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金塔 > 正文

金塔:“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20-12-22 00:47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特约记者 卢玉

购物不花钱,物品不标价,只兑不卖……这样的特殊超市不用多说肯定特别受欢迎。

如此美丽的乡村风景线就在金塔县羊井子湾乡大泉湾村,并且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走进该村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琳琅满目的商品被整齐地陈列在货架上,垃圾桶、香皂、毛巾、洗洁精、热水壶……可兑换的日用品应有尽有,让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

居家整洁、家风良好每一项分值5分;参加绿化美化、村容村貌整治等公益活动,每小时积5分……墙壁上挂着的积分规则标明了获得积分的方式,让群众一看就明白。

大泉湾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运行以来,乱扔垃圾的少了,邻里纠纷少了,环境卫生得到了整治,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通过兑换活动,大家参加公益活动的积极性高多了,有效改善了居住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正在帮村民登记积分的村妇联主席王正萍深有感触的说。

一间小小的超市,带动整个村庄发生了变化。这背后是实施“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的成果。今年以来,金塔县将人居环境、孝老爱亲、勤劳致富、邻里互助、移风易俗等5大类30多个方面的内容纳入积分项目,通过积分引导的方式,有效激发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小积分”真正兑出了“大文明”。同时,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社会帮扶救助”的管理模式,动员企业家、爱心人士踊跃捐款,为超市筹集后续发展资金。至目前,9个乡镇的50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全部挂牌运行。

新闻推荐

大道坦途观美景 金塔县积极构建全域旅游大交通新格局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卢 玉

胡杨、大漠、戈壁、河流、古迹……酒泉市金塔县自然生态和历史人文资源得天独厚,来金塔欣赏金色胡杨,体验大漠风情,已成为很...

金塔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金塔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塔:“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