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玉门新闻 > 正文

为民务实献真情 扎下根基抓脱贫

来源:酒泉日报 2018-08-10 09:04   https://www.yybnet.net/

◎讲述酒泉人自己的故事

目前,脱贫攻坚最难的是激发农户的内生动力,扶志的同时更要扶智,提高农民的文化素养,比送去一袋米、一桶油更管用……拉近与农户的距离,多为他们办些实事,解决些实际问题。”

这是杨海军的扶贫工作日志上的一段话。

2017年,杨海军从市老干局离职干部休养所挂职到玉门市六墩乡柳北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一年多来,他坚守乡村,用务实的行动和明显的成效,诠释了挂职于脱贫一线干部的优良品格。

因地域文化、语言的差异,杨海军刚来时与农户沟通都有困难,更不要说是谈心交流了。为此,杨海军虚心向乡上干部学习农村工作经验,请教与农户打交道的方法,勤走访、多入户,解决农户实际问题。他发现农户文化程度低、建档立卡台账数字记不住等情况,便利用手机APP建立了贫困户电子信息查询平台,以图片配文字的形式直观反映包挂干部帮扶成效和帮扶农户的脱贫措施,加深了帮扶干部和农户的沟通与对接。

针对个别农户在危房改造政策性资金补贴、环境整治等问题上存在的误解与意见,杨海军利用傍晚时间上门政策宣讲、谈心交流,反复沟通做工作,先后与乡领导做通4户危旧房改造意见不统一农户工作,独立做通1户因对危旧房改造政策误解多次上访农户工作。关系融洽了,工作局面打开了,干群关系也进一步拉近。

驻村工作以来,杨海军与其他驻村干部为94户贫困户建档立卡,走访村民210余户次,在村组环境整治、村规民约制定、农户水费缴纳、住房改造等方面主动参与。针对去年玉门市枸杞销售价格低于成本,种植户普遍收入低及枸杞苗木调引等问题,他主动了解补贴政策、寻找事发根源,与乡村干部共同商讨解决方案,提出的“强化惠农政策精准宣传,保护本土农户种植利益,组织重点农户参观考察,培育订单农业连片示范区”的方案,已被玉门市林业局认可,并部分采纳推广实施。

一年多来,杨海军在柳北村开展扶持春耕生产、资助贫困学生、产业政策扶持宣讲等大型活动16场次,累计争取到位帮扶资金(项目)373.2万元。他还利用自媒体发起了“关注六墩乡柳北村12名学生小升初帮扶结对”活动,筹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善款1.2万元。

今年4月,针对柳北村土地状况,杨海军与潍坊市农科院联系,通过测土配方实验,为柳北村拱棚种植园引进山东潍县水果萝卜种植,目前试验田已出苗。今年枸杞成熟期,他买来包装盒,与种植户一起采摘、装盒,开车去酒泉、玉门推广宣传。在他的指导帮助下,村里几个枸杞种植大户也实现了利用互联网、自媒体进行枸杞鲜果销售,拓宽了渠道。杨海军用敢想敢干的职责担当,传承和诠释了“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铁人”精神。

□本报记者杨中恺

新闻推荐

汲取榜样力量 忠诚履职担当 韩育民先进事迹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本报记者陈燕通讯员张立涛连日来,省委关于追授韩育民同志“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传遍了全...

玉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玉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民务实献真情 扎下根基抓脱贫)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