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酒泉新闻 > 正文

扎 根 戈 壁 的 创 业 者

来源:酒泉日报 2018-04-26 11:00   https://www.yybnet.net/

我奋斗

有多少人能想到,戈壁滩变成了“聚宝盆”?

近年来,酒泉市一座座错落有致的日光温室和钢架大棚,为戈壁穿上了“绿装”。戈壁不仅吸引了村民的目光,还成为外来投资者投资兴业的好去处,赵宝柱就是其中的一员。

山东来的创业者

春暖花开的季节,走进肃州区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一座座日光温室内,茄子、番茄、辣椒等蔬菜长势正旺。

记者来到其中一座日光温室,一对操着山东口音的夫妻,正在为番茄掐秧条。51岁的李新乐和妻子是跟随自己的侄子赵宝柱来这里承包经营日光温室的。

“这里光照时间长,种植蔬菜病虫害少,1座日光温室年盈利1万余元。”

李新乐和记者交谈时,45岁的赵宝柱走进了日光温室。赵宝柱是酒泉兴陇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每天上班后,赵宝柱都会去每一座日光温室,观察蔬菜的长势,和种植户交流蔬菜在生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从刚开始的40座日光温室发展到如今的60余座,赵宝柱称自己是山东来的第一批戈壁创业者。

戈壁农业实现企农双赢

“来到酒泉十几年了,从刚开始从事建筑行业到现在转型投资戈壁农业,中间经历的沟沟坎坎也多。但是,回过头看,当初的选择是对的。现在酒泉戈壁农业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政府的投资扶持力度大。公司计划再建日光温室60余座,全部种植蔬菜。建成后,整个园区的规模将会迈上一个新台阶。”赵宝柱说。

2015年,赵宝柱在肃州区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购买了40座建好的日光温室种植食用菌。2016年,他又投资建设了20余座日光温室,并逐渐尝试种植辣椒、番茄、葫芦等蔬菜。至目前,赵宝柱投资已达2000万余元,其中,包括在建的两座恒温库。为了把戈壁农业做大做强,赵宝柱请来了有多年蔬菜种植经验的李新乐。

“我在老家种植日光温室30多年了。我们从公司承包种植日光温室,收益按照四六比例分成。公司拿四成,种植户拿六成,这样能有效调动种植户的积极性,实现双赢。”李新乐说。

走规模化品牌化路子

在赵宝柱看来,大力发展戈壁农业,必须要走种产销一体化的路子。

为了拓展销售市场,赵宝柱成立了兴鲁蔬菜专业合作社。2016年,赵宝柱在太原、西安、兰州等地设立了蔬菜销售点。但是,因为蔬菜种植规模达不到市场销售需求,他撤销了在西安的蔬菜销售点。

“虽然在戈壁上种植的蔬菜品质好,但是市场规模小、散,蔬菜品种杂,龙头企业未起到带头作用,在外地市场未形成整体优势。等将来扩大了蔬菜种植规模,统一品种及种植、销售等环节,才能真正把戈壁农业的优势发挥出来。”赵宝柱说。

目前,公司种植的西葫芦、番茄已取得了蔬菜无公害认证,今年争取再取得绿色食品认证,发展电商销售途径……在赵宝柱看来,蔬菜种植经营过程中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探索。

“戈壁农业的发展潜力很大,前景广阔。龙头企业做好了,就会带动其他种植户加入进来,拓宽他们的增收渠道,达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赵宝柱说。

□本报记者周爱玲

通讯员刘蓉

赵宝柱观察蔬菜长势

我幸福

新闻推荐

无土栽培让戈壁荒滩变身“菜园果篮”

①②③④⑤近年来,位于河西走廊的甘肃省酒泉市大力推进戈壁农业建设。在严格用水管理和强化生态保护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戈壁荒滩等非耕地的利用途径,鼓励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建设高效节水日光温室,利用秸...

酒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酒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扎 根 戈 壁 的 创 业 者)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