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玉门 > 正文

“五户联建” 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子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4-0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玉门市柳湖镇1组贫困户王逢生每天吃完午饭都会赶去镇上的岷州戈壁农业园区。那里有他和镇上另外4户贫困户共同搭建的日光温室,他和家人主要负责温室种植和管理。看着温室里一排排青翠欲滴的圣女果苗,王逢生笑得合不拢嘴。“以前总觉得日光温室造价高,我们贫困户种不起,但是现在不掏钱就能发展日光温室种植。这多亏了镇上的‘五户联建’致富路子。”王逢生说。

▲农户在温室查看作物长势。

▲高厚峰在温室为种植户作技术指导。

“五户联建”

为贫困户找到脱贫致富新路径

王逢生提到的“五户联建”到底是什么?

近年来,柳湖镇立足移民群众基础差、底子薄、发展后劲弱的实际,深入挖掘戈壁农业资源,充分借鉴省内外发展戈壁农业的成功经验,主攻富民产业培育,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钢架拱棚为主的高效设施农业,为移民群众找到了脱贫致富新出口。

“最初,因为日光温室造价高,很多贫困户种不起日光温室。为解决农户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缺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的困难,我们充分利用每户两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依托岷州戈壁农业示范园区,由合作社牵头抓总、龙头企业托底、产业能人示范引领,采取‘合作社+党员+5户贫困户’联建的模式,发展高效设施农业。至目前,以每户两万元的扶持标准带动贫困户150户,投资300万元集中连片60亩搭建扶贫日光温室30座,确保了产业扶持资金全部用于设施农业发展,贫困户无需支出大额的建设资金即可投入种植。”柳湖镇党委书记李清军说。

“‘五户联建’是组织5户农户以联建的方式搭建一座日光温室,每座日光温室投资9.6万元,剩余4000元用于温室后期的维修及棚膜、菜苗的购买等。每5户中确定一户有种植能力的农户主要负责温室的种植管理,其他4户可在日光温室打工,每年除了打工挣的钱还能拿到2000元分红。每座日光温室一地三茬,每年收入保守预计在两万元以上。”李清军说。

技术指导

为贫困户的脱贫致富之路护航

“你们一人打眼,一人放苗、浇水,眼要打深点,两人要配合好……”记者见到高厚峰时,他正在日光温室里指导农户育苗。高厚峰是柳湖镇富民村3组村民,也是2019年镇上为150名贫困户聘请的农业技术员。“我主要负责150户农户的温室种植技术指导,比如温室温度管理、移苗管理等。每天,我都会到每个农户的温室查看,种植管理一有问题就会当场解决。经过一段时间的指导,以前没有种植过温室的农户现在都掌握了最基本的种植技巧。”高厚峰说,为方便大家交流经验,他们建立了一个名为“岷州园区日光温室工作群”的微信群,“五户联建”行动中的150户农户都在其中。除了解答问题,他还会发一些温室种植技巧方便大家学习。

柳湖镇还以兴柳农产品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导,由贫困户和合作社整体负责日光温室管理和运行,实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配套设施、统一育苗、统一栽植、统一田间管理“五个统一”,大力发展西甜瓜、圣女果、小辣椒、秋葵、羊角蜜等特色果蔬种植,进一步促进日光温室种植提质增效。

下游畅通

让脱贫致富之路更通畅

让贫困户都种上日光温室还远远不够,农产品顺利销售盈利才是脱贫致富的关键。

为让农产品有个好销路、卖上好价格,柳湖镇在认真做好农业下游畅通渠道的路上不断探索。2018年,柳湖镇干部职工先后赴广东、青海、新疆等地,拓宽销售渠道。

“目前,镇上的主打农产品西甜瓜主要销往广东世果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我们还在玉门市建立了农产品直营店,近可发往酒嘉地区,远可发往新疆、西藏、青海。”李清军说。

柳湖镇通过整合产业扶贫资金,有力带动了农户发展设施农业,使农户冬闲变冬忙,在有效解决冬天人力闲置的同时,还解决了农产品“扎堆”上市的问题及大田增产不增收的问题,发挥了日光温室规避自然风险的作用,稳定了建档立卡户直接脱贫的渠道。□本报记者孙欣

通讯员杨棋焜

新闻推荐

世界首例体内保存蛋壳鸟化石现玉门距今一亿一千万年

记者27日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获悉,该所周忠和、邹晶梅、巴约勒团队通过研究采集于甘肃...

玉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玉门,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户联建” 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