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肃北 > 正文

酒泉市关于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信访投诉问题办理情况 (2019-121号)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8-16 08:06   https://www.yybnet.net/

一、投诉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来第28批受理编号为2205号的信访投诉问题:1.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地处河西走廊,地下蕴藏大量有色矿物质,但当地政府部分官员勾结商人充当“保护伞”发生了多起非法盗采黄金案,严重破坏了这里的生态环境,特别是马鬃山北东公司黄金盗采案、马鬃山小西弓黄金盗采案、肃北南山黄金盗采案。2.2018年9月—2019年4月,肃北高山生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和中农博远(甘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党城湾镇马场村清水沟盗采金矿,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毁坏,但在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和部分公职人员包庇下不了了之。

二、责任单位、责任人

责任单位:肃北县人民政府

责任人:图门吉尔格勒

三、办理情况

(一)基本情况

1.肃北县霍勒扎德盖北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东金矿,法定代表人郑某,采矿权有效期自2013年10月16日至2024年8月16日,采矿许可面积3.6399平方公里,开采方式为地下开采,有6个井口(2个竖井,其余为通风巷道和逃生通道),开采标高1620米—1450米,生产规模5.4万吨/年,开采矿种为金矿。查明资源储量矿石量84.15万吨,金属量2129.5千克;保有资源量56.8066万吨,金属量1349.34千克。2010年—2018年累计动用资源储量27.3434万吨。

2.肃北县霍勒扎德盖北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460金矿,法定代表人郑某,采矿权有效期自2013年10月27日至2026年10月27日,采矿许可面积31.9122平方公里,开采方式为地下开采,有18个井口,开采标高:1707米—1248米,生产规模9万吨/年,开采矿种为金、银矿。查明资源储量为金矿石量206.59万吨,金属量为12669.29千克;保有资源量金矿石量67.25万吨,金属量980千克;查明资源储量伴生银矿石量1498.15万吨,金属量为9803.32千克;保有资源量伴生银矿石量46.13万吨。2013年—2018年累计动用资源储量42.632017万吨。

3.肃北县金马黄金有限责任公司小西弓金矿,法定代表人傅某某,采矿权有效期自2013年12月2日至2019年7月2日,采矿许可证面积0.105平方公里,开采方式为地下开采,开采标高1665米—1195米,生产规模3万吨/年,开采矿种为金、银矿。查明资源储量为矿石量55.75万吨,金属量为3060.87千克,保有资源量矿石量11.99万吨。

2018年7月8日,原肃北县国土资源局配合原肃北县安监局、环保局对该矿在开展地下水治理项目过程中违规吸附黄金的行为进行了查处,肃北县公安局和原肃北环保局依程序进行处置。2019年8月10日,肃北县再次对该矿进行实地核查,该矿采矿许可证已过期,矿山停产停工,现场只有两名守矿人员。

4.党城湾镇马场村清水沟一带实地核查情况

该信访投诉问题与7月22日交办第10批(编号547)信访投诉问题相同,现已办结。2019年4月30日晚,肃北县接到反映该处盗采砂金的信访举报后,肃北县县委、县政府立即召开会议,安排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局组成工作组连夜赶赴现场核查。2019年5月1日,工作组再次前往清水沟进行检查。经调查,涉事企业未取得相关手续,未经批准擅自进入清水沟非法开采砂金,肃北县公安局在进行调查取证后,立案侦查,肃北县纪委监委介入进行调查。大清水沟2006年以前就存在砂金开采情况,2006年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肃北县全面禁止开采砂金。2019年5月4日,肃北县政府分管领导组织县公安局、自然资源局执法人员到事发地开展联合执法,向涉事企业下发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肃自然资停字〔2019〕24号)、《自然资源违法后果预先告知书》(肃自然资告字〔2019〕24号),责令该企业限期将人员和设备撤离现场,并责令其在保证不造成二次破坏的前提下,对现场进行治理恢复地形地貌。之后,肃北县自然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肃北县康沟口资管站工作人员,多次赴现场巡查检查,督促开展恢复治理。

2019年7月22日下午信访件交办后,肃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县自然资源局、县信访局、市生态环境局肃北分局等相关单位召开会议认真研究部署。由于受持续降雨天气影响,道路被洪水冲毁,调查组未能在当晚赶赴现场,连夜整修道路后,7月23日,肃北县纪委监委、党城湾镇政府、县自然资源局、县信访局、市生态环保局肃北分局等相关单位人员组成工作组,到达现场进行实地踏勘,发现现场有恢复治理不规范、不彻底的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肃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提出明确要求,责令责任单位和相关部门认真核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目前,涉事企业调运铲车1台、挖机1台、翻斗车3辆、农用车1辆进场,到场人员10人,治理工作已全面启动。肃北县纪委监委、党城湾镇政府、县自然资源局、县信访局、市生态环境局肃北分局等相关单位安排人员24小时驻守监管,马场村村“三委”、村民代表现场跟踪监督,确保加快治理进度,直至完成全部治理任务。肃北县公安局正在按司法程序加紧侦办,肃北县纪委监委也在加快进度调查。

(二)核实处理情况

经调查,投诉问题属实。

经现场核查,北东金矿、460金矿采矿权范围内及周边金矿权均位于其采矿权范围内,不存在越界开采等违法违规问题。2018年7月8日,肃北县对肃北县金马黄金有限责任公司小西弓金矿在开展地下水治理项目过程中违规吸附黄金的行为进行了查处,正依程序进行处置。2019年8月10日,实地核查时该矿采矿许可证已过期,矿山停产停工,现场只有两名守矿人员。

针对“我县发生多起非法盗采黄金案”和“当地政府官员勾结商人充当‘保护伞’”的问题,肃北县委、县政府立即组织力量,对肃北县2017年以来的违法盗采黄金案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和核查,共梳理出案件17宗,其中行政处罚8宗,移交公安局处理8宗,由公安局直接介入1宗。根据上述案件线索,肃北县纪委监委进行了多次立案调查,经初步核实,已有6人次公职人员被问责,其中通报批评2人次,谈话诫勉1人次,党纪立案2人次,党纪政务立案1人次。

新闻推荐

肃北县扎实推进“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

今年以来,肃北县根据省、市工作要求和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确保取得...

肃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肃北蒙古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酒泉市关于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信访投诉问题办理情况 (2019-121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