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酒泉新闻 > 正文

想居民所想 帮居民所需 肃州区东关苑社区以居民为中心创新服务模式

来源:酒泉日报 2018-01-10 02:30   https://www.yybnet.net/

1月5日下午,肃州区东关苑社区举办消防安全讲座,为居民讲解家庭消防知识,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东关苑社区干部魏丽虹说:“除了消防安全讲座,我们还定期开展法治宣传讲座,为居民普及物权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提高居民维权意识。”

近年来,东关苑社区本着为居民服务的宗旨,利用各种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社区建设有声有色,做到了让社区居民满意和放心。

“这个社区真好”

1月5日下午,社区清扫员朱玉华拿到了东关苑社区富强路党员群众服务站工作人员为清扫员做的保暖鞋垫,鞋垫上绣着几朵漂亮的牡丹花,精致的做工让朱玉华赞叹不已。“这个社区真好。”朱玉华说,最明显的就是环境好。

东关苑社区下属4个党员群众服务站,分别是龙腾路、东关苑、建设路和富强路党员群众服务站,每个服务站有四、五名工作人员,分管党建、综治、城管和社区服务工作。每天下午,负责城管的工作人员会在服务站的辖区内检查卫生。朱玉华说:“工作人员检查严格,我们清扫员也不能懈怠,渐渐地,环境干净整洁了。”

2016年6月,为了解决服务站没有固定工作地点、工作人员积极性不高、社区工作难以开展的问题,社区积极协调工作用房,4个服务站先后建立了为民服务大厅,其中面积最大的280平方米,最小的80平方米。“有了服务大厅,大家的工作积极性更高了。接下来,我们把社区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一个服务站,明确服务站工作人员的职责。这样,服务站的作用就真正发挥出来了。”东关苑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景明红说,以往居民申请低保、住房补贴、临时救助等,必须到社区来办理,现在居民可以在就近的服务站递交申请,服务站工作人员对资料初步审核和入户调查后,由社区办公会研究决定。这样,不仅节省了居民的时间,还提高了社区的办事效率。

社区活动也下沉到了各个服务站中。每月5日,东关苑社区常态化开展“相约星期四·说说心里话”、爱心义诊、家政服务、健康讲座、文艺演出等各式各样的活动。东关苑社区副主任张晓红说:“除了固定活动外,每个服务站还可以自行创新活动形式,社区活动越来越丰富。”

记者了解到,服务站工作人员大多居住在辖区,长时间与辖区内的居民打交道,十分了解居民的生活状况。富强路党员群众服务站站长万华居住在辖区内已经9年了。她说:“不了解居民的情况,工作就不能顺利开展。为此,我们一有时间就到居民家中,和他们聊天,了解他们的近况。”

“我先为你服务”

2017年,东关苑社区建成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的“晚霞心愿”大舞台暨文化活动广场,并配备健身器材等。大舞台落成后,社区成功举办了首届秦腔文化艺术节、千人饺子宴敬老联谊会等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了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另外,社区还筹资5万余元,建成占地面积76平方米的“晚霞心愿”周末剧场,配备了舞台、化妆间及音响等设施设备,向居民展示戏曲、舞蹈、演唱等形式各样的节目。

1月5日下午,东关苑好运来舞蹈队负责人赵建华带领队员们为居民表演了精心排练的舞蹈节目。赵建华说:“近几年,我们的舞蹈队发展特别快,队员从过去的30多人增加到了现在的50多人,节目种类也丰富起来,这都与社区的支持分不开。社区建成了周末剧场和大舞台,为我们提供了训练和表演的场所,大家的热情也渐渐变高了。”

“东关苑社区是肃州区最早的保障性住房社区之一,社区有居民19630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1410人,低保家庭549户1120人。社区高龄老人多,弱势群体多,重点人员多,管理服务难度大。”景明红说,“我先为你服务”就是要走进居民家中,和居民交流,了解居民所想,为居民提供更加贴心、实在的服务。比如,有的老人希望自己身体健康,我们就与医院联系,定期开展公益义诊和健康讲座;有的老人儿女不在身边,我们就开展“相约星期四·说说心里话”活动,陪老人吃饭聊天;有的老人喜欢看戏,我们就建设剧场和舞台,为老年人表演戏曲。这也是社区“晚霞心愿”党建服务品牌的由来,“晚霞”指的就是老人,“心愿”则指老人们心中所想。

围绕“晚霞心愿”党建服务品牌,社区不仅开展了各种活动,还组织社区居民、工作人员和社会团体,组成“晚霞心愿”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以弱势群体为帮扶对象,积极开展爱心义诊、家政服务、健康讲座、残疾人康复训练等志愿活动。去年以来,社区共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400余人,服务老人1200人次。

□本报记者王丽君

见习记者梁冰洁

新闻推荐

查漏补缺 落实好各项工作2017年度省政府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考核酒泉反馈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周爱玲)1月7日,2017年度省政府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考核酒泉反馈会召开。反馈会上,考核组组长、省质监局副巡视员李忠明对酒泉市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

酒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酒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想居民所想 帮居民所需 肃州区东关苑社区以居民为中心创新服务模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