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玉门 > 正文

政府集中评估 企业共享成果 玉门市项目审批再提速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4-17 06:5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玉门市深入推进新一轮“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改革,在项目审批中创新实施了区域集中评估、并联审批、精简环节、容缺受理等改革事项,进一步提升项目服务水平,加快了项目审批速度,为项目业主减轻了负担,全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区域评估”省时省钱

项目建设前期审批评估事项多、耗时长曾经是困扰企业的一道难题。据玉门市发改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新项目在审批环节要办理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水资源论证、雷电灾害风险评估、交通影响评价、林地征用占用初审、占用草原用地核查等各类评价事项,完成通常要耗时两个月到四个月。

随着区域性集中评价改革举措的推行,这些繁琐的评估工作正在成为过去。“今年以来,我们把10项专项评估事项分园区实行区域综合评价,取代以往的单项审批。”玉门市发改局局长鲁强说,“目前,我们已经编制完成了8个事项的区域性集中评价。随着评价工作的一一完成,企业不再单独编制区域性节能评价,减少了审批环节,缩短了审批时间。”

据了解,这项被称为“区域性集中评价”的改革举措,在全省尚属首创。玉门市将辖区内的玉门工业园、玉门建材化工工业园、石化工业园3个工业园区的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节能审查等10个事项全部由政府投资进行区域集中评价,入驻园区的企业免费共享评价成果。

前来玉门建化工业园区投资的甘肃世纪德坤化工公司负责人相聪辉说,他们准备在建化工业园区投资建设年产9000吨农药及医药中间体生产线项目,区域集中评价成果的共享共用,为公司节省资金6万多元,还可使项目提前50多天开工建设。

“做足减法”提高效率

相聪辉原以为审批手续会很繁杂,没想到一场项目并联审批会让手续办理变得快速又省事。据了解,玉门市在优化审批流程上,实施“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整合审批后事项和申报材料分别较改革前下降了50%和60%以上。

玉门市在市民中心设立了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将多个窗口减为一个窗口。在减窗口的同时,对材料、环节、事项、流程进行精简,申报材料减少了144个,审批事项环节减少538个,所有审批流程优化为受理、审批、办结3个环节,审批时限压缩到了75个工作日以内。同时,对企业投资项目取消了备案文件,实行告知性备案和不见面审批,项目单位在网上申报的项目,审核通过后可以自己打印备案。施工许可阶段,将部门之间同类事项进行合并,取消单独办理的质量安全监督手续、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和消防设计审核手续。竣工验收阶段,实行联合验收,突破原有的互为前置的验收条件,实现专项验收并联推进、资源信息充分共享,提高验收工作效率。

玉门市还开发了智慧政务管理系统,将多个系统精简为一个系统,并与甘肃政务服务网进行全面对接,实现了对项目审批、项目管理、中介服务的全过程审批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建立了部门首席代表并联审批会议制度,通过并联审批会议统一协调解决项目审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一些个性案例和重点项目,并联审批会议还以现场会的方式推动,将“跑遍部门”减为一个会议;牵头部门制定统一的办事指南和申报表格,申请人只需提交一套申报材料即可申请办理所有项目事项,表单在后台各审批窗口和部门共享共用。

玉门市多项“减法”的综合使用,实现了项目审批流程最简、环节最优、事项最少、时间最短,进一步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优化了营商环境。

“中介超市”服务便捷

针对中介服务市场不规范、收费标准不统一、服务质量不高、服务时限过长等现象,玉门市通过公开发布征集公告的方式,向社会统一征集中介服务机构,建成了全省第一家中介服务超市。

目前,这个超市已入驻各类中介服务机构82家,涉及工程咨询、招标代理、工程造价、工程勘察和设计、森林分类区划界定、环评报告编制等33个服务事项。项目业主可根据自身需求自行选择中介机构,实现了市场主体与中介机构的无缝对接。

项目审批过程中涉及的部门多、事项多、法律法规多,每个部门、每个审批事项的上下放权并不同步,加之所适用的法律法规中有许多不利于项目高效快速审批的制约性规定。玉门市在借鉴浙江等发达地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通过不断实践探索,制定出台了项目谋划储备管理制度、投资项目高效审批改革办法、项目并联审批工作机制、“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等一批项目审批改革制度,对项目从立项审批、报批报建、施工许可、竣工投产、项目验收、事中事后监管、年终考核等环节进行了全面规范,确保了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顺利推进。

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玉门市推出“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的行政审批打包制服务,为在玉门投资的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玉门市确定重点建设项目138个,总投资229亿元,年度投资77亿元。一季度以来,138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43个,综合开工率31%,带动玉门市上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亿元,实现了经济运行“开门红”。

□杜海涛赵玉昆

近日,玉门东镇建化工业园区内,亚佳化学年产1万吨的医药中间体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一季度以来,玉门建化工业区复工开工项目20个,10户规上企业全部复工生产,签约项目8个,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博智摄

新闻推荐

酒泉六万亩戈壁荒滩“变”良田 节水耕作酿新鲜果蔬

本报讯酒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跃峰11日表示,截至目前,酒泉戈壁农业面积累计达到6.7万亩,建设了肃州区、玉门市2个万亩戈壁农...

玉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玉门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政府集中评估 企业共享成果 玉门市项目审批再提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