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玉门新闻 > 正文

为微腐败安上“警报器” 玉门市《村级权力清单37条》从源头上预防微腐败

来源:酒泉日报 2018-06-13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周爱玲

通讯员徐玮

村干部权力虽小,但直接关乎村民利益,用权不当,不仅容易滋生微腐败,还会激发干群矛盾,造成村内不和谐、社会不稳定。为从源头上预防微腐败滋生,让村干部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2017年,玉门市出台了《村级权力清单37条》,内容涉及重大决策、三资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等11个方面,基本实现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行使村务权力内容的全覆盖,为微腐败安上了“警报器”,有效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环境。

“近年来,市纪委查办的案件中,村干部违纪案例占全市案件总数的70%以上,村级信访件占全市信访件的60%以上。如果让村干部在处理村级事务时还这样‘不明不白\’,让‘小微权力\’任性下去,不但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也会激发干群矛盾。玉门市《村级权力清单37条》出台,对进一步约束村干部权力,避免村干部以权谋私,搞暗箱操作,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玉门市纪委审理室主任梁大伟说。

在玉门市黄闸湾镇泽湖村委会院内,几位前来办事的农民,正在浏览墙上的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决策法”、党员管理、困难群众申请低保等流程图。“村上所有的重大决策,我们都一清二楚,以组长收水费为例,谁家多少亩地、几口人、用了多少水,都逐项公示,实行阳光收费,大家都没意见,村民和村干部的关系更加和谐了。”泽湖村2组63岁村民何万全说。

记者从玉门市纪委了解到,针对近年来基层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权力,在村级重大事项中体现不到位、不规范,加之玉门市移民乡镇较多,部分农民党员文化程度较低,对一些文件和政策理解掌握水平不够到位,导致村级层面矛盾较多。2017年以来,玉门市把规范村级权力清单37条作为着力推进扶贫开发、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改进干部作风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取得了显著成效。

“多年来,玉门市很多村干部在处理村级工程招标、物品采购、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等村级事务时,不知道如何下手,不知道流程,不知道按照什么样的规章制度办。对于村干部来说,如果滥用手中权力,往往会使自己‘得寸进尺\’,从而走上违纪甚至违法犯罪道路。对于群众来说,办事会遇到很多麻烦。《村级权力清单37条》不仅有效强化了对村级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更是玉门市委、市政府心系群众民生的具体体现。”梁大伟说。

“以前,群众办理大病救助申请、低保申请、户口迁入申请等手续,往往是村上、镇上来回跑,我们也不知道哪些能办,哪些不能办。现在有了《村级权力清单37条》,我们的工作有了依据,群众办事有了指南。我们村户均一册《村级权力清单37条》,重大事项决策全部按流程操作,实施结果及时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泽湖村委会主任蒋璋元说。

新闻推荐

赤金镇物资文化交流会红红火火

5月29日,玉门市赤金镇大街小巷商贾云集、人来人往、一派热闹景象,一年一度的文化物资交流会如期开幕。近年来,赤金镇...

玉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玉门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微腐败安上“警报器” 玉门市《村级权力清单37条》从源头上预防微腐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