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肃北 > 正文

双语服务“小窗口” 民族团结“大情怀”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4-1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系列报道

“我都听懂了,这个窗口真好。”肃北县紫亭社区居民布仁加用不太标准的汉语对记者说。她所描述的“窗口”是紫亭社区专门为社区蒙古族居民设立的“蒙汉双语”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双语”窗口的开通,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方便群众把工作做实做细

肃北县紫亭社区现有居民1729户,总人口4060人,少数民族居民占44%。为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做实做细,紫亭社区针对本辖区蒙古族人口较多、群众在办事时存在沟通难的问题,积极推进“汉语+蒙古语”的“双语”服务,畅通蒙古族群众的诉求渠道,把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相互离不开的“三个离不开”和认同伟大祖国、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中国共产党、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个认同”等内容贯穿创建活动全过程,使居民尽享创建工作释放的红利。

“以前,一些看不懂汉字的蒙古族居民不明白这个‘窗口’是做什么的。自从用汉语、蒙古语注明了窗口工作牌,配备了汉族、蒙古族工作人员,把身份‘亮出来’后,辖区居民才一目了然,前来办事的蒙古族居民方便多了。”紫亭社区居委会主任于庆荣说。

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肃北县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大力弘扬“铁人”精神,全面推进“八个走前列”,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呈现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基础更加牢固的良好局面。

“作为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我们深知团结进步就是一切力量的源泉。只有各民族团结奋进,全县经济社会才能蓬勃发展,各族人民的生活才能越过越好。”紫亭社区综治员斯庆格尔乐说。

记者在紫亭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看到,有几位身着蒙古族服饰的工作人员正用流利的蒙古语与前来办事的居民交流。“看到前来办事的蒙古族居民因为我的翻译办事顺了,我也十分高兴。”紫亭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哈斯乌兰说。

团结才有力量各族人民齐欢笑

“多年来,蒙古族居民和汉族居民不分彼此,大家都懂得团结的重要性。前几天,我去税务局大厅办事,工作人员用蒙古语和我交流,感觉特别温暖。”紫亭社区居民阿依尔赞说。

据了解,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肃北县积极推行汉语、蒙古语“双语”工作,为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纵深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县各窗口单位为更好地向群众提供便捷、贴心的服务,安排了一批懂业务、会蒙古语的工作人员到大厅服务,彻底解决了全县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密切了各族干部群众的关系,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之花遍地开放。

□本报记者周爱玲

新闻推荐

草原上的雷锋月 肃北县开展多项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捡拾垃圾。社区开展“党员在身边”志愿服务活动。向幼儿讲雷锋故事。普法志愿者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志愿者在福利...

肃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肃北蒙古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双语服务“小窗口” 民族团结“大情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