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酒泉 > 正文

山下小村庄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11-12 18:37   https://www.yybnet.net/

□赵春芳

十几户人家的小村庄就坐落在祁连山脚下。出门南望,高低错落的山峦近在眼前。世代居住在这里的村民被称为山里人,也算名副其实。

这是位于酒泉市肃州区金佛寺镇的一个普通小村庄。

深秋的早晨,霜重雾浓,村庄被袅袅尘烟笼罩着,房前屋后的树木被秋霜染了色,绿的嫣然,红的热烈,黄的璀璨,一汪汪秋色浓郁斑斓。鸡在院门前啄食,一两只狗在叫,围栏里的牛羊咀嚼着草料,树上的鸟雀欢快地“叽叽喳喳”。村民们起得早,家家院门前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地上的农活尚未收拾利索,吃过早饭的王大妈骑着电三轮,带着她的宠物狗笨笨,沿着弯弯曲曲,乱石遍布的山野小道去地里干活。没有好走的路,哪里石头少,哪里就是可行的路。电三轮“突突突”地响,走得很慢。沿路那么多的石头,那么高的芨芨草,那么多没过脚腕的荒草,都从电三轮车轮旁一一掠过。庄稼种在山脚下,是东一块西一块不规整的地,那是抛掉表层的砂石,向乱石滩要来的几块地,王大妈要去玉米地里拉玉米秸秆。玉米是制种玉米,已经掰完送到了种子公司的收购点,只等着领钱就行了。玉米秸秆要拉回家喂牛喂羊。如今种庄稼早就不使唤牲畜了,耕地有拖拉机,播种有播种机,收割有收割机,还有铡草机、粉碎机、铺膜机等,养牛养羊是副业,是养殖收入。

山脚下有很多块这样不规整的地,和村里其它熟成地相比要瘠薄一些。地块不大,形状各异,长方形的,三角形的,椭圆形的,散落在漫滩上,都是村民们亲手开垦的荒地。虽然使用机械化有些施展不开,但村民们总是能把哪怕巴掌大的地块都拾掇出来,耕作得很好。村里耕种农田的大多数是中老年人,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或者做生意挣钱了,他们不肯在土地里刨食生活,而中老年人则舍不得离开土地,离开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村庄。这几年制种玉米,制种花卉、辣椒、西红柿收成都不错,他们就想方设法多开垦荒地,精心种上几年也就变成了熟成地。沿山一带土地紧张,又缺水,只能因地制宜,能种什么便种什么。王大妈的玉米地就在进山路口不远处,紧挨着防洪坝。比邻有杏树园,有花卉地,还有套种田,这些农田的田埂上都栽种着杏树。玉米地里黄灿灿的玉米秸秆上空荡荡的,田埂上的棵棵杏树树叶一片酱红色,它们在秋天的原野上站成了一片妖娆的风景。王大妈把秸秆割倒捆成捆,然后一捆捆码放到电三轮车厢里,她不敢装太多,路不好走怕拉不动。田埂上之所以都栽上杏树,是为了响应政府号召多种经营,增加收入。山里的气候适宜栽植杏树,杏树易成活,挂果早,收获颇丰。春天杏花开的时候,漫山遍野粉嘟嘟,明艳艳的,像给枯寂的大地涂抹上了腮红。当地镇政府会举办隆重的杏花节,四野八荒的人们像赶集一样簇拥而来,赏杏花,看精心排练的文艺节目;到了杏子成熟时,又会举办杏子采摘节,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来观光、采摘,村庄被多种产业搞活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村子南面紧挨祁连山,山势高,村庄低,山里发大水冲下来的石头散落在河道、荒滩上,贫瘠的土地上土层很薄,但这也是祁连山带给当地村民的一方希望的热土。为了村庄免遭洪涝灾害,当地政府把洪水冲刷自然形成的河道改了个弯,筑起防洪大坝,重新修建了引水渠,埋了地下管道,把祁连山流下来的水引到开垦出的荒地里,解决了水源灌溉问题,村民们就有了信心,把凡是能够开垦的荒地都一铁锹一铁锹地开发出来,栽上树,或者种上庄稼,让昔日的蛮荒之地改变了模样,变得丰盈起来。

当我站在熟悉的大山面前,它是那么高大,我是那么渺小,村庄也很渺小。我看到王大妈领着她的宠物狗笨笨,开着装满玉米秸秆的电三轮从玉米地里“突突突”奔向村庄;我看到满荒滩的乱石安放于世,那些黄灿灿像士兵一样的庄稼在逼仄空间里被收获;那些杏树上的杏子早就饕餮了人们的味蕾,但树叶却还在怒放着秋天的色彩;那些从石头缝里长出来的榆树、柳树、白杨树们,都长成了顽强不屈的模样,它们在秋风里精神抖擞,向着祁连山致敬。

这里的农田、树木、花卉、荒草,像一面面旗帜,树立起原野的生命高度。它们长在石头缝里,根也深深扎在干涸的砂土地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与世无争,像那些在石头丛里倔强生长的树木一样,过着他们春种秋收的日子。在这里,山峦像人们的靠山,树木、绿植和荒草是大地生命的繁衍,河道里没有一滴水,但它们也曾施过虐,淹没过村庄,威胁过人类,使得人们使出浑身解数向山神祭拜,向河道投降,顺应着自然该有的规律,与大山和谐共生。

祁连山脚下,这个淳朴的村落,已经走向了新时期的文明。柏油马路通到了村村落落,一排排门楣高大、屋顶凸起的白墙红瓦的新民居坐落在山脚下,新居门前停放着小汽车、电动车、农用三轮车,交通工具一应俱全;高高耸立的通讯信号塔输送出最强的信号,联通起村庄与山外的世界;原野丰饶,河道安然,寂静的村庄俨然是一个世外桃源。大山不语,河道弯弯,树木静立,鸟巢安详,不时有野山鸡、野鸽子从草丛里、树顶上“扑棱棱”飞起,黑羽白尾的花喜鹊最是闹腾,鸟儿们也在寂静祥和的村庄找到了最佳的栖息地,它们在这里繁衍,也在这里欢唱,过着逍遥自在的生活。当我站在不同的高度,看到的就是不一样的风景。秋风轻舞,晨烟四起,原野一片苍茫,在这片热土上,正在演绎着热血沸腾,日新月异的时代变奏曲,而我,读阅它的眼神依然那么赤诚,发现它的寥廓之美,依然如昨。祁连山在我心里,永远那么伟岸,那么巍峨。

秋日的阳光明澈而温软,它温存地照耀着山下的原野和村庄,用它极简的笔墨勾勒出一幅色调恬淡,秋韵十足的田园图画,在沉静内敛的祁连山下徐徐铺展。秋风送爽,五谷丰登,这座小村庄的人们,正以持续奋斗的姿态,在飒飒秋风中娓娓讲述着属于他们的追梦故事。

新闻推荐

落区范围缩小85%以上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实现多项创新

新华社电(记者胡喆)近日,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海洋二号C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

酒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酒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下小村庄)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