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肃北新闻 > 正文

由难觅踪迹到频繁现身 盐池湾白唇鹿数量明显增多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3-2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孟根朝力达布希力特朱蕊

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甘肃河西重要的生态绿色屏障,不仅是珍禽异兽繁衍栖息的美好家园,也是珍稀植物种群的基因库。栖息于保护区内的白唇鹿,为中国特产动物,属于我国一级保护动物。从2006年到2018年的12年间,保护区内的白唇鹿从不见踪影到大规模出现,数量明显增多。

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祁连山西端,青藏高原北缘,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春夏秋冬四季其中有三个季节,这里都被冰雪覆盖。又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雪,近日,笔者再一次踏上了前往盐池湾保护区拍摄白唇鹿的行程。

笔者通过两天的跟踪观察,在扎子沟、乌兰达坂和海拔近4100米的温都子等地,最终与成群的野生白唇鹿来了一次早有预谋的“邂逅”,并拍摄到了它们栖息的珍贵画面。

白唇鹿一般以群体生活,但因其性情机敏,嗅听觉发达,一有惊扰和危机,就会迅速逃离,很难捕捉或近距离观察。所幸,我们并没有被它们发现。在我们的镜头中,成群的白唇鹿有的在安然觅食,有的互相追赶,有的在玩耍,有的在晒太阳,勾勒出了一幅和谐美丽的自然画卷。

据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盐池湾保护站站长乌力吉介绍,几十年前在肃北盐池湾区域内,曾有大量的白唇鹿,但后来由于多种原因,党河南山片区几乎不见了白唇鹿的踪影。

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盐池湾保护站站长乌力吉说:“盐池湾保护区2006年成立,2007年正式开展工作,当初白唇鹿的数量比较少,尤其是这无人区、黑刺沟和鱼儿红这片出现,我们党河南山基本没有这个白唇鹿了。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大牧民和护林员的巡护、宣传、教育,白唇鹿在逐年增加。8年前,温都子和麦力布勒格这一片发现了29只白唇鹿,通过今年的监测,温都子和麦力布勒格发现50到60只白唇鹿。总的在我们保护区里面白唇鹿数量大概在500只以上。”

据了解,白唇鹿为大型鹿类,体型大小与水鹿、马鹿相似。唇的周围和下颌为白色,故名“白唇鹿”,栖息于高山裸岩寒漠带、高山草甸带,分布海拔高度3600米到4100米,喜群居生活,群体的规模因季节和栖息环境的差异而不同,发情交配季节10至11月,翌年6至7月产仔。近年来,随着肃北县加快实施退牧还草政策,加强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保护,盐池湾草原生态环境日益好转,野生动物生存环境明显改善,包括白唇鹿在内的各类国家一级野生动物的种群和数量都明显增加。

新闻推荐

肃北:赛出健康与豪情

2月20日,肃北县盐池湾乡举办了“欢乐冰雪、健康肃北”冬季赛马比赛。此次比赛,共有150余匹赛马参加了7项赛事,13...

肃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肃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由难觅踪迹到频繁现身 盐池湾白唇鹿数量明显增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