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酒泉新闻 > 正文

葡萄美酒夜光杯

来源:嘉峪关日报 2018-01-16 10:10   https://www.yybnet.net/

入乡随俗,“胡风”、“胡俗”也影响了边塞诗的发展,使边塞诗有了更加活泼、豪放的节奏,有了更加辽阔、更加多彩的视野,有了更加丰富、更加有趣的内容。一个开放的时代,一个气度非凡的时代,因为边塞诗的“胡风”、“胡俗”,留下了深刻的烙印。王维的《凉州郊外游望》《观凉州赛神》,对“婆娑依里社,箫鼓赛田神”和“健儿击鼓吹羌笛,共赛城东越骑神”热烈场面的描摹,让我们对当地的骑射民情有了更直观地了解。元稹的《西凉伎》中“葡萄酒熟恣行乐,红艳青旗朱粉楼……歌舒开府设高宴,八珍九酝当前头。前头百戏竞缭乱,丸剑跳掷霜雪浮。狮子摇光毛彩竖,胡姬醉舞筋骨柔。大宛来献赤汗马,赞普亦奉翠茸裘”的画面,强烈地传达了胡汉文化融汇的斑斓氛围。“胡腾本是凉州儿”,西域乐舞的扎根凉州并进而风靡天下,与陇右边塞诗歌的成就、影响,汇聚一处,激起了波澜壮阔的文化景观。

岑参写道:“凉州七城十万家,胡人半解弹琵琶” (《凉州馆中与诸判官夜集》) ; “军中宰肥牛,堂上罗羽觞。红泪金烛盘,娇歌艳新妆”(《武威送刘单判官》) ; “酒泉太守能剑舞,高堂置酒夜击鼓。胡笳一曲断人肠,座上相看泪如雨。琵琶长笛曲相和,羌儿胡雏齐唱歌。浑炙犁牛烹野驼,交河美酒金巨罗”(《酒泉太守席上醉后作》) ; “暖屋绣帘红地炉,织成壁衣花氍毹。灯前侍婢泻玉壶,金铛乱点野驼酥”(《玉门关盖将军歌》) ; “城头月出星满天,曲房置酒张锦筵。美人红妆色正鲜,侧垂高髻插金钿”(《敦煌太守后庭歌》) 。这些诗句,简直是前所未有的盛宴,有我们所能感受的,有我们所能体味的,有我们所能呼吸的,更有我们所能品尝的。

帐篷中奇异华贵的装饰,美人瑰丽华美的服饰,还有那热烈奔放的舞蹈,优美动听的歌声,宴席上异奇的器皿。种种美味山珍一一呈现,让我们目不暇接,葡萄美酒,奶酪香茶,烤全羊、烤牦牛,野骆驼烹成别具风味的驼酥驼羹,香喷喷,气味熏人……

说到“胡风”、“胡俗”,不能不提夜光杯。

祁连山的奥秘,使一条穿越甘肃西部的狭长走廊有了被历史命名的机遇。从乌鞘岭到荒芜的玉门关,一座山脉的壮丽,显得遥远。而一村一庄的明媚,却随处可见。戈壁和沙漠的间隔处,总有成片的绿荫,遮挡着一座山的容颜。而绿洲上的生活与它息息相关。人们习惯了低头劳作,远处头戴雪冠的山峰,一直被忽视。而从它的怀抱里奔涌而下的雪水,却被人们祖祖辈辈享用。直到有一天,牧人一步步攀登,从低矮的灌木丛到成片的松林,最后到雪线下的阴坡,这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在巨石的罅隙,因为星光的辉映,露出了莹莹之光,一个神秘的夜行者因为那莹莹之光,成就了一种石头的美名。这就是夜光杯。诗中记述的夜光杯,其原产地,是诗意盎然的酒泉。

夜光杯造型别致,风格独特,质地光洁,一触欲滴,色泽斑斓,宛如翡翠,倒入美酒,酒色晶莹澄碧。尤其皓月映射,清澈的玉液透过薄如蛋壳的杯壁熠熠发光。到了唐代,夜光杯更是闻名遐迩,唐人王翰诗云:“葡萄美酒夜光杯”,诗以杯名世,杯因诗增辉。夜光杯采用祁连山的老山玉、新山玉、河流玉等优质名玉雕琢而成,造型多样,小巧玲珑、晶莹剔透,令人爱不释手!夜光杯的特点是:抗高温,耐严寒,盛烫酒不炸,斟冷酒不裂,碰击不碎。如在夜晚,对着皎洁月光,把酒倒入杯中,杯体顿时生辉,光彩熠熠,令人心旷神怡。

在诗意的穿行中,其过程却没有丝毫的诗意。冬季,北风吹卷,荒草飘乱。夏天,阳光酷热,绿洲遥远。在这样的土地上,山河的辽阔与壮丽却又是激发诗意的催化剂。浓烈、粗犷的塞上情调,胡汉融合的历史面貌,边塞诗所描述的,就是这样一幅壮丽的山川。

边塞毕竟是边塞,其地理上的偏远,文化上的边缘,物质上的单调,环境上的严酷,也是锤炼边塞诗不可或缺的元素。如果没有边塞的艰苦和遥远,就没有边塞诗的磅礴气势和苦难锋刃。在边塞诗中旅行,边塞的风,边塞的沙尘,边塞的壮丽与辽阔,边塞的风俗与美味,会磨砺我们的风骨,会滋生我们的豪情。放达的人生,尽在边塞诗中。

新闻推荐

提高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

本报肃州讯根据上级部门的通知精神,从今年1月1日起,肃州区按照全省一类地区标准,将失业保险金由原来的每人每月1189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458元,比原标准增加269元,增幅达23%。这是肃州区继2017年7...

酒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酒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葡萄美酒夜光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