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酒泉 > 正文

丝路文化 博大精深 探访酒泉市博物馆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5-30 12:51   https://www.yybnet.net/

伯牙抚琴图画像砖西晋,长31cm,宽15.5cm,厚6.5cm。伯牙头戴平巾帻,身着交领袍服,跪坐,膝上置琴,双手抚拨,袍袖拂起,身侧有飞鸟盘旋。

铜连枝灯东汉,通高58厘米,底座直径20.5厘米,顶端灯盏口径8.5厘米,其它灯盏口径6厘米。灯形如树,为六枝灯。灯座呈覆钵形,饰有方孔圆钱镂空图案。中间立一灯柱,分为两节,饰有相对称的两组青铜树叶,顶端置一灯盏,盏沿处饰三片火焰形叶片。每层各伸出三个“S”形镂空形叶片并各置一灯盏,灯盏口沿饰一片火焰形叶片。

四耳矛形带盖彩陶罐新石器时代,口径14cm,底径11cm,腹径26cm,通高34cm。平口,鼓腹,带盖,平底圆足。器表及口沿内施红褐色陶衣;盖顶端为矛形样式,罐身口沿至腹部两侧附四耳,颈部附6颗乳钉,罐身与盖上绘有多种纹饰。

蟠虺纹铜鼎战国,宽21.5厘米,高21厘米,重1431克。带盖,盖顶微隆,上有圆形抓手;圆口,口向内微敛,附耳,深腹,圜底,鼎足较长,呈马蹄形;盖上、腹部均饰蟠虺纹各两道,口下亦饰蟠虺纹三道。

人形舞蹈纹彩陶罐四坝文化,口径5.7cm,底径3cm,高10cm。喇叭口,圆唇,圆鼓腹,平底。口沿内绘梳状锯齿纹,共四组;器口外侧颈部绘横条带及两层横向的“勿”字纹;腹部在横条带纹之间绘六组舞蹈的人物纹,每组三人,并列站立。

双犀镜唐代,葵花形,直径22.5cm,厚0.7cm,圆钮,无钮座,高凸素缘。铜镜背面纹饰分上中下三部分构图,圆钮上方为竹林纹饰,围绕篱笆丛,竹林两旁各置一丛花卉纹饰;圆钮两侧饰两只隔钮对峙的犀牛,犀牛的额头和鼻上各生一角,全身满布圈状纹,细尾下垂;圆钮下方为山峦、池水和树林花丛等纹饰。

酒泉市博物馆坐落于酒泉市新城区梧桐园北侧,是以酒泉历史文化为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始建于2012年,建筑面积17400平方米,其中展览面积约12000平方米,分地上三层和地下一层,于2015年12月22日正式对外免费开放。该馆在设计上以一种现代手法来表达汉唐建筑的历史神韵,设计中保留中国汉唐建筑的柱廊以及轻盈深远的挑檐,布局大气恢弘,结构豪放朴拙,整体气势宏伟,严整开朗,呈现“天圆地方,正大开放”的宏伟气象。

酒泉市博物馆现有各类藏品4508件(套),主要有:简牍、画像砖、铜器、陶器、瓷器、石器、碑刻、玺印符牌、古钱币、标本化石等,有已定级文物41件,真实生动地记录展示了酒泉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和源远流长的历史文明。(酒泉市博物馆供稿)

新闻推荐

一箭双星! 行云二号01/02星发射成功

2020年5月12日9时16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将行云二号01/02星发射升空,卫...

酒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酒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丝路文化 博大精深 探访酒泉市博物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