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金塔 > 正文

金塔有个蔺好人

来源:兰州晚报 2019-11-19 02:07   https://www.yybnet.net/

蔺世琦看望困难群众

蔺世琦是金塔县鸳鸯湖一位普通的职工,是个相貌普通、身材瘦削、语不惊人的“小人物”。但在周围人心中,他却是一个胸怀仁爱、品德高尚、令人钦佩的“大好人”。作为酒泉市金塔县航天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蔺世琦身上的一项项荣誉——“最美酒泉人”“酒泉市风采市民”“甘肃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第三届甘肃省道德模范”“甘肃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成为他多年来善行义举的生动写照。

他做的好事多得数不清

11月18日,记者见到这位众人称颂的“蔺好人”。蔺世琦告诉记者,自小受到“以诚为本、堂正做人、仁义为怀、谦恭善行”的家训熏陶,祖父常说的“一句良言可以劝人从善”“伸出一只援手可能改变他人的一生”的良言深深铭刻在蔺世琦的心中。参加工作走上社会后,蔺世琦总是以助人济困为己任,以公益慈善为追求。

1995年10月某天,一家理发店店主做饭时油锅起火,点燃了房间。刚好路过的蔺世琦见状立即拨开围观者,孤身冲进屋里,采取各种办法扑灭火焰,挽救了店主的财产损失。

1996年的某天,在农贸市场买菜的蔺世琦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2000元现金及2万多元的存单和票据。这在当时可谓是一笔“巨款”,蔺世琦最终在原地等到失主,并拒收了失主的感谢费。

2008年夏天,鸳鸯池景区几个孩子在水边游玩,一个女孩不慎落到水里。蔺世琦见后立即跳进水中,将已经昏迷沉入水底的女孩救上岸来。

2011年7月2日清晨,金塔县境大雨滂沱,道路湿滑。一辆载着42名乘客的大客车经过鸳鸯池坡道时发生侧滑,翻下6米多深的路基。正在上班路上的蔺世琦恰好看到这一幕,即刻拨打120和110求助,同时招呼司机和乘客立即展开自救。蔺世琦驾车载着4名重伤员赶往最近的医院,与死神争分夺秒。当医生把伤员推去急救室后,他再次冒雨返回事故现场参与救助。从事故发生到第一批伤员送抵医院,仅用了20多分钟。由于营救措施得当,送往救治及时,23名受伤人员全部获救。

“蔺好人”见义勇为,助人的好事多得数不清。

一个贫困家庭牵动着他的心

金塔“蔺好人”的事迹很早就在金塔县大街小巷、茶余饭后传开了,2017年春天的一天,蔺世琦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电话的那头是一个上初二十几岁的孩子,他的父亲生病家庭困难,他现在面临辍学的困境,希望能得到蔺世琦的帮助。蔺世琦听了孩子的表述,赶紧安慰孩子让他安心回校上课,并约定下午放学在金塔医院门口见面。当蔺世琦下班赶到医院门口时,魏文杰早已等待在医院门口。孩子陈旧的校服和恍惚的神情在人群中格外引人注目。蔺世琦上前打招呼,孩子的眼神中充满了迷茫,泪花在眼中打转。蔺世琦安慰魏文杰让他安心回学校上学,不管有多困难都不能放弃学业,并表示一定会帮助魏文杰度过困难。第二天,在了解了情况后,蔺世琦以最快的速度在朋友处筹到一千块钱,第三天便把五百元送到魏文杰的手里,把五百送到魏文杰父亲手中,并鼓励孩子好好学习,鼓励魏文杰的父亲让他战胜病魔好好生活。在蔺世琦奔走和沟通下魏文杰上了金塔县汽修中专,魏文杰的父亲争取了大病救助,魏文杰的奶奶评上了低保。

志愿者足迹踏遍县城的每一个角落

蔺世琦在默默奉献爱心的同时,也深深意识到,若要实现人生梦想、社会大爱,个人的力量毕竟是单薄、有限的。只有大家凝聚起来,心想一处,劲使一处,才能形成强大能量,产生带动效应。

2010年,蔺世琦发起组建了金塔县爱心团队。协会成立后,坚持每月至少举办两次大型志愿者活动,已形成了常态化模式。“金塔平安行,爱心进乡村”救助活动;“绿化金塔我出力,美好家乡我添绿”植树造林活动;“保护水源地,健康徒步行”绿色环保运动;“爱心进校园,救助贫困生”慈善救助活动;“爱心进社区,温暖你我他”送温暖活动;“爱圆大学梦”助学活动;“同在蓝天下”疾病救助活动等广为人知,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几年来,志愿者的足迹踏遍了金塔县的每一个角落。截至目前,爱心志愿者协会共发起募捐及公益活动200多场,范围涉及敬老爱亲、见义勇为、帮贫扶困、环境保护、抢险救灾等多个领域,实现了县区全覆盖,并多次参与酒泉市大型慈善公益活动。先后使1000多个家庭、400多名贫困学生、20多名白血病及重病患者、180多名困难儿童受益。目前,协会已有志愿者250余名,参加志愿服务3000多小时。蔺世琦与他的爱心团队正在不断迸发着梦想新活力,释放着社会正能量。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高慧霞文/图

新闻推荐

金塔县“双创”激发创业新动力

本报讯金塔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建立创业服务平台,不断健全完善各类扶持政策,努力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深入挖掘...

金塔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金塔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塔有个蔺好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