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肃北新闻 > 正文

肃北县发现3处古代岩画

来源:甘肃日报 2017-12-11 06:15   https://www.yybnet.net/

文物工作者普查登记盐池湾尧勒特岩画。(酒泉日报供图)

本报肃北讯(酒泉日报记者谢沛宏)记者从肃北县文化馆获悉,今年10月至11月,文物工作者在马鬃山音凹峡乌兰架子、鱼儿红疏勒河、盐池湾尧勒特分别发现3处古代岩画。

经文物工作者实地普查登记,这3处岩画点画面共18幅,单体画面146个,画面主要有盘羊、鹿、羚羊、北山羊及狩猎、人物、符号等内容。岩画多采用打凿的手法,线条简约古朴,画面大部分清晰可见,保存较好,初步推算是我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月氏、乌孙等部落的文化遗存。

这批珍贵的岩画揭秘了远古猎牧人群生活轨迹,是研究远古猎牧社会的文化、宗教和美学图符的珍贵资料。岩画的发现,对研究我国古代游牧民族的生活习惯和社会风貌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肃北岩画属于我国北方岩画系统,最早的发现于1983年,截至目前共发现岩画20多处,画面总数在5000幅以上,现在仍不断有新的发现。

新闻推荐

肃北——5个项目入列甘肃省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近期,甘肃省文化厅确定的第四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正式公布。肃北蒙古族长调、肃北蒙古族蒙古包制作技艺、肃北蒙古族敖包祭祀、肃北雪山蒙古族婚礼、肃北蒙古族草原那达慕大会5...

肃北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肃北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中国最美六大冰川2017-11-20 10:10
猜你喜欢:
评论:(肃北县发现3处古代岩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