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合山 > 正文

石才勤 创业女能手 致富领头雁

来源:来宾日报 2020-03-14 07:47   https://www.yybnet.net/

石才勤在清理进出通道。

3月9日上午,记者见到合山市文大养猪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石才勤时,她正在清洗养猪场外围的进出通道。石才勤告诉记者,特殊时期,养殖场全面实施封闭管理,减少或杜绝人员进入猪场。“猪现在金贵,在外头采访我,一样的。”石才勤笑着说。

在合山市北泗镇文定村,石才勤是远近闻名的养猪大户、创业致富带头人。2016年,石才勤通过政府支持、搭桥牵线,创建文大养猪专业合作社,把养殖公司引进村里,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养猪产业。

从最初的几十头生猪起家,经过几年摸索实践,石才勤借助政策与合作社的产业优势,建成现在年出栏商品肉猪5000多头的养猪场,为村民增收、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新渠道,自己也成为当地致富领头雁。

在合作社养猪场,高耸的专用饲料塔特别显眼,两栋猪舍前后分成了生活区、生产区、粪污区等若干小区。“建场之初,养猪场异味大,常常听到村民抱怨,现在整个养殖环境都按标准化建设,养猪场不再臭不可闻。”石才勤高兴地说道,养猪场通过粪污处理设施升级改造,让养殖废弃物变废为宝,变成沼气、沼液、沼渣等,构建起一条种养循环发展链。

如今合作社建筑面积约3833平方米,年产值达260万元。由于石才勤的养猪场技术管理到位,猪场没有受到去年猪瘟疫情的影响,现有存栏肉猪2700头,今年4月可开栏出售。

“发展到今天,离不开政府和村民对合作社的大力支持,现在我成功了,应该回馈社会,带领更多人共同致富。”为了这个追求,石才勤一直发挥合作社的优势,积极帮助身边的群众,也引领一批妇女群众走上致富路。当前,合作社带动120户贫困户及周边农户增收,贫困户按政府注入的产业扶持资金参股分红,每年可按股金10%分红获利,增加家庭收入。同时,合作社主动开展与养猪经营有关的技术、信息和咨询服务,年开展培训10余次,培训400多人次,帮扶带动120名妇女实现增收致富,其中贫困妇女42人,年人均增收8000元。2019年,石才勤的合作社被评为“全区巾帼科技示范基地”。□本报记者 何彩威 文/图

新闻推荐

合山多措并举促进复工复产复市复运

近日,合山市按照“外防输入”疫情防控策略,下发《关于全市复工复产复市复运的通告》,各级各部门按照有关部署,统筹做好新冠肺...

合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山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石才勤 创业女能手 致富领头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