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酒泉新闻 > 正文

“约”出了美丽乡村“约”出了文明新风

来源:酒泉日报 2017-12-12 18:43   https://www.yybnet.net/

村规民约是依据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结合农村实际,为约束规范村民言行、维护社会秩序等制定的一种规章制度。作为村民共同认可的“公约”,长期以来,村规民约在实施村民自治、维护社会秩序、传承优良村风等方面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今年8月以来,肃州区启动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全区15个乡镇、122个行政村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小康建设等为主要内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修订完善了符合各村实际的村规民约。

“在此次村规民约修订过程中,全区各乡镇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两代表一委员\’、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妇女代表、党员群众等各类群体广泛参与、共同商讨,将邻里关系、行为规范、民主参与、平安建设等群众最关心关注、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写入村规民约,明确提出了村民‘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真正达到了规范和约束的目的。”肃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文说。

村规民约修订后,肃州区在各乡镇集镇、车站、文化广场、村委会、组文化室等的醒目位置,张贴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在乡、村、组各级会议上持续宣讲学习。同时,将村规民约印制成册,分发到户,与每家每户签订遵规守约承诺书,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共同遵守村规民约,在潜移默化中使文明新风走入千家万户,村规民约“约”出了美丽乡村、“约”出了文明新风。

“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在引导村民更新观念、规范村民行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润物无声的方式让文明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根植于农村,使乡风更加文明,民风更加和谐。”张文说。

□卢汉卿王飞

新闻推荐

酒泉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荣获全国先进集体

本报酒泉讯(记者张革文)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表彰了全国老龄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酒泉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被授予“全国老龄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甘肃省今年唯...

酒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酒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六分村旧貌换新颜2017-12-12 18:43
评论:(“约”出了美丽乡村“约”出了文明新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