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肃北 > 正文

建设美丽乡村 推进乡村振兴 肃北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走笔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7-12 07:38   https://www.yybnet.net/

党城村党群活动中心大楼

近年来,肃北县围绕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洁美、田园风光宜人、富民产业发展、村风民风和谐等内容,逐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至目前,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

◎美出品质促发展

在肃北县党城湾镇城北村,院落规整洁净、路面平直宽阔、房屋外立面美观统一……提起美丽乡村建设,城北村村民徐大爷说:“这些年,村里变化真大。”

近年来,肃北县坚持普惠政策,着力提升村组基础设施水平和公共服务项目覆盖率,4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自来水、道路硬化、动力电、互联网等基础设施覆盖率均达100%,村级文化广场、村委会、卫生室、图书室达标率100%,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配套率达100%,公共厕所、路灯照明、垃圾收集等设施全部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全部运行正常,有力保障了村民就医、养老、教育、休闲娱乐等需求。

◎美出颜值展新姿

在党城湾镇青山道村,文化墙上的宣传画色彩鲜艳,农家小院前绿色垃圾桶整齐摆放……

近年来,党城湾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按照“美化、亮化、绿化”的思路,重点整治村庄院落、城乡接合部、道路沿线、乡村集镇、景点园区等区域。目前,城乡接合部及5个农业村的树木修剪、村道路肩硬化、墙体立面改造、水渠改造、线路规整等工程已基本完工,居民点人行道硬化10.2公里,改造粉刷外立面4.85万平方米,城北村、党城村、青山道村新增路灯296盏,道路沿线栽培绿植2060棵。

“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启动以来,党城湾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进洁诚环卫公司,依托专业的保洁队伍对牧农村生活垃圾进行统一收集、统一清运、统一处理,实现商业化运作模式。对保洁员实行定人、定段、定标准管理,建立清扫—收集—清运运行机制。同时,为各农户配置垃圾桶1120个。”党城湾镇副镇长王伟健说。

◎美出产业促增收

在党城湾镇党城村,蒙古包战车建筑里雪山蒙古族服饰、蒙古族银器等民族手工艺品琳琅满目,近千亩波斯菊、马鞭草、金盏菊、高雪龙等五颜六色的花卉铺展在眼前……

“七彩花田·千亩花海”田园综合体项目是肃北县以田园花卉制种、田园花卉景观、蒙元文化体验为核心要素,精心打造的集花卉产业、创意农业、观光农业于一体的花卉主题田园综合体项目,在促进文化旅游发展的同时,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肃北县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农村“三变”改革作为发展县域经济、壮大村集体经济、优化乡村治理体系的新举措,进一步扩大土地流转规模,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党城村作为“三变”改革试点,积极搭建“三变”改革平台,集中流转土地千余亩,村民有了土地流转收入和就地务工收入。

酒泉市蓝翔园艺种苗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郭海辉说:“2017年到2018年,花田每年的人工费用在55万元至60万元,每年流转土地费用34万元左右,工人基本是党城村村民,每人每年可以挣到1.5万元至1.8万元。”

◎美出内涵促和谐

傍晚的党城湾镇城关村文化广场异常热闹,妇女们跳着广场舞、孩子们打着篮球……

“我们白天在地里干活,吃过晚饭就出来跳舞,日子过得挺开心。”城关村村民沈玉萍说。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肃北县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乡村舞台、农家书屋作用,为农民提供活动场所、工具,涌现了同乐民间艺术团、花之韵舞蹈团、梦柯海尔汗文化传承队等乡村民间文化团体;以道德大讲堂及农民讲习所、百姓文化广场等为载体,对农民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先后评选出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百余户;组织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治理农村积弊陋习,树立良好村风民风。□祁晶郑磊斌巴音代力格尔

新闻推荐

追梦人的圆梦路 走进肃北县奋进者的精神家园

在肃北县这片沃土,有一批努力建设家乡的奋进者,用勤劳智慧描绘家乡美好的明天。传承传统手工艺夏季的到来,让肃北县...

肃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肃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设美丽乡村 推进乡村振兴 肃北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走笔)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