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瓜州 > 正文

极限运动者们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5-25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在伊卡洛斯·中国青岛国际飞行节,伞友驾驶滑翔伞从山上飞下。受访者供图在伊卡洛斯·中国青岛国际飞行节,伞友驾驶滑翔伞从山上飞下。受访者供图王勇通过一系列通航体育培训、赛事活动举办,给大众带来飞行的体验乐趣。受访者供图王勇通过一系列通航体育培训、赛事活动举办,给大众带来飞行的体验乐趣。受访者供图一名女大学生在张家界进行翼装飞行时偏离路线遇难,这事不仅是近几日的热点关注,更在不同观点者之间引发争论。

人类是天生的冒险家,徒手攀岩爱好者大庆说,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如果非要让双方就“口味”一事展开同席讨论根本没有意义。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宗兆洋

中国翼装飞行第一人

徐凯

“翼装飞行,是一种生活态度”

5月18日晚,张家界天门山失联女翼装飞行员身亡的消息传出。徐凯随即发了一条朋友圈:请大家让“安安”静静地离开,你们的问题我今后会回答大家的。

徐凯被誉为中国翼装飞行第一人。2013年4月28日,作为中国首家翼装跳伞俱乐部北京清瑞华和翼装跳伞俱乐部的创始人,徐凯和另外两名世界翼装跳伞顶尖高手,在世界最高的大桥-四渡河大桥上惊险一跃,完美的完成了中国人翼装极限跳伞的首创,同时,创造了世界第一高桥翼装飞行跳伞的世界纪录。

据了解,在国内,危险极高的低空翼装飞行职业选手不到10人,而安全系数相对较高的高空翼装飞行爱好者目前也只有200人左右。

2002年,和徐凯一起创业的搭档突然生病,后来这位搭档离世,这让他感慨颇多。“当生命和金钱放在一个天平上的时候,你就知道哪个比较重要了。”徐凯说,搭档生病后他也暂时“退休”,并移居到北京。

在之后的十年里,徐凯为实现童年的梦想而玩了十年。从骑行、射击、马术、帆船、摩托艇、潜水、跳伞等,他可着劲儿地玩。2008年,徐凯开始进行翼装飞行训练。谈起第一次低空翼装飞行,徐凯说感觉不太清醒,有点蒙,也有点害怕。不过,当他成功完成后却特别兴奋。“对于高空跳伞飞行而言,低空飞行更有一种把握自己生命的感觉。”徐凯说。

低空翼装飞行,被称为是世界上最疯狂的极限运动之一。飞行者身着翼装,从高楼、高塔、大桥、悬崖、飞机上跳下,以时速近200公里的前进速度和时速50公里的下落速度滑翔前进,进行无动力飞行。

这项运动被称为是和死神距离最近的极限挑战。有资料显示,从翼装运动诞生到现在,已有20%的翼装勇士丧命。但这对于翼装飞行员来说却是一种极致的享受。

“翼装飞行是最接近鸟类的飞行方式,重点是体验乐趣,不一定要挑战极限。”徐凯说。“高空翼装飞行,就像一只小鸟一样,穿梭于云彩之间,放眼天际。那一刻,工作的压力,内心的压抑,心中的烦恼,全都烟消云散。打开降落伞安全着陆,你会觉得生命真美好,重新看待这个世界的一切。”在2017年的一次采访中,徐凯这样说。

“有人因此惧怕翼装飞行,认为是在玩命。但我希望公众全面客观认识这一项运动,其重在体验乐趣,而不是在玩命。”徐凯说,翼装飞行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态度。

中国微动力滑翔翼第一人

王勇

“热爱生活,所以有激情”

2012年5月,成功挑战飞越甘肃瓜州戈壁,完成了中国人滑翔翼首次长距离定向飞越;2012年7月,成功挑战飞越胶州湾海峡;2013年12月,成功挑战飞越琼州海峡,成为中国驾驶滑翔翼飞越琼州海峡第一人……这个接连完成众多滑翔翼飞跃挑战的就是青岛人王勇,他也被誉为“中国微动力滑翔翼第一人”。如今,王勇致力于通过一系列通航体育培训、赛事活动举办,给大众带来飞行的体验乐趣,并带动、鼓励国内青少年和滑翔爱好者参与学习低空飞行知识,促进国际友好交流,加快中国体育通航产业的发展。

