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玉门 > 正文

小田园成就小康梦 玉门市黄闸湾镇泽湖村田园综合体建设管窥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7-15 07:42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以来,玉门市黄闸湾镇泽湖村坚持“依托资源禀赋、建设生态家园、打造旅游名村”的思路,以林果种植、手工作坊、电商服务为产业依托,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革命”,全力打造田园综合体。

打造生态宜居区

去年以来,为推进“厕所革命”,泽湖村投资113万元,架设排污管线2.7公里,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1座、下水道式水冲厕所85户;推进“垃圾革命”,配备果皮箱、垃圾斗、保洁员,实行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市处理;推进“风貌革命”,改造农户住宅、后院,安装路灯,提升村庄风貌,打造生态宜居的清洁村庄。

建设污水处理设施、配套架设污水管网的投资小、农户认可度高,极大调动了农户改厕的积极性,有力推动了全村“厕所革命”。泽湖村还实现了居民点垃圾收转运设施和保洁员配备全覆盖,农村垃圾得到了无害化处理。以农户住宅改造为核心实施村容村貌提升,让全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打造观光休闲区

泽湖村发挥城郊优势,打造特色鲜明的田园综合体,以林果产业为依托实施乡村风貌改造,做到产业培育同人居环境改造相融合、共促进。新建旅游厕所1座,改建文化大院,建成便民服务中心、农产品销售中心、游客服务中心。

此外,泽湖村沿800亩果园建设环形木桥道路2公里,建成环形观光漫游道、花田栈道、竹苑等沿路景观,保留“一庭一院一园”的特色民居院落模式。至目前,共接待游客7000多人次。

打造产业集聚区

去年以来,泽湖村以500亩果园为产业依托,新增以蟠桃为主的林果新品种300亩,让全村果园变成观光采摘园,果园亩收入由原来的6000元左右增加到现在的2万元左右。50户农户还依托果园发展了农家园餐饮,拓宽增收渠道。

泽湖村还建成酿酒、酿醋、榨油等传统手工作坊一条街,20多户农户成为手工作坊主。成立电商服务中心和果品直销合作社,28户农户在桃园小区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模式,为洋葱、苹果等找销路,促使农民增收致富。□本报记者郭军

通讯员史卫兵

新闻推荐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玉门支行公告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结算账户管理办法》规定,由于中国建设银行玉门祁连路支行撤并,以下单位账户及久悬账户将迁移并...

玉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玉门,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田园成就小康梦 玉门市黄闸湾镇泽湖村田园综合体建设管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