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金塔 > 正文

让大漠变绿洲 向沙漠要效益 金塔沙产业发展侧记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4-15 07:56   https://www.yybnet.net/

金塔县地处河西走廊中端北部、巴丹吉林沙漠边缘,属典型的荒漠干旱气候区,三面环沙,风大沙多,土地总面积1.88万平方公里,其中荒漠化土地1815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64%,自然生态环境十分脆弱。

为了抗击风沙,保护家园,多年来,金塔县广泛动员全县干部群众,大力开展义务植树造林和压沙活动,使全县35%的移动沙丘基本得到控制,经过近半个多世纪的防沙治沙和造林绿化,让荒漠穿上绿装,戈壁树木成林。

眼下,金塔县进入了风沙季。这几天,金塔县自然资源局的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穿梭于各个风沙口,对今年的植树造林和防沙治沙工作现场进行谋划和安排。

“今年全县人工压沙主要围绕城西防护林带进行,主要采取砾石压沙、草方格压沙、黏土压沙这几种方式。通过逐年的努力,金塔两座水库的进沙量可以得到有效控制,”金塔县治沙站副站长赵清民说。

据统计,通过大规模的植树造林和压沙治沙,全县范围内危害最严重的18个风沙口得到了有效治理,彻底结束了全县沙进人退的历史。

金塔县沙漠胡杨林景区在60年前,还是全县最大的风沙口,如今,这里的胡杨树已经长得密密麻麻,胡杨种植面积达到了4万亩,形成了一道防风固沙的生态屏障,同时也成了身负盛名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通过多年来的努力,金塔县已经成功探索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路子,主动向沙漠要效益,逐步走出了一条“沙里淘金、多业并举”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国投资最大的民间资本荒漠化治理项目,经过5年的努力,已顺利完成了12万亩梭梭林种植计划,今年的种植任务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为了吸引资金支持,继续扩大梭梭林带建设,打造荒漠性的野生中药材基地,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积极与中国绿化基金会对接,争取了“蚂蚁森林”公益造林项目。

“今年,我们和‘蚂蚁森林’合作计划种植450万穴梭梭、约40540亩,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种植一万亩,占全年任务的20%。”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经理何长海说。

经过几年的努力,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1亿元种植梭梭31万亩的项目,已经完成了40%。项目完成后,将使金塔县累计造林面积增加76%,可以让处于沙漠边缘的鼎新镇造林面积扩大近5倍。

同样,生态效益也带动了经济效益的日益凸显。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嫁接的肉苁蓉也到了获取收益的时候。

“我们嫁接了一万亩地的苁蓉,一亩地最保守产量可以达到100公斤,一万亩地就是100万公斤,按现在的市场行情算,保守收入应该在3000万元左右。”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经理何长海说。

满目荒凉成往昔,青山绿水不是梦。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奋斗,目前,金塔县境内林地面积已达143万亩,人工和生物治沙62.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92%,荒漠化和土地沙化面积连续20年实现了“双缩减”,形成了防风林网交错、经济林果镶嵌、绿色通道纵横的生态格局,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吴璐

金塔胡杨林(资料图)段平摄

新闻推荐

植绿固沙锁黄龙 金塔县治沙造林工作侧记

四月,行走在金塔县沙漠胡杨林景区无疑是一种享受。每到金秋十月,金塔县数万亩胡杨黄叶飘飘,油画般的胡杨林迎来了一...

金塔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金塔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大漠变绿洲 向沙漠要效益 金塔沙产业发展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