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酒泉 > 正文

让“铁人”精神永放光彩 聚焦大型现代秦腔剧《铁人王进喜》首场汇报演出台前幕后

来源:酒泉日报 2019-11-13 09:15   https://www.yybnet.net/

11月5日下午,酒泉剧院里不时响起热烈掌声。舞台上,大型现代秦腔剧《铁人王进喜》正精彩上演。台下观众的情绪随着剧情的进展不断变换,时而欢呼、时而沉思、时而流泪,沉浸在这场光影交织的盛宴中。

大型现代秦腔剧《铁人王进喜》是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铁人精神研究会牵头指导创作编排,由酒泉市巨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具有中国西北地区文化特色的一部戏剧。该剧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现代歌舞、话剧结合在一起。秦腔的表演朴实、粗犷,与现代声、光、电、舞美与绚丽的舞台效果完美结合。这部剧从开始策划到首场演出,历时大半年,为了呈现最好的效果,主办方、承办方、参演人员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倾力打造一部精品剧

“去年10月8日,市上成立了铁人精神研究会,计划出一部关于‘铁人’精神的大戏和电影。我们公司有幸成为这部剧的承办单位。王进喜是大英雄,这部剧是大题材,要么不做,要做就要竭尽全力做到最好。”巨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海文说,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始终以“铁人”精神严格要求自己,鼓足干劲迎难而上。

“打造精品剧,难度不小。”李海文说。

首先是资金问题。普通剧目几十万元就可以排练出成品,而该剧至首次演出时,已经投入了228万元。

在专业性方面,“我们的艺术指导、顾问等都是从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请来的专业人员,对这部剧的水准提升有很大帮助;我们的舞美、灯光等老师都是从甘肃省歌剧院请来的,确保将专业体现在方方面面。”李海文说。

剧本是戏剧中重要的一环。该剧剧本从创作之初到正式演出,共改了13稿,最终使用的剧本选取了几个真实生动、最能反映“铁人”面貌的典型事例,如“领导带头做样板”“虎口拔牙”“大战白杨河”“打出蒸汽井为国争光”“冒着生命危险跳下泥浆池搅拌泥浆”等,生动诠释了“铁人”精神。

“经过努力,这部剧如期完成编排,并达到了我认为的精品剧的标准。今后演出过程中,我们还将不断完善,把该剧打造成酒泉地域文化精品剧的同时,争取让其走出甘肃、走向全国。”李海文说。

迎难而上精益求精

在最后一幕戏中,众人与“铁人”话别时,观众热泪盈眶,掌声不断,让该剧导演王小林激动不已:“我们的努力和辛苦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部剧也展现出了它的艺术感染力,我们倍感振奋。”

王小林是酒泉市戏剧家协会主席,酒泉地方戏曲艺术团团长,接到指导该剧的任务后,他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进来。“一个个问题迎面而来。原酒泉秦剧团的演员现在在各县市工作,需要一一找到。还需要大量群众演员。有的演员家人生病没时间探望,有的演员辞了工作一心一意排练,大家都热情满满,毫无怨言。”王小林说。

今年8月,正是该剧排练最重要的时候,王小林的父亲病重,他想着等初排结束再回家,没想到父亲突然去世了。王小林难过万分,赶回陕西老家料理父亲后事,只在家待了5天就返回排练现场,强打精神继续排练,他想用最优秀的剧目作品告慰父亲。

本次出演剧目的演员,有一大半没有登台表演的经历,为了让他们更了解“铁人”,熟悉舞台,王小林带他们反复走位,还多次到玉门油田采风,将“铁人”语录、口头禅都记录下来,融入唱段。

剧目编排时,最让王小林难忘的是对最后一场戏的改编。“最初的版本是王进喜知道自己得了胃癌,和工友家人们含泪告别。很多前辈说,虽然泪点多,但希望更温暖一些。我按照大家的建议,改成了现在的版本,就是‘铁人’不知道得了胃癌,但大家知道,于是大家强压泪水送‘铁人’治病,‘铁人’笑着说,我几天就回来。这样的改动在其他地方也有,力求呈现最好的舞台效果。”王小林说。

用辛勤浇灌的“台上三分钟”

演员们在辛苦排练的同时,不断学习王进喜事迹,追忆和了解他走过的峥嵘岁月,他们常常被“铁人”精神感动到流泪。

“铁人”的扮演者王海是肃州区广厦社区城建办主任,他不唱戏已有几年。为了饰演好大英雄,他反复观看学习有关“铁人”的书籍和电影,还数次前往玉门,实地探访“铁人”生活过的地方。王海经常到郊外一遍遍大声唱着唱词,导致嗓子发炎住院。住院期间,他还常常跟前来探望的演员们一起对词。他说,“铁人”那么难都在坚持,自己怎么可以打退堂鼓。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每次排练完,年轻演员们就围着我说,我演一次,他们就难过一次。其实不是我感人,而是‘铁人’感人,‘铁人’精神感动了大家。”王海说。

剧中“铁人”的发小庄满仓的扮演者姚峰说:“为了这部剧我们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很开心,也很荣幸,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演绎,将‘铁人’精神弘扬好。”□本报记者孙欣

新闻推荐

前三季度: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居民消费价格小幅上涨

本报讯国家统计局酒泉调查队抽样调查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87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6%。其中,工...

酒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酒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铁人”精神永放光彩 聚焦大型现代秦腔剧《铁人王进喜》首场汇报演出台前幕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