加强工程,为新能源外送搭建起安全、高效的输电桥梁。至目前,总投资8.2亿元的河西750千伏电网加强工程酒泉段基础开挖工程已完成,组立铁塔474基,展放导线102.9公里。项目建成后,可将河西750千伏电网西向东输电能力由560万千瓦提高至800万千瓦,东向西输电能力由180万千瓦提高至600万千瓦。

酒泉“风光”无限好。一次次的“绿色赶考”,让我们在清洁能源发展之路上赢得主动。清洁能源、绿色城市,酒泉可期。

敦煌的白天总比夜晚长,阳光是这里最大的“特产”。

有资料显示,敦煌全年日照时数达3257.9小时,有效可利用小时数1650小时以上,适宜建设大型并网光伏光热电站的荒漠戈壁约3500平方公里,潜在装机容量达1.2亿千瓦。

近年来,敦煌市依托光热资源充足、荒漠戈壁众多、电网构架完善等优势,大力发展光电产业,光电光热装机容量突破1109兆瓦。今年1月至9月,光伏上网电量9.88亿千瓦时,销售收入8.5亿元。

2018年底,我国首座“超级镜子电站”——首航节能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项目在敦煌并网投产,通过12000面定日镜源源不断将阳光转化为清洁电能。

据了解,这颗“人造太阳”设计年发电量3.9亿千瓦时,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万吨,相当于1万亩森林的环保效益,是我国首个百兆瓦级商业化光热电站、首批光热发电示范电站之一,也是目前亚洲装机最大,全球聚光规模最大、吸热塔最高、储热罐最大、建设周期最短、可24小时连续发电的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今年7月29日至8月2日,首航节能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项目连续不间断运行,首次实现夏季工况下103小时昼夜连续发电,发电量超过390万千瓦时,各项主要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设计值,电站设备性能正常。该电站副总指挥黄文博说:“首航节能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项目并网投产后,运行状态良好,说明电站技术已适合在西北地区推广。”

据了解,首航节能光热发电技术已得到国际光热投资者的认可,目前正在参加国际上多个光热电站项目的竞标,最大单机容量有望达到220兆瓦。

与此同时,敦煌市积极创建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至今年10月,敦煌市共建成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3.15兆瓦,建成风柴互补孤岛微电网600千瓦,实现地源热泵供暖制冷项目供暖面积14.5万平方米,推广太阳集热器1万平方米、居民用太阳能热水器3万平方米,建成真空空气能、光伏能一体机组供暖项目2万平方米,建成分布式清洁电供暖13万平方米。坚持外送内消“两条腿”走路

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是大自然对酒泉的慷慨馈赠。据统计,酒泉市风能资源总储量2亿千瓦,光能蕴藏量20亿千瓦,属国家光热资源分布一类地区。

2009年8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和甘肃省在玉门举行了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380万千瓦项目启动仪式,“河西风电走廊”建设由此拉开序幕。酒泉市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迅速崛起,新能源装机规模占到全国的5%,为国家能源安全和绿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然而,在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用电需求增长放缓、调峰能力有限、外送通道不畅等原因,酒泉市消纳能力不足的问题凸显,出现了弃风、弃光问题。

酒泉市审时度势、知难而上,坚持外送、内消“两条腿”走路,通过合理控制风光电项目建设节奏,争取扩大新能源外送规模,积极培育本地新增用电负荷,尝试破解弃风弃光难题,让清洁能源产业逐步走出困境,实现起底回升。

今年,酒泉市把酒泉风电基地二期项目开工建设作为推进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破冰”攻坚点,如期启动酒湖工程配套风光电项目。有资料显示,1月至10月,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外送电量136亿千瓦时。

酒泉市以亿元以上项目为重点,着力推进能源重大项目建设。其中,常乐电厂一期2×100万千瓦项目主厂房土建工程基本完成,设备安装完成70%以上,冷却塔、外围工程正在按计划全面推进,预计2020年上半年建成投运;中能智慧720兆瓦时大规模电池储能项目已完成土建和主体工程,完成投资7.6亿元;肃州区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已建成投运。敦煌大成、玉门鑫能两个光热示范项目加紧建设,计划年内建成投运,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以上;河西750千伏第二通道加强工程已完成基础开挖、浇筑等,其余工作正有序开展。

同时,酒泉市推动新能源企业与电力用户开展直购电交易,提升新能源消纳比重,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今年计划交易电量15.5亿千瓦时,每千瓦时比目录电价优惠2分钱。依托光伏、光热发电基地建设,率先在敦煌市创建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建成100%可再生能源电力城市、可再生能源供热城市、可再生能源公共交通城市。

至今年10月,酒泉市风力发电145.3亿千瓦时,增长3.3%,满负荷发电小时数1572小时(增加55小时),弃风率10.3%,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13.6个百分点;光伏发电25.7亿千瓦时,增长44.2%,满负荷发电小时数1323小时(增加75小时),弃光率4.8%,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7.7个百分点。风光电利用率处于国家红色预警线以下,为新能源后续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文:本报记者韩蕾谢磊

通讯员周斌全

图:本报记者杨阳谢沛宏谢磊

新闻推荐

“无忧养殖” 让群众生活“牛”起来 瓜州县河东镇潜心发展牛产业

去年以来,瓜州县河东镇以产业扶贫为主,充分利用优质饲草资源丰富、闲置圈舍多的优势,把肉牛养殖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

瓜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瓜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敦煌守护者的故事2019-11-02 00:48
评论:(紧抓风劲光足大优势 打造清洁能源大基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