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酒泉新闻 > 正文

戈壁滩变成“聚宝盆” 肃州区发展戈壁农业见闻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2-18 06: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革文

寒冬腊月的肃州区总寨镇戈壁农业产业园区,室外冰天雪地、寒气袭人,棚内温暖如春、绿意盎然。在总寨村一组村民范立德的日光温室大棚内,拳头般大小的西红柿,缀满绿油油的枝秧。“戈壁滩上长出的蔬菜,无公害,品质好,不愁销,棚均收入在3万元以上。”范立德自豪地说。

自2009年开始在戈壁滩上搭建第一座日光温室以来,截至去年年底,范立德已在戈壁荒滩上建起了13座日光温室,并且标准化、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坐在家里就能调控棚内的温度,智能管理系统让温棚种植越来越科学,越来越省事。”他边说边演示,手机上轻轻一点,温室帘子就开始缓缓升起。

范立德说,发展戈壁农业让他过上了小康的生活。如今,他在城里买了楼房,开上了小轿车,年均收入30万元以上。

通过发展戈壁农业过上小康生活的,不只范立德一个。肃州区农牧局负责人介绍,戈壁农业已成为肃州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新渠道,越来越多的肃州区农民通过发展戈壁农业走上了富裕路。截至目前,肃州区已建成戈壁农业示范园区3个,面积达1.2万亩,亩均蔬菜产量达9912公斤,亩均效益在3万元以上。

位于河西走廊西端的酒泉市肃州区,紧缺的是耕地,富裕的是戈壁。站在肃州区总寨镇戈壁农业产业园区向南望去,戈壁荒滩一眼望不到边。总寨镇党委书记李成平告诉记者,仅总寨镇范围内的戈壁滩就有4万多亩,肃州区戈壁荒滩面积达334万亩。

如何让334万亩茫茫戈壁变废为宝?肃州区在试验、实践后决定,发展非耕地日光温室,走出一条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同时,依托中国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科技力量,开发出适合本地气候、地域特点的戈壁日光温室新结构和新技术。

发展戈壁农业离不开投入,为此,肃州区每年列支2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采取贴息和扶持相结合的办法,扶持全区戈壁农业的发展,调动了群众发展戈壁农业的积极性,每年新建的戈壁日光温室在2000亩以上。让科技支撑戈壁农业发展,肃州区先后与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甘肃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科研合作,为提升戈壁日光温室的科技组装和应用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记者看到,在银达、总寨、西洞三大非耕地核心示范区的日光温室内,均配套了自动卷帘、果实采收车、节水滴灌等设施设备,温室娃娃、二氧化碳发生器、多功能数据采集器、智能化控制系统等高端产品广泛得到应用,基本实现了温度、湿度、光照等智能化控制。(转2版)

新闻推荐

共创发展新业绩 共铸地企新辉煌 吴仰东张安疆杨小丽走访慰问酒钢集团、中核四O四和中核龙瑞公司

本报讯(记者谢磊)2月11日上午,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市委书记吴仰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安疆,市政协主席杨小丽到嘉峪关市,走访慰问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核四O四有限公司和中核龙瑞科技有...

酒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酒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戈壁滩变成“聚宝盆” 肃州区发展戈壁农业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