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瓜州 > 正文

养殖农活两不误 瓜州农户致富路子宽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20-05-21 01: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悠闲散步、享受阳光、咀嚼青储饲料……140头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在酒泉市瓜州县锁阳城镇万头牛羊农民专业合作社“安家落户”,7座“牛舍”在戈壁滩坐落有致。

“这批牛是4月份从新疆调引来的,每头牛的买进价格在1万元左右,总投资近150万元。”锁阳城镇万头牛羊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喜红说,这些牛都进行了防疫补免。

“2003年来的时候两手空空,为了扎根,借了本地亲戚一间旧房,租了12亩地种植作物。”当年,杨喜红从定西市搬迁至瓜州县锁阳城镇农丰村七组。种植作物几年,日子依然拮据,“看着同村年轻人通过发展养殖业在城里买了房,决定向年轻人学习,搞养殖”。

经过10年,杨喜红成了镇上养殖能手。2013年,杨喜红注册成立了锁阳城镇万头牛羊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本地畜牧养殖优势,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科技”模式产业化经营。“通过升级发展理念,不断开发养殖业市场,带动周边农户一起发展养殖。”杨喜红说。

据悉,该合作社占地面积12000㎡,修建圈舍7栋,饲料加工厂1处,饲草棚、青贮池、办公用房等附属设施齐全。

“庄稼种完后,就近找个活贴补家用,到合作社喂牛还能学技术,管吃管住,每个月能领3500元的工资。”李春伟是瓜州县锁阳城镇新沟村二组村民,家里种了60亩地的玉米、小麦、葵花,养20只羊,农闲时在杨喜红的合作社里务工。

“为解决种植户饲草销售难题,提高农户发展养殖业的积极性,牛饲草都是收购周边农户的。”杨喜红说,“勤能补拙,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好经验都是反复学练出来的”。

“不懂技术,加上刚分的土地盐碱化严重,种的作物产量不高。30多亩地看似多,但实际收入并不高。”锁阳城镇农丰村村民贾明也是靠养殖脱贫致富的代表之一。

当时,包村干部王斌上门给贾明讲政策,并争取到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鼓励其发展养殖业。在王斌帮扶下,贾明买了8头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开始发展养殖,2015年顺利脱贫,牛存栏量已发展到36头。

“搞养殖不耽误干农活,除去成本,一年能收入7万元左右。”今年,贾明在“种草养畜”政策引导下试种23亩苜蓿和16亩玉米,都用来喂牛。

(邓晓旭 杜莹杰)

新闻推荐

凝心聚力铸精品 兰州电力修造有限公司参建省列重点项目纪实

本报记者胡江通讯员张得江4月8日清晨,伴随着测温仪检测声,佩戴好口罩的兰州电力修造有限公司施工人员排列整齐地挨个接受测...

瓜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瓜州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养殖农活两不误 瓜州农户致富路子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