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玉门 > 正文

“追风逐日” 释放“绿色”动力 酒泉市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5-13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思侠

5月初,在被誉为“超级充电宝”的瓜州县中能智慧能源240兆瓦时储能示范项目建设现场,一个个白色的大型电池集装箱排列整齐,工程师正在进行电源接入调试,升压站、综合楼等建设工作井然有序推进。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规模网侧磷酸铁锂电化学储能电站。

今年,瓜州县在继续抓好调峰电源常乐电厂建设、东塘生物质发电项目落地实施,河西电网750千伏第二通道工程建设及±800千伏祁连换流站(桥湾)300兆瓦调相机二期工程建设的同时,提出了在年底基本形成网架结构完善、送出条件优良、示范作用突出、消纳形式强劲的能源产业发展目标。这为全市启动更大规模能源产业开发奠定了基础。

依靠得天独厚的风能和光热资源,玉门市在“追风”进程中加紧“逐日”步伐,率先编制完成全国首个百万千瓦级光热发电基地规划。在2016年全国发布的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中,玉门市有4个项目入选,总装机25万千瓦。总投资17.9亿元的玉门鑫能50兆瓦二次反射塔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是国家能源局确定的首批20个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也是全国在光热发电领域探索的首个示范项目。“二次反射塔设计了可储存9小时的储能功能,晚上没有太阳也能发电,这是光热发电最大的优点。”负责项目建设的中机国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爱国说,预计到2019年底,将建成年发电量达2.16亿千瓦时的巨型能源阵地,可实现销售收入1.43亿元,节约标准煤7.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3万吨。

玉门市龙腾新能5万千瓦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也是国家能源局确定的首批20个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项目占地2.5平方公里,采用抛物面槽式集热技术,建设1套5万千瓦太阳能热发电空冷凝汽式机组,配备9小时熔盐储热系统。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上网电量3.4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16683万元,解决200余人就业。预计今年6月投产并网发电。

近年来,玉门市加快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链延伸,全面开展产业分析、招商引资,狠抓项目落地。目前,玉门光热小镇已建成装备制造企业6家,年可生产叶片500套、塔筒900套,年产光伏支架及附件500兆瓦,光热定日镜7.2万套。新引进落地首航聚光系统结构件、江苏盈丰电力热镀锌、凯盛大明聚光材料等光热类装备制造企业3家。

为破解新能源产业发展瓶颈问题,玉门市持续在补强电网、完善网架、增强电力送出能力上下功夫。目前,玉门电力送出第二通道玉门—八○三—黄草营330千伏输电线路建成投运,有效缓解了玉门新能源电力送出问题;花海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入运行,可保证花海光热基地先期入驻项目的电力接入与送出;玉门东镇330千伏开关站主变扩建工程正在加紧进行带电调试,配套110千伏送出工程正在进行线路架设及附属设备安装。这些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优化玉门电网网架结构,拓展玉门新能源电力送出途径,提升玉门新能源电力外送能力,实现电力“东进西出”。

敦煌1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示范电站是亚洲第一座、全球第三座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敦煌市发展改革局副局长、能源局局长张宝生说,敦煌市将以创建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为引领,重点打造百万千瓦光伏光热协同发电示范基地、百万千瓦新型风力发电基地,建成100%可再生能源电力城市、交通城市、供热城市和旅游城市,使敦煌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建设新能源城市、推进绿色发展的典范。

今年3月21日,肃州区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等10个项目集中开工。肃州区通过建设60兆瓦光伏电站、35千伏变电站、两座10千伏开闭所及微电网能量管理控制系统,实现了与配电网内部电力用户或外部新能源发电项目直接电力交易。项目建成后,可实行新能源直购电交易,降低负荷企业用电成本。同时,建设以绿色高载能为主导的“一主三辅”产业体系,可实现发电与消纳一体发展的良性循环。

此外,在金塔县、肃北县、阿克塞县,风、光电绿色新能源产业也在“追风逐日”,迎来新的建设热潮,全力助推酒泉市绿色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新闻推荐

减税降费上“主菜” 玉门企业享“大餐”

本报玉门讯4月1日起,力度空前的增值税税率下调正式执行。在今年近2万亿元规模的减税降费“大餐”中,降低增值税税率无...

玉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玉门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追风逐日” 释放“绿色”动力 酒泉市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