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玉门 > 正文

移民乡里的 “新” 村民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8-09 01:30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永远在路上

陈莲梅是玉门市独山子乡金旺村卫生室村医,她个头小、手脚麻利、爱笑。

盛夏时节,来卫生室看病的村民络绎不绝,陈莲梅告诉记者,因为天气热,许多村民都中暑了。“最热时室外温度有30多摄氏度,他们还在地里干农活,很容易中暑。”她说。

陈莲梅一边开药方、取药,一边叮嘱村民尽量不要在烈日下干农活。陈莲梅是全乡东乡族群众中第一个女党员和率先在全乡种植日光温室的致富能手,现在还任村监委会主任。

和以往文化程度低、很少外出干事创业的东乡族妇女不同,陈莲梅有文化,有自己的想法和事业,更有新时代妇女的风采。目前,在独山子乡,像陈莲梅这样的女性越来越多,比如她的妹妹在乡上开服装店,她的一个女性朋友在村上任职,同村妇女有去南方打工的,有在周边农场务农的。传统正在被打破,全乡女性正逐渐走出家门、走向社会,用勤劳的双手撑起家庭的半边天。

陈莲梅笑着说,能过上这样的生活得益于自己念过书。

学习文化知识很重要,越来越多的东乡族群众意识到这一点。马帅二巴是金泉村3组组长,是6个孩子的父亲,他的大儿子、二儿子、小女儿都在上学。马帅二巴不识字,但供儿女读书的心很坚定。“只要他们愿意上学,卖房子卖地都行。”他说。

为什么马帅二巴对供孩子读书不含糊?“现在的社会,没文化可不行,不识字出门在外连路都不认得,容易上当受骗。”马帅二巴的话里透着辛酸。他说,早年他和妻子离开老家在外漂泊,几个孩子出生后一直没上户口,直到15年前,他们先在玉门市小金湾乡暂居,后又落户到独山子乡,结束了居无定所的日子。马帅二巴给几个孩子补上户口,但因他不识字,没看出三女儿的出生医学证明和户口本上出生日期有误,导致女儿“小”了7岁。今年18岁的三女儿按户口本上算只有11岁,马帅二巴担心7岁的年龄差会给女儿以后的生活带来困扰,他就下定决心让孩子好好读书。

东乡族小伙周永虎今年刚从西南交通大学毕业,现在在嘉峪关市某国企工作。周永虎说:“我的朋友、同学大多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早早定亲、成家。他们的人生似乎只能按设定好的轨道行驶。而学习更多文化知识,能让人生有更多选择。”

目前,独山子乡有8000多名村民,幼儿园及中小学学生2000人左右。2008年建乡之初,全乡共有7470人,学生不足300名。11年里,村民对下一代的教育问题逐渐重视起来。

人是全乡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白金龙今年28岁,是玉门市伟创电子商务工作室的负责人。在他的工作室里,陆续有村民来收发快递。

2015年,白金龙刚着手做电商时,大多数村民还没听说过“线上”“线下”“互联网+”等新词,父母不支持他,朋友劝他“不如去学拉面,一个月能挣4000块”。“我不相信乡里的年轻人只能去拉面馆。电商市场广阔,我想尝试一下。”白金龙说。

全乡第一家电商服务点在白金龙的不懈努力下开始运营。如今,白金龙的电商服务点在全乡小有名气。在他这里,村民用枸杞换钞票,而后枸杞流向全国各地。白金龙初步实现了梦想,村民也享受到了新事物带来的便捷。

“年轻人应该勇于尝试新事物,跟上时代的步伐,放开手脚去开创属于自己的天地。”白金龙说。

如果有更多像白金龙这样的年轻人,独山子乡的发展会越来越快。

文/程晓娟

图/谢沛宏

陈莲梅给村民看病。

周永虎和父亲、妹妹看毕业证书。

白金龙查看红枸杞品质。

新闻推荐

玉门柳发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染料中间体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第二次公示

一、项目情况玉门柳发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染料中间体建设项目位于甘肃省玉门市东镇建材化工工业区,拟建成年...

玉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玉门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移民乡里的 “新” 村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