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瓜州 > 正文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成博·锦观讲堂”推出疫后首场直播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6-14 01:21   https://www.yybnet.net/

“成博·锦观讲堂”现场

昨日是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成都日报和成都博物馆强强联手推出的品牌栏目“成博·锦观讲堂”在疫情后以直播的方式重新与读者见面,对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副部长、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主任张元林在成都博物馆进行的《敦煌北朝石窟艺术》讲座进行了现场直播。

莫高窟 丝路上的要津和明珠

成都被誉为锦城,是丝绸之路最重要的货源地。南北朝时期,丝绸之路主道因战乱中断,但是丝绸之路河南道却繁荣起来,联结着敦煌与成都。

昨日下午,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副部长、敦煌学信息中心主任兼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主任张元林做客成都博物馆,为成都读者介绍丝路上的明珠敦煌莫高窟。

敦煌莫高窟196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敦煌石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季羡林先生有一段精辟的论述:“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

有关古书记载的丝绸之路,《汉书·西域传》记:“出玉门关往西域有南、北两道”、隋代裴矩《西域图记序》描述:“发自敦煌至于西海,凡为三道,各有襟带。……总凑敦煌,是其咽喉之地”。

汉武帝时,设置“河西四郡”:武威、张掖、酒泉、敦煌,丝绸之路彻底打通。丝绸之路从长安向西延伸,经河西走廊到敦煌,在汉代时分为两路,西北出玉门关,西南出阳关,沿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天山沙漠的交界一直到达葱岭(今帕尔米高原),再经帕米尔高原分成三路,通往欧洲、中亚、南亚、北非等地。

敦煌石窟群,包含莫高窟、瓜州榆林窟、东千佛洞、西千佛洞、肃北5个庙石窟,以莫高窟为代表。从公元4世纪到14世纪不间断开凿。直到14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兴起以后,敦煌石窟才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

敦煌 文化交流的硕果

张元林研究员介绍,敦煌艺术是文化交流结出的硕果,敦煌的创造者来自四面八方。

张元林先生用大量精美的图片和丰富的资料,向观众介绍了敦煌石窟的建筑、彩塑和精美的壁画。

莫高窟第285窟是敦煌石窟中最早的有明确建窟纪年的洞窟。该窟壁画题材多样、内容丰富,以表现佛教的佛、菩萨形象为主,同时也绘有中国传统神话中的神灵形象,更绘出带有印度教、波斯袄教甚至古希腊神话印记的诸神形象。

张元林以一幅幅敦煌北朝壁画,展现了著名的敦煌飞天从典型的西域风格逐渐中国化的过程,到了北魏中晚期,飞天“瘦”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子逐渐呈现,到西魏的时候,飞天已经活脱脱是道家的仙人形象。

敦煌石窟有100多个洞窟绘“日月神”形象的图像,这些图像中,有中国传统的日轮、月轮,还出现了凤凰的形象,凤凰在中国传统神话中是“太阳之鸟”。也有乘马的日神和乘鹅的月神,而在古埃及、巴比伦、希腊文明中,都会看到大量女性与天鹅一起组合的艺术品。

本报记者 汪兰 文/图

新闻推荐

乡村采摘备受热捧

瓜州县融媒体中心“五一”小长假期间,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戈壁农业示范园区内,本地和县外游客络绎不绝。大家或采摘,或购买新鲜...

瓜州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瓜州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成博·锦观讲堂”推出疫后首场直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