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酒泉 > 正文

实践中求创新创新中谋超越 记国网酒泉供电公司东风输电线路运维班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5-19 05:13   https://www.yybnet.net/

沈丽莉杜小飞高 庆

国网酒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东风输电线路运维班自成立以来,一直担负着为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供电的8条110千伏输电线路共2670余座基杆塔的日常巡视维护,以及卫星发射的保电工作,先后参加了神舟五号、神舟六号、神舟七号、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发射和天宫一号、天宫二号等发射的保电工作。该班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的总体要求,积极加强班组成员的综合素质建设,狠抓实操技能锻炼,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加强技术创新,有效保障了输电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

创新班组管理模式,提升班组作业效率

随着酒泉地区电网建设加快,输电线路条数、长度不断增加,线路运维人员的工作量与日俱增。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的线路运维管理工作,该班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完善激励机制,加强监督管理。班组成员每日有小计划,每周有小总结,每月制定大计划、开展大总结。班组每季度开展一次督查,督促每个班组成员在工作前制定计划,工作中狠抓落实,工作后注重总结,确保巡视工作质量,提高对输电线路运行情况的全面掌控。

在技术培训中,该班改变以往传统培训模式,将训练场由教室搬到工作现场,在保证人员安全的基础上,通过“老带新”进行现场作业观摩,导师带徒一对一进行实际操作体验,将理论和实践有效结合,使培训不流于形式,更加注重过程和结果,更有针对性。

特别是在线路巡视中,组织人员对发现的缺陷进行讨论,在实际工作中进行培训更容易加深记忆,提升培训效果,再通过实践来验证和巩固,收效良好。在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探索培训模式的过程中,班组总结出了一套实用的线路巡视方法,并将之编成顺口溜:“线路巡视责任重,一看瓷瓶破污闪,中间再看导地线;走走看看不轻松,二看金具和横担,交跨弧垂观变化;杆塔四周转一圈,三看开口弹簧销,通道附近防洪坝;仔细观察要认真,接拉基础不能忘,确保安全大家夸。”

顺口溜全面概括了巡视内容,又易于理解记忆,在推广应用后,很好地解决了以往部分线路运维人员尤其是新入职员工在巡线过程中对设备、通道巡视不全面的问题,不仅提高了输电线路巡视质量,也提高了线路运维工作效率,减轻了运维人员的工作量。

不断进行创新实践,提高线路运维水平

东风输电线路运维班运维管理的线路是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的重要供电线路。如何提高线路检修效率,保证线路安全运行,确保卫星发射基地可靠供电,成了班里经常思考的一件大事。

酒泉地区常年刮大风,输电线路每年因大风造成的螺栓松动、螺帽丢失等缺陷,极大地增加了线路检修工作量。特别是叉梁螺栓松动、螺帽丢失、螺杆退出等缺陷,严重威胁线路的安全运行。“以前消除叉梁螺栓螺帽松动等缺陷的方法主要是工作人员爬到叉梁连接处进行处理,安全风险大、劳动强度高,特别是螺杆退出、掉落后,安装难度大,对人员的体力消耗也较大。”班长陈益锋介绍说。

为解决叉梁螺栓紧固难度大的问题,陈益锋带着班员不断摸索,经过数十次的试验,成功制作了可在地面直接进行操作的简易砼杆叉梁螺栓紧固器,为叉梁螺栓的紧固和安装提供了极大便利。针对大风天气输电线路A型杆中相跳线横担引流线风偏不够的安全隐患,该班认真分析后提出将转动式中相跳线横担更换为固定式加长中相横担,有效解决了线路A型杆风偏不足的安全隐患,线路可靠性大大提升。

该班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管理模式,人员作业技能全面提高,线路运维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对该班在卫星发射保电工作中的突出表现给予高度肯定。该班也屡次获得甘肃省电力公司先进班组的荣誉称号表彰。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能力方可代表将来。遥望东方,一次又一次的卫星冉冉升空,对东风输电线路运维班就意味着保电任务的一次又一次圆满完成。他们在平凡的岗位,怀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电力人的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新闻推荐

一箭双星“行云二号”升空

本报综合消息5月12日是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当天上午9时16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以“一箭双...

酒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酒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试验取得圆满成功2020-05-09 09:41
猜你喜欢:
评论:(实践中求创新创新中谋超越 记国网酒泉供电公司东风输电线路运维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