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玉门 > 正文

为企业减负 为发展助力 酒泉市多措并举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8-22 09:30   https://www.yybnet.net/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本报记者陈思侠

近日,酒泉奥凯种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内蒙古通辽市签署《通辽市人民政府与大禹节水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一家扎根酒泉的企业,成为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一家走出酒泉的企业,在外频频签约项目,强劲发力。这是酒泉民营经济发展的真实写照。

“要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更加精准有效地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千方百计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各项难题。”这是市委、市政府要求各部门主动担当作为,密切协作配合,切实加强对民营经济的指导、协调和服务,着力营造亲商、安商、兴商、富商的良好发展环境,让民营企业家安心干事、创业、兴业的一条准则。

近年来,酒泉市尽心尽力为民营企业搞好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健全和落实领导包抓责任制,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下大气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着力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拓宽融资渠道,搞好融资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有效解决融资难题。切实抓好涉企政策制定和落实,既把政策传递到企业,提高政策知晓度,也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构建公平竞争体制机制,营造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让民营企业依法平等参与市场竞争,让民营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玉门的发展短板是民营经济,最大的发展空间和增长点也是民营经济。在新常态经济增长“降速换挡”的背景下,民营经济需要重新寻找动力与效率。“政治上给地位、经营上给政策、工作上给服务”,这是玉门市放手发展民营经济的根本原则。

为强化服务意识,玉门市简化行政审批程序,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建好服务、融资、创业三大平台,并深入开展“四帮一联”活动和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五个一”主题活动,将玉门市43户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全部包挂到26个政府部门,全力推动企业提质增效、达产达标。同时,通过“助保贷”、小微企业互助担保贷款等金融产品,为小微企业成功融资。玉门市还建立了“个转企”动态名录库,指导55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支持非公经济发展、非公经济组织之间互帮共建、互为市场的机制进一步健全。

玉门市设立3000万元工业发展基金,助推工业企业健康运营、工业项目顺利实施、工业园区基础提升;全面开展小微企业“助保贷”融资信贷业务,有效解决企业担保难、抵押难、融资难等问题,扶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玉门市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市场主体的准入门槛,将“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部取消,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进一步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优化了营商环境。通过“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实现了“一处跑、跑一次”,业务办理时间由原来的8.5个工作日压缩到一到三个工作日。

一系列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改革举措的陆续推出,为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进一步激发了民间投资活力。

为扎实推进“民企纾困”行动和非公企业“双百千”培育工程,肃州区以上率下抓落实,区级领导每人包抓三到五个重点项目,联系两户“双百千”培育重点企业或困难企业,主动到发展一线、项目现场,及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在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区、东洞滩光电示范园区建设中,成立了“固定式”工作专班,自上而下跟进落实;对其他重大项目、纾困企业和“双百千”培育企业,抽调专人组成若干“灵活性”工作专班集中攻坚,形成最大推动合力。肃州区公开承诺抓落实,对重点项目建设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定出计划表和施工图,挂牌作战,加强督查工作的计划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对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由区级领导牵头成立专项督查组进行督办落实。

敦煌市在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中,大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切实享受到税制改革和税收优惠带来的红利。纳税人赵晓亮就是受益者之一。他经营的敦煌微猫户外露营基地,以前起征点是3万元,现在调到了10万元。“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非常及时,给我们中小微企业节省了不少费用。”赵晓亮说。

今年,敦煌市税务局依法依规落实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等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减免优惠政策,确保中小微企业“应享尽享”。

在优化服务环境上,敦煌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了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敦煌市还出台了《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明确从持续推进企业复产达标升规、打造特色载体、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财税支持、强化融资服务、降低经营成本、加大培育力度、强化人才支撑、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发力,进一步激发中小微企业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瓜州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安排专门工作人员为投资客商提供“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为其协调办理土地、规划、环评、安评、消防等各类手续,解决用水用电问题,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瓜州县以促进“两个健康”为己任,以开展“四信教育”为抓手,形成了主动作为、超前服务、上下联动、创新发展、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责任编辑:马学全王永霞

奥凯种机公司研发的种子机械

新闻推荐

移民乡里的 “新” 村民

◎我们永远在路上陈莲梅是玉门市独山子乡金旺村卫生室村医,她个头小、手脚麻利、爱笑。盛夏时节,来卫生室看病...

玉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玉门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企业减负 为发展助力 酒泉市多措并举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