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合山 > 正文

合山:“融合”联动帮扶三农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3-19 08: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蒙进煌通讯员覃丽丽

一度滞销的砂糖橘卖完了,盛果期的草莓也销售顺畅。

在合山市,受疫情影响,农业生产和乡村经济发展受到一定冲击。该市发挥“融合”力量,下足“联动”功夫,在农特产品的内销、外运两方面开展部门协同作战,解决当前难题,助推脱贫攻坚。

A协同作战谋销路

3月15日,在合山市北泗镇六龙村盘龙屯上东柑橘合作社种植基地,合作社负责人谭宁宁正带着果农忙着给果树追肥、剪枝。“多亏合山市融媒体中心帮我们找销路,我的砂糖橘才顺利卖完!”

合山市融媒体中心是六龙村的帮扶单位之一。1月6日,了解到该村水果难销,该中心立即为果农出谋划策,并发布砂糖橘销售信息,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春节前,合作社就卖出了一半的存货。

上东柑橘合作社水果的销售难并不是个案。在交通、市场受阻的情况下,如何破解难题?合山市融媒体中心对接合山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多部门协同作战,通过网络发起爱心认购活动,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发布产品信息公益广告,为果农们寻找买家。

“信息时代,融媒体平台能为‘三农’带来更多机遇。发挥媒体融合的力量,打通连接群众、服务群众的渠道,这也是我们的使命担当。”合山市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徐柳彬说。

2019年以来,该市创新宣传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在广西云客户端上开展的直播活动14场,其中6场是关于服务消费、推介旅游等主题;该市还先后发布7条产品销售公益广告,有力拉动消费扶贫。

B联动互助伸援手

阳春三月,正是草莓飘香时。河里镇长模村草莓种植大户蒙明科一家早早来到自家草莓种植园,麻利地采摘草莓,分装、过磅、送货,忙得不可开交。“复市复运后,草莓销售额逐渐回升,供需相对持平。”蒙明科说。

长模村是合山市优质草莓基地。蒙明科家种了6亩草莓,疫情影响下,处于盛果期的草莓眼看就要烂在地里。正在焦虑之时,驻村工作队长杨春涵及村委干部及时伸出援手。他们为120多户草莓种植户组建网络群,统筹订单分配,并组成2人组的送货小分队帮忙送货。仅一周时间,全村5000余公斤草莓全部卖光,销售金额10万余元。

为了帮助更多果农打开产品销路,合山市还积极做好果蔬种植大户、合作社加强产销对接工作,并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活动,鼓励和倡导全市机关各单位工会组织加入消费扶贫行列,利用工会福利政策支撑,搭建起工农联手互助桥梁。

大唐桂冠合山发电公司积极响应号召,专门成立采购小组跟果农联系购买水果,目前共帮助果农购买砂糖橘3700公斤、沃柑1850公斤、草莓360公斤,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方式消费水果4.4万元。截至3月中旬,“消费扶贫”活动共帮助群众销售砂糖橘、沃柑、大青枣等水果410多吨,日均销售22.8吨,促进贫困群众增收150多万元,其中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以购代捐”15吨,订单金额10.2万元。

C代办帮办促生产

连日来,在合山市润农心果蔬专业合作社选果场,十几名工人现场打包、装车,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多亏文广旅局的帮忙,我们才能这么快顺利复工。”该厂负责人陈杰介绍,年前工厂收回不少砂糖橘和沃柑,计划春节后再运往北方销售。疫情来袭,他回老家过年,一时回不了广西,他的选果场因此无法开工。

合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也是六龙村的帮扶单位。“把村里水果销路打通,这才是好事帮到底。”合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范雷说。该局揽下此事后,指派专员帮选果场完善复产手续,润农心选果场成为疫情发生以来合山市工业园区第一家复工复产企业。

疫情防控期间,合山市各窗口单位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等方式,安排专职人员主动对接业务办理群众,确保服务通道畅通。为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合山市发挥“局长代办”做法,主动做好企业开办、营业执照申办、项目备案等服务工作,号召各局(部门)为所帮扶村办一件实事,助企业发展。

在多方力量的支持下,合山市春耕生产稳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截至3月18日,合山市跟踪服务的55家工业企业中已有53家复工,复工率96%,其中1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月底全部实现复工,复工率100%。全市砂糖橘销售完毕,进入沃柑、大青枣销售峰期。

新闻推荐

植绿护绿 志愿者在行动

今年3月12日是第42个植树节,合山市林业局、实验小学、河里镇中心小学等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志愿者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弘...

合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山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山:“融合”联动帮扶三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