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酒泉 > 正文

90后绣娘绣出多彩人生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3-18 01:39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何成军

肃州区东洞镇的90后绣娘曹爱玲,用绣花针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29岁的曹爱玲手拿绣针已有十余年。在她家中摆放着制作完成的多幅刺绣作品,每件作品都有不同的寓意。曹爱玲在肃州区东洞镇经营着一家小超市。除了经营日常百货外,还销售自己的手工作品,每天都有慕名而来的妇女找她学习刺绣手艺。

“记得小时候穿的布鞋上都有妈妈绣的花,缤纷绚丽,栩栩如生。在妈妈的熏陶下,我渐渐喜欢上了刺绣,也暗下决心,长大后要有妈妈那样的好手艺。”自此,学习刺绣的想法在曹爱玲心里生根发芽。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2006年,国家一级刺绣大师马丽萍应酒泉画院邀请,在酒泉举办了首期刺绣培训班,曹爱玲参加了这次培训。曹爱玲说:“每一种花式、每一种技巧,老师都耐心细致讲解,我也用心记下来。培训结束后,马老师看到我有刺绣的天赋,鼓励我继续学习。”

于是,她义无反顾地跟着马丽萍去了庆阳,开始了自己的刺绣生涯。因为热爱刺绣,又能吃苦,曹爱玲学得又快又好。第二年经马丽萍推荐,曹爱玲又拜国家一级刺绣大师左焕茸为师,一学就是3年。在不断勤学苦练下,曹爱玲获得了庆阳市刺绣大师的称号,她的作品《敦煌飞天壁挂》在庆阳市获得一等奖。“与此同时,我和恩师接到陕西省长武县妇联邀请。作为特邀刺绣老师,在当地开办了属于我的第一期手工刺绣培训班。”曹爱玲笑着说。

出师后的曹爱玲放弃了留在庆阳发展的机会,毅然选择回乡创业,想回到家乡一鼓作气闯出个名堂。但创业之路远比她想象的艰辛。“为了购买刺绣材料,爸爸带着我跑遍了酒泉的大街小巷,材料少还不全,且价格昂贵。最后我用仅有的材料制作了香包、鞋垫、龙凤灯、福娃等,迈出了我的第一步。”曹爱玲说。

接着,曹爱玲兴致勃勃地把作品拿到大街上销售。“但是大家都不相信是我绣的,认为我一个小姑娘绣不出这么好看的东西。”曹爱玲说。

一次次的碰壁并没有打垮曹爱玲。后来,在肃州区文体局的帮助下,她在巧手网上建起了名为“织梦仙阁”的网店。多年的不断努力,让曹爱玲相继获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陇原巧手”称号。她的刺绣作品也有了一定知名度,陆续在我的e家、酒泉在线、魅力东洞等网络平台得到认可,屡次获得一等奖。

“刺绣既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文化,它与中华民族的历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希望我能将刺绣传承下去。”曹爱玲说,希望自己走上致富路的同时,也带动周边乡镇的姐妹们通过这项技能增收。

近几年,她多次在肃州区银达镇、下河清镇、丰乐镇、东洞镇等地开办刺绣手工制作培训班。

2018年,曹爱玲创办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被区人社局认定为肃州区“就业扶贫车间”、被甘肃省陇原巧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认定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合作社主要以手工艺品的制作、针纺织品、刺绣、串珠、丝网花、手工编织、民族服饰设计、加工、收购、销售及技术指导服务培训等业务为经营范围。合作社从建立到现在就地吸纳劳动力20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人, 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劳动力女性有10多人。

“教会更多妇女刺绣,让她们掌握这项技能是第一步。下一步,我打算带领周边乡镇热爱刺绣、会刺绣的妇女,把刺绣发展成一个产业链,打造自己的品牌,将刺绣作品销往更多地方,发扬刺绣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并喜欢上刺绣。”曹爱玲说。

新闻推荐

一家人一条心共创融合发展新篇章 再用心再用情确保群众祥和过新春

本报酒泉1月20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金鑫)新春佳节将至。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今天深入酒泉市,看望慰问空军某试训基...

酒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酒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90后绣娘绣出多彩人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