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金塔新闻 > 正文

“三变 ”助力乡村振兴 金塔县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

来源:酒泉日报 2018-05-22 08:43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金塔县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创新了“三变+”模式,把农村“三变”改革与特色农业、戈壁农业、扶贫开发、乡村旅游等相结合,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三变+产业发展”带动农业提质增效

依托日光温室、枸杞、葡萄等特色产业基地,采取将土地、日光温室等资源折价入股合作社统一经营,通过入股保底分红、农民劳务收益分红、利润分红3种分配方式,预计农户年均可获得利润分红2000元左右,增加务工收入15000元以上。目前已落实日光温室2470亩、钢架拱棚2512亩,落实特色林果面积1.97万亩。

◇“三变+扶贫开发”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逐户制定“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计划,大力实施光伏扶贫项目,积极争取农发行贷款。投资8510万元,在贫困户全覆盖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每户贫困户协调4万多元贴息贷款,着力提升脱贫的实效和稳定性。目前,已完成支架安装1600户、电池片组件安装480户、并网发电20户,预计每户年可稳定增收3000元以上。

◇“三变+乡村旅游”带动三产蓬勃发展

依托美丽乡村、葡萄采摘园、“花儿”文化等资源,计划建设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环境整治示范村25个。引导群众将民俗文化、杏林风光、特色林果、休闲采摘、农家乐、农家客栈等资源入股到企业、合作社,完善企业、村集体和农民利益连接机制,预计今年农户来自三产服务业方面的收入可增加3000元以上。

◇“三变+全域无垃圾”带动人居环境改善

采取“三变+秸秆回收加工、三变+农膜回收、三变+垃圾分类利用”3种模式,签约金畜源等5家企业对全县废旧农膜、秸秆柴草、畜禽粪便进行回收加工,既降低了群众生产成本,又改善了人居环境。今年至目前,共回收废旧地膜1700余吨,以旧换新兑换新地膜491吨。□张雪

新闻推荐

厚植优势 点石成金 ——金塔县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孙海峰通讯员卢玉毫不起眼的山间顽石,摇身一变成为用之不完的财富。如今,这个看似只存在于神话故事里的情景,却在金...

金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一沐春风万顷绿2018-05-17 09:44
猜你喜欢:
评论:(“三变 ”助力乡村振兴 金塔县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