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玉门 > 正文

美丽乡村入画来 玉门市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5-06 07:37   https://www.yybnet.net/

当下,走进玉门乡村,田地里庄稼长势喜人,果园内桃花、梨花竞相开放,一条条平坦的乡间水泥道路纵横交错,一排排整洁的小康房里荡漾着欢声笑语……一幅环境优美、和谐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近年来,玉门市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便利、村容村貌洁美、田园风光宜人、富民产业发展、村风民风和谐等内容,逐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2018美丽中国——生态城市与美丽乡村经验交流会上,玉门市被授予“生态城市与美丽乡村”称号。

基础建设扎实推进

“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的,好多车得绕路。现在路修好了,我们运送农产品也方便了,连小商贩也愿意到我们梁子沟来做生意。”玉门市黄闸湾镇梁子沟村村民杨振凯说的这条路就是黄闸湾镇至农垦建筑公司的一条乡村公路。由于道路超过使用年限,路面出现了翻浆、沉陷等问题,2018年玉门市投资856万元对黄农公路进行翻新重建,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游客也纷至沓来。

按照省、市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要求,玉门市充分整合村组道路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环境综合整治、危房改造和产业发展等项目资金7041.57万元,全力推动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同时,全面启动了4个特色小镇、3个田园综合体和3个新型业态村建设。柳河镇红旗村突出劳模精神和红色旅游,成功打造“红田园”红色教育基地。黄闸湾镇泽湖村建成集传统手工、观光漫游、农家餐饮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成为度假休闲的好去处,有力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

赏桃花、品美食、秀旗袍……近日,玉门市黄闸湾镇举办的“相约桃花岛”旅游节,吸引了不少游客,掀起了新一轮乡村游热潮。

下游畅通推动产业发展

“这几年,我的两座人参果温室年收入近12万元。今年订单量很大,平均每天要卖出近300公斤人参果。预计今年的收入要高于去年。”清泉乡跃进村1组村民岳汉旺2011年从会宁县举家迁到清泉乡种植人参果。这些年,人参果种植带来的可观效益使他成为远近有名的致富能人。

2018年,玉门市提出了“突破下游、带动中游、调动上游”的工作思路,全力实现农业下游畅通。一年来,玉门市依托资源优势,采取重建农村供销体系、设立农产品流通服务中心、组建农产品流通团队、建设产地交易市场、举办首届农产品订货交易会等举措,全力打通农业下游销售渠道;组建的孜然茴香调味品、枸杞、人参果、韭菜、羊肉5个专门流通团队,累计签订产品订单70.5万吨,订单收购面积达64万亩,占玉门市总耕地面积的67%,销售肉羊53.2万只;新建改建了6个农产品交易市场、5座仓储恒温库,建成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在省内外设立特色农产品直销店20个,在淘宝、京东、苏宁易购开通了玉门特产馆,上架“玉门珍好”品牌农产品16个,农业下游畅通真正解决了农户“增产不增收”的难题。

活力网格充满活力

柳湖乡岷州村的贾晓霞成为网格员后,每天走村入户帮助群众解决各类问题。

近年来,玉门市按照“标本兼治、长效管理”的原则,开展网格化管理,建立了集镇网格化管理新机制;通过设立村规民约监督岗和“红黑榜”、设置环境卫生评比栏等方式,建立了文明新风创评机制;完善清扫保洁、垃圾收集清运、检查评比等制度,定期对城乡接合部、景区园区、沿路沿线、河道水域等重点区域开展督查检查,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维护人居环境的意识;落实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工作,全市成立共管共享理事会59个,选聘公益性岗位人员300名,常年开展农村卫生保洁和公益性设施管护工作;健全了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加强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实现了示范村环境管理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文明实践助力乡风美

农业技术推广服务队、党的政策宣讲服务队、社会治理宣传服务队、环境卫生整治服务组、便民利民综合服务队……近期,玉门各乡镇陆续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一支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在乡村集镇、田间地头。

玉门市发动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鼓励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切实将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和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等有机结合,实现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相互促进;各乡镇实施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工程,促进乡风民风美起来、民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将美丽乡村建设、村庄规划管理、建筑风貌提升、传统村落保护等要求纳入村规民约范畴,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通过移风易俗,改进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深化乡村文明行动为主题,加强“四德”工程建设,多举措治理农村高价彩礼,切实营造了全民参与共建美丽乡村的良好氛围。□马晓光村民在田间劳作

竞相开放的杏花吸引了不少游客

环境优美的新农村

农户积极参与特色农业发展。

新闻推荐

玉门市海鼎化工有限公司年产21600吨精细化学品生产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第二次公示

一、项目情况玉门市海鼎化工有限公司年产21600吨精细化学品生产线建设项目位于甘肃省玉门东镇玉门建材化工工业区,项...

玉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玉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乡村入画来 玉门市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