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肃北新闻 > 正文

稳一产 优二产 提三产 ——肃北县力促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酒泉日报 2017-09-30 09:56   https://www.yybnet.net/

仲秋时节,在肃北县“七彩花田·千亩花海”,马鞭草、硫华菊等鲜花还在盛开,工人们已经开始忙着收割矢车菊,开始收集花卉制种。

“我们流转了党城村二组农户的土地近千亩,种植了10多种花卉,有观赏性的,也有用来做制种的。目前,花卉制种收集工作已经进行了20%,大概11月中旬全部结束,整个项目年收入预计在百万元以上。”酒泉市蓝翔园艺种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海辉介绍说。

“七彩花田·千亩花海”项目是肃北县深入推进一、三产业融合,加快农业产业化、现代化进程的示范项目之一。

党城湾镇副镇长王志明说:“今年是项目试种的第一年,成效明显,达到了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融合的目的,企业实现了效益,农户增加了收入,明年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花卉结构,调整种植面积,提升完善基础设施,把这个项目做大做强做好,现在,这项工作已经开始谋划启动。”

“七彩花田·千亩花海”项目的实施是肃北转变过去“唱山歌、念羊经、走水路”的生产方式,着力“稳一产、优二产、大力发展三产”,力促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稳一产

打造“一县四园三基地”格局

围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立县”战略,肃北县按照“园区化、企业化、循环化、产业化”的牧农业发展思路,着力建设国家级有机产品示范县、“七彩花田·千亩花海”观光园、西滩生态观光园、5000亩高效节水观光园、戈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甘肃河西双峰驼养殖基地、农畜产品加工基地、植被恢复及高标准生态草场示范基地,打造“一县四园三基地”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至目前,投入9000万元实施的造林绿化、城区园林绿化景观改造提升、民族体育活动中心等绿化工程全面完工;投资2000多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建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婚纱摄影为一体的“七彩花田·千亩花海”观光园;投资1000多万元,大力发展高效节水面积,引进喷灌设施设备,种植优质牧草,初步打造形成集饲草种植、高效节水、花卉观赏为一体的5000亩高效节水观光园;依托西滩调蓄水库及周边现有地形地貌,育草育林,实施了覆土种草和生态植被恢复治理工程,为下一步打造集生态灌溉、休闲观光为一体的西滩生态观光园打下了坚实基础;依托戈壁现代牧农业示范园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入驻园区,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为载体的戈壁有机农业,为全力打造集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奠定了基础。

优二产

打造“五朵金花”产业集群

以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为统领,肃北县以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煤炭、非金属、新能源“五朵金花”产业集群为主导,紧盯“一区三园”建设、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在攻坚破解产业结构不合理难题的基础上,着力推动工业经济由粗放型、劳动密集型向集约型、科技主导型转变,努力走适合肃北实际的特色工业发展之路。至目前,总投资1.9亿元的镁弘科技年产4万吨低硅高钙大结晶电熔镁砂项目已建成投产,可实现产值1.6亿元、税收2000万元。总投资6000万元的肃北博伦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嗣后充填项目已开工,项目达产达标后可实现产值2700万元、利税322万元。肃北浙商矿业警鑫金矿日处理200吨技改项目总投资6800万元,可新增产值1600万元、利税270万元。凯富矿业45万吨机械化改造项目和鑫海矿业金庙沟煤矿15万吨机械化改造项目总投资2.2亿元,今年已建成投产。总投资9.6亿元的马鬃山供水工程稳步推进,已完成交瑞口布7.2万立方米蓄水池工程。今年,计划外出招商20次,重点推介招商引资项目100个,至目前,已外出招商4批次,签约项目7个,签约金额7.3亿元。

提三产

打造文化旅游品牌

围绕“旅游兴县”战略,肃北县充分挖掘县城旅游资源潜力,加快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和景区品位提升,以“一河一带四街四区十大景点”为主,着力打造“三十大主题元素”的党城蒙元风情特色小镇,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围绕生态公园、城市公园、森林公园、水上公园、民族风情园“五园”新城,肃北县开展县城总体规划评估及修编、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党城湾镇蒙古族特色小镇规划编制等工作,重点实施民族体育活动中心绿化工程、紫亭湖生态建设项目、城市景观绿化改造提升工程等,稳步推进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彩化工作。至目前,已成功承办“体彩杯”甘肃青少年国际式摔跤锦标赛、甘肃省青少年柔道锦标赛、“透明梦柯冰川杯”全国桥牌公开赛、“我爱足球”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甘肃赛区)等赛事,成功举办首届“丝绸之路那达慕”(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文化旅游节,培育打造“祁连圣地、大美肃北”“游敦煌莫高窟、住雪山蒙古包”“运动之城、体育之城、活力之城”等文化旅游品牌,为肃北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曹雪梅

“七彩花田·千亩花海”项目是肃北县深入推进一、三产业融合,加快农业产业化、现代化进程的示范项目之一。

新闻推荐

弘扬民族文化 加强合作交流 塞力克杨小丽等出席首届“丝绸之路那达慕”(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文化旅游节

本报讯(记者王荣)9月9日,首届“丝绸之路那达慕”(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文化旅游节在肃北县民族体育活动中心开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塞力克宣布首届“丝绸之路那达慕”(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文化...

肃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稳一产 优二产 提三产 ——肃北县力促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