“有合适的天气,有合适的场地,滑翔伞、滑翔翼飞行都是非常迷人的户外体育休闲运动。”王勇的“飞翔梦”源于小时候的折纸飞机。“当用手将折好的纸飞机抛掷出去的那一刻,我就幻想着自己能坐着飞机在空中飞翔。”王勇说,中学时代,他从电视上看到了外国运动员驾驶着滑翔翼在天上飞来飞去的场景,他心里就有了以后要飞滑翔翼的念头。

直到2010年,与朋友合伙开了物流公司的王勇也没有忘记小时候的“飞翔梦”,他自费前往法国进行了一个月的滑翔翼飞行学习。“飞在空中的感觉太棒了,就像小鸟一样自由自在地飞翔。”回国后,王勇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了国内首家滑翔翼俱乐部。

微动力滑翔翼是在悬挂式滑翔翼吊袋后部安装小型动力装置和螺旋桨,不依靠落差在平地起飞,驾驶员主要靠推、拉操纵杆以及调整身体重心来控制飞行高速及方向,因它的外形酷似蚊子,在国外也被称为“蚊子”滑翔翼。“虽然我们这群人有激情,但同样热爱生活,安全始终是放在第一位的,无论是飞滑翔伞还是滑翔翼,都有明确的操作规范,只要按照规范来操作,就不会出现意外。”王勇说,当然,每次飞跃挑战前,来自家人的叮嘱和牵挂,也会让他更认真仔细地做好安全措施,确保飞行安全。

徒手攀岩爱好者

大庆

“充分享受我的生命”

攀岩运动原本是起源于欧洲的一项国际性体育项目,攀岩要求人们在各种高度及角度的岩壁上,连续完成转身、引体向上、腾挪甚至跳跃等惊险动作。

大庆是山东人,2011年到美国留学,跟着朋友学会了攀岩,从此就一发不可收拾。“攀岩就像是解一道数学题,面对一条户外攀岩线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解决方法和路线。”

攀岩时每人的装备包括安全带、攀岩鞋、安全头盔、镁粉袋和适宜的服装,保护装备包括登山绳、保护铁锁、上升器、下降器、快挂、绳套、岩石锥、岩石塞、机械塞等重达近十公斤。“攀岩能提高专注力-当脚下踏着坚实的岩石,留意身体在岩壁上移动的每一个细节,此时特别需要的是全神贯注。”大庆说,设备攀岩实际是一种常规运动,徒手攀岩才是极限运动。

大庆先在室内再去室外,在美国的室内攀岩馆学习过一段基础技能和操作之后,再跟着教练去野外攀爬。

熟练后,大庆就尝试攀冰运动,这是从高海拔登山运动中衍生而来,随着攀冰装备的发展和技术的成熟。“就是去爬冰山,比攀岩更好玩。”

大庆用手比划着攀冰的动作,他说,每一次挥镐和踢冰,都冰花四溅,这种充满破坏感的暴力美学更是有着特别的吸引力。到了最后,大庆尝试了徒手攀岩。“有一点怕,更多的是期待。”大庆说,自己已经做好准备,他能确保自己的安全,并且自己攀爬的是一条很成熟的线路。而在以后,大庆还是以设备攀岩为主,遇到自己喜欢并且能挑战的线路,也会徒手攀岩。

“这项运动确实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我从小家庭条件优越,接触这项运动更早一些,但现在来说,室内攀岩已经很普遍了,物质不能决定你的攀岩水平。”对此,大庆很坦然,他说,这项运动是有可能因为失误而失去生命的,“我只能全力避免这种意外,走马路上也可能发生意外呀。”大庆笑着说。

“我需要充分享受我的生命,我工作努力,家庭美满,生活富足,我得去见识只有一小部分人才能见识到的风景,更难得的是,我还喜欢它。”大庆推荐了一部第91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徒手攀岩》。

美国攀岩界的传奇人物Alex Honnold在影片中说:“生命之意义就在于奋勇当先,攀岩就是我的人生道路,我会好好走下去,而我直面恐惧,只因这是实现目标的必然要求,这就是勇士精神。”

新闻推荐

酒泉市在上海举办专场直播带货活动

本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孙海峰)5月9日下午,在上海市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期间,酒泉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化身“网红”,在线为酒泉...

瓜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瓜州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野生金雕获救记2020-05-12 02:37
猜你喜欢:
评论:(极限运动者们)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