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金塔新闻 > 正文

金塔:绿色发展收获“生态红利”

来源:酒泉日报 2018-10-11 09:09   https://www.yybnet.net/

金塔县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沙漠化土地占全县国土总面积的64%,是全国沙漠化较为严重和受风沙危害严重的县之一。面对严酷的自然环境,改革开放40年来,金塔县坚持不懈开展植树造林和防风治沙,牢牢构筑起生态屏障,营造出一片绿色家园。

年近七旬的李元业老人是潮湖林场四站的一名护林员,每天他都穿梭于这片林子,精心守护着这里的每一棵树木。

“这个地方护不住,风沙就会肆虐县城,还发展个啥。”李元业说。

潮湖林场曾是金塔城西最大的风沙口,为了治理沙害,金塔县广泛动员干部群众持续开展义务植树,硬是在不毛之地上栽下了8万多亩林木。如今,这里林木葱茏,成为全县生态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每年都吸引国内外游客3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多亿元。

为破解造林灌溉受立地条件限制的瓶颈,从1996年开始,金塔县推行滴灌生物治沙技术,从此拉开了荒漠旱地大规模造林的序幕。随后,仿真灌木、塑料网络、生命固沙袋固沙绿化等治沙新技术层出不穷,加快了造林治沙的进程。

金塔县林业局副局长赵继宏说:“从过去单纯靠人力到如今依靠科技,改革开放这40年,可以说是我们林业科学技术探索创新进步的40年,也是林业生态建设成效最大的40年。”

近年来,金塔县先后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风沙口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15项,完成人工造林24.5万亩、生物及人工治沙62.7万亩,使35%的移动沙丘得到基本控制,全县18个危害最严重的风沙口得到有效治理,结束了沙进人退的历史。

满目荒凉成往昔,青山绿水今犹在。至目前,金塔县林地面积增加到了143万亩,境内森林覆盖率由1983年的0.58%提高到了4.14%,荒漠化和土地沙化面积分别减少18万亩和7万亩,连续20年实现了“双缩减”。□刘雅雯

新闻推荐

金塔县打造全域旅游新亮点

游客在金塔县沙漠胡杨林景区游玩。本报金塔讯(通讯员曹福俊)金塔县按照“打造大景区、形成大品牌、促进大发展”的部署要求...

金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金塔:绿色发展收获“生态红利”)